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泌尿道感染/女性使用免治馬桶 先擦後沖

泌尿道感染/女性使用免治馬桶 先擦後沖

台灣新生報 2020/12/21 00:00

使用免治治桶沖洗前擦拭乾淨很重要。女性陰道、尿道、肛門距離近,便后污穢物未擦拭就沖洗可能將會陰部皮膚上的細菌沖入尿道或陰道而造成細菌感染。特別是大號後或有明顯痔瘡者,應用蓮蓬頭從前面往後洗,再用免治馬桶烘乾。執業醫師林美秀提醒女性,正确使用免治馬桶以避免感染尿道炎。

年輕女性尿道炎發生與生活習慣不佳、性生活頻繁、上班族憋尿或攝取太少水分有關;更年期女性因為缺乏雌激素刺激,陰道上皮萎縮、泌尿道黏膜乾澀使細菌較容易生長,則會增加感染機率。尿道炎常見症狀包含小便灼熱、尿柱變細、頻尿、血尿,若併陰道炎下腹會疼痛、陰道出血,合併骨盆發炎會產生過多分泌物。

提醒女性便後要由前往後擦拭,避免細菌因為擦拭而被帶到尿道,進而感染、導致尿道炎,沖洗下體若過度頻繁,會影響其酸鹼值,導致細菌較容易生長、增加感染風險。

林醫師表示,門診中反覆性尿道炎或陰道炎或感染人類乳突病毒的女性,她在經過瞭解後發現大家都會忽略沖洗前擦拭的重要性。很多人以為沖洗很乾淨,但女性受限很多,要擦乾淨再沖,才是比較安全的。

避免感染尿道炎,可多攝取蔓越莓,因富含「前青花素」能抑制大腸桿菌附著於膀胱黏膜,進而減少泌尿道感染及復發,除了大腸桿菌外,對於其他常見造成泌尿道感染的細菌,像是變形桿菌、腸球菌,及葡萄球菌也都有抑制的功效。或平日多攝取酸性及含維化命C,如此可使泌尿道維持酸性環境,亦可幫助減少感染機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