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止痛新選擇 脊髓內輸注幫浦療法

止痛新選擇 脊髓內輸注幫浦療法

台灣新生報 2020/12/30 00:00

「疼痛」很怕如影隨形,令人生不如死不知如何是好!成大醫院疼痛科林中仁主任表示,對於頑固性疼痛、頑固性肢體痙攣、中樞神經系統白血病或腦脊髓癌症的疼痛,幾經藥物控制不了,可以考慮「脊髓內輸注幫浦」療法,透過把藥物直接打進疼痛的關鍵之地,達到疼痛控制而減少副作用的效果,是一種新的選擇。

林中仁主任舉案例說明指出,47歲王先生因左胸、左肩劇烈疼痛已2個月,疼痛日夜相伴,夜間尤勝,每每失眠到天亮,要到日上三竿才能小睡片刻,但不久又被痛醒,翻身、移動更是痛徹心扉,由家人陪同前來成大醫院求診,王先生選擇了脊髓內輸注幫浦。因王先生未住院、疼痛部位於上肢,於是先採用單次脊髓穿刺給藥,1小時後回報疼痛減輕7成。再請精神科醫師評估無精神疾病、藥物濫用等影響治療的因素,並經術前檢查、麻醉評估後,進行脊髓內輸注幫浦植入。隔天傷口已不大痛,手的疼痛也好些了,沒有皮膚癢、噁心的感覺。王先生雖不幸於半年後辭世,但期間不曾再使用口服嗎啡。

藥物治療腦脊髓相關病症,除了使用口服、肌肉注射、靜脈注射外,還有脊髓內輸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