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下咽癌腫瘤/腫瘤塞滿咽喉命危 引導式化療來救援

下咽癌腫瘤/腫瘤塞滿咽喉命危 引導式化療來救援

優活健康網 2021/01/06 11:0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



黃先生確診罹患下咽癌腫瘤後,因猶豫治療可能發生後遺症,遲遲不願意就醫。腫瘤逐漸長大塞滿喉部,黃先生無法順利進食、呼吸,幾乎瀕臨死亡,因呼吸極度不順送急診,當時特大腫瘤讓急診醫師幾乎無法插管導通呼吸,還好醫療團隊沒有放棄,決定先採用「引導式化療」處理。三個月後,咽喉腫瘤竟全數消失,從鬼門關前搶回一命。

腫瘤縮小採根治性治療 若無法縮小建議全喉切除

台中慈濟醫院耳鼻喉部頭頸外科主任周一帆表示,患者腫瘤侵犯甲狀軟骨與及脊椎周邊組織,病情已發展到第四期末,治療相當困難,與癌症治療團隊研究,再透過「SDM醫病共享決策」模式,將團隊的治療建議與患者說明討論,患者理解治療方使與步驟後,立刻同意並表示「完全配合醫師治療」。

周一帆醫師團隊以「引導式化療」做為治療第一步,希望透過化療縮小腫瘤,讓後續治療更順利。患者配合完成腸造口、氣切口與化療人工血管建置,進行為期三個月的引導式化療。

周一帆表示,治療規劃是透過引導式化療,確認患者腫瘤對化療藥物的反應。如果腫瘤縮小,就進一步採取根治性的放療與化療,以保留喉部器官與功能。若化療效果不佳,腫瘤無法縮小,團隊就建議全喉切除,完全清除腫瘤再重建喉部功能。沒想到引導式化療效果出奇,患者的咽喉腫瘤經過三個月引導式化療後幾乎消失,透過內視鏡也看不到任何腫瘤的蹤跡。

有菸檳酒習慣者 發現喉部有異物感勿排斥就醫

完成治療後,患者為長期治療腫瘤設置的腸造口、氣切口與化療用人工血管都已移除,身體恢復得不錯。患者表示,能吃、能喝、能動,還能騎自行車休閒,更可以持續騎10公里以上。曾經排斥治療的他,現在說「完全配合醫師治療」就對了。

周一帆主任呼籲,有抽菸、喝酒、吃檳榔習慣的人,如果發現喉部有異物感或不適,必須儘速就醫檢查,千萬不要輕忽自己的健康。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