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肩頸痠痛用電熱布緩解? 沒注意6個細節,小心造成二度傷害

肩頸痠痛用電熱布緩解? 沒注意6個細節,小心造成二度傷害

常春月刊 2020/12/18 16:30

現代人久坐不動,低頭緊盯螢幕,不僅肩頸痠疼、眼睛乾澀,身體循環也不好。許多人會針對患部,使用電熱布等產品熱敷,舒緩不適。針對市面上電熱布產品特性,如何正確熱敷,避免二度傷害,由電熱科技研發博士鄭日新、急診科醫師張適恆解析。



熱敷有助人體 血管擴張、增加患部血流量

《急診科醫師的沒時間健康法》一書作者的張適恆醫師說明,身體的肌肉、肌腱等組織,若在老化過程中受傷,身體具備自我修復功能,是透過血液將新的「零件」、養分送至患部,並把廢物、發炎物質帶走,幫助組織修復。

張適恆醫師表示,熱敷的原理即是讓血管擴張,增加患部的血流量,加強自我修復功能,若是手腳冰冷,熱敷也能局部加熱,擴張四肢血管,保持暖活。此外,血液中具有白血球、抗體等免疫系統成員,有助清除感染處的細菌,例如眼睛長針眼時,熱敷也有助於改善感染情形。

熱敷加遠紅外線

許多電熱敷產品也具備遠紅外線功能,張適恆醫師解釋,人的眼睛只能看見一定範圍波長的光,紅外線則屬於肉眼看不見的光,又分「近紅外線」和「遠紅外線」。其中只有遠紅外線具有醫學實證,研究顯示,可以擴張血管,並可促進纖維母細胞產生膠原蛋白,可增加血液循環、組織修復,確實有醫學證據。

冬天來了 市售電熱材料有2種

1.碳纖維發熱

由布料或者其他材料封裝碳纖維發熱絲形成發熱片,通過電流來使材料發熱。特點是製造成本低,加熱速度快,但缺點是較硬、不透氣、不能凹折,容易斷裂。主要用於電熱板,電熱毯等產品。

2.石墨烯發熱片

採用含有石墨烯材料的發熱層與電磁防護層等材料合成,構成封裝的加熱片,通過較低的電流產生熱量。特點是可以大批生產,加熱效率高,防水性好,但缺點是材質較硬。

用電熱布熱敷 3大注意事項、3大熱敷要點

不過使用電熱敷產品,張適恆醫師提醒:1.小心燙傷:注意電熱產品溫度太高,或無法保持恆溫,可能會燙傷。2.透氣度:電熱產品接觸皮膚,久了變溫熱,可能產生濕疹等皮膚問題,提醒注意透氣。3.舒適度:熱敷需長時間貼在皮膚上,建議柔軟舒適的產品。

另外,熱敷三大避免要點:1.熱敷時機:若撞傷、瘀青,不可以熱敷,前6小時應冰敷。2.熱敷時間:一次不要超過半小時,若皮膚薄、脂肪少的部位,如膝蓋,建議5-10分鐘就好,一天可分2-3次。3. 特殊疾病:糖尿病、周邊動脈疾病等患者,末端感覺遲鈍,熱敷要特別小心,避免已經燙傷不自知。


(常春月刊/編輯部整理、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