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最新「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治療指引」作為照護準則

對抗急性骨髓性白血病該怎麼做?最新「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治療指引」作為照護準則

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2020/12/09 03:50

報導/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黃慧玫  圖片設計/Kato  諮詢專家/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急性骨髓性白血病與骨髓化生不良症候群疾病工作組召集人暨台大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 侯信安


   
許多癌症陸續有多種創新治療,但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卻長達40年無新藥。台大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侯信安表示,在標靶藥物上市以前,僅有化學治療與幹細胞移植兩種武器可運用。

據健保資料庫臨床分析,過往65歲以上病患整體平均存活期僅3至4個月;預後較好的年輕病患,5年存活期僅四至五成。值得注意的是,有高達兩成患者放棄治療,或採取另類療法。

侯信安指出,年長者容易因身體機能較差或合併其他共病,無法接受標準化療,或因為無法承受副作用而中斷治療;年輕患者雖有七至八成在治療後可達完全緩解,使癌細胞比例下降至5%,卻仍有五成復發機率。

所幸,近年診斷分類進步、並有多款標靶新藥陸續上市,醫師可依據患者年齡、是否有共病、與突變基因等,提供個人化精準治療,大幅提升存活、降低復發與副作用。

在標靶藥物介入下,終於突破臨床上3種容易讓病患喪失治療信心及放棄治療的瓶頸:反覆復發、疾病控制困難、治療副作用。將標靶合併化療可以增加緩解率、降低復發率,改善疾病控制困難的困境,減輕療程副作用。

侯信安進一步說明,不只年長患者整體存活期從不到半年,延長為10至12個月;部分年輕患者的5年存活率,也將由四到五成,提高至六、七成。他說,依照合適的策略使用新的治療武器,才能有效對抗急性骨髓性白血病。

因此,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積極與「美國國家癌症資訊網」(NCCN)交流,更新發布《台灣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治療指引》,提出個人化醫療三大關鍵:多元評估、風險分級、精準治療,將最新治療趨勢帶給患者。

侯信安分析新版治療指引指出,因患者病程歧異性大,治療前,醫師須評估年齡、突變基因、是否有共病或曾有腫瘤病史,分級成高、中、低危險級別。接續訂定精準療程,藉由最有效、最少次的療程,搭配標靶藥物,提升預後並減輕副作用,維持生活品質也避免療程中斷。

不過,標靶藥物雖可大幅改善治療瓶頸,但普遍需自費使用。龐大的治療費用,讓多數患者卻步。他呼籲,期許政府正視患者迫切的治療需求,加速上市核准與健保給付,讓病患們獲得更好治療成效。

    為提升民眾對於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的病識感與集結完整衛教資源,方便民眾查詢,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成立「台灣急性骨髓性白血病衛教網站」,提供症狀、治療、日常照護全方位資訊。可搜尋「台灣急性骨髓性白血病衛教網站」,或輸入網址https://knowamltaiwan.org/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