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機率不到3%的醫學奇蹟 他二度心臟驟停「復活」未留後遺症

機率不到3%的醫學奇蹟 他二度心臟驟停「復活」未留後遺症

匯流新聞網 2020/12/13 02:00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醫學上機率不到3%的奇蹟,真的發生了!彰化一名開業醫師因為糖尿病併發腎臟功能下降,長期洗腎,日前洗腎後突然心跳停止,經二林基督教醫院急診緊急搶救、第一時間同步啟動彰基總院葉克膜團隊,歷經102分鐘的合力積極搶救、裝設葉克膜,隨後心導管手術治療,成功救回一命,未留下任何後遺症。

原來55歲的王先生是彰化縣芳苑鄉的開業醫師,過去只要遇到醫療費用繳交有困難的病患,會無條件先行診治,深受當地民眾推崇,本身有糖尿病的他長期洗腎,2016年也曾因突發性心律不整導致心臟驟停,經緊急處置後康復出院,5年內已是第二度與死神拔河,而二度緊急搶救未留下後遺症,機率不到3%。

根據統計,絕大部分的突發性心跳停止病患,都是透過119轉送。彰化縣消防局緊急救護科科長周雍華表示,民眾如果遇到有人突然倒下,處在沒有意識、沒有正常呼吸的情況下,就要立即撥打119並實施CPR予以急救,以提高患者的存活率;如果民眾不會實施CPR也不用擔心,119受理人員會在電話中指導民眾如何操作CPR,民眾只要跟著指示操作就可以,這樣才能大大提升患者的存活率。

二基急診科主任王浩忠說,二林是彰化地區醫療資源比較貧乏的地方,為了讓民眾接受到更好的醫療照護,二基與彰基總院有通暢的轉診溝通平台,可以無縫接軌將急重症病患轉到醫學中心等級的總院救治;此次就是很好的例證,在二基先進行搶救打下良好基礎,接著透過詳細交班以及急救資料與影像數秒內雲端同步,讓彰基總院能夠提前準備並順利接手。

事實上,王先生到院時,急診室就已經通知情況很差,是靠葉克膜維持生命。彰基心導管中心主任夏建勳說,一般超過60分鐘以上的急救,就算把心臟血管疏通,對腦部的預後仍不佳,所以過去通常傾向不再進行積極的治療,但考量病人從心跳停止開始,就接受高品質的CPR,應該會有較好的預後,醫護人員還是搶救到底,也幸運的在住院期間平穩、順利的恢復意識和心跳,甚至完全恢復了自主生活的能力,完全沒有看到腦受傷的痕跡;在第一線醫護來看,這是很奇蹟式的恢復。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