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間質性膀胱炎 漲尿疼痛

間質性膀胱炎 漲尿疼痛

台灣新生報 2020/12/21 00:00

1名60歲女子過去有很長一段日子都有膀胱漲尿疼痛、頻尿、急尿以及夜尿的症狀。至奇美醫學中心泌尿外科門診,從病人症狀的描述中,高度懷疑是間質性膀胱炎,經尿液檢查排除泌尿道感染後,就替病人安排了住院,並接受全身麻醉下的膀胱水擴張手術。

奇美醫學中心泌尿外科醫師林才揚說明,術中發現病人的膀胱在水擴張到700cc後,在排水的過程膀胱表皮出現了瀰漫性的腎絲球狀出血點,這是典型的「間質性膀胱炎」表現。病人出院後到回診的這段時間,已經沒有以前的漲尿痛,且膀胱也可以容納更多尿液改善頻尿症狀,但因水擴張的效果並不持久,必須配合其他治療方式。在這同時醫師也幫病人申請玻尿酸來做膀胱後續的膀胱灌注來加強治療的效果。經過玻尿酸一次的灌注後病人就開始覺得症狀又得到更進一步的改善。

林才揚醫師指出,根據一項美國流行病學統計,間質性膀胱炎的盛行率為每10萬人有52位。在台灣間質性膀胱炎的盛行率,從2002年的每10萬人有21.8位上升到2013年的40.2位,其中女生是男生的3倍之多,而且大於65歲的盛行率最高。

「間質性膀胱炎」也稱為膀胱疼痛症候群,是一種臨床症狀組合的統稱,包含了疼痛、腫脹等不舒服的感覺,且合併有頻尿、急尿、夜尿等維持超過六週,同時沒有泌尿道感染或者其他致病原因,這種膀胱不愉快的感覺是在漲尿時比較明顯,不過排尿後疼痛就會消除。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