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大腿懸空 易致下背、坐骨神經痛

大腿懸空 易致下背、坐骨神經痛

台灣新生報/ 2012/11/17

坐在椅子上的時候,大腿盡量貼在椅子上,不要懸空。台北市立萬芳醫院物理治療師林凱勤表示,當坐在椅子上、部分大腿懸空,又在專心打電腦時,頸椎往往不由自主往前傾,當身體一往前傾,腰部就會騰空,時間太長,很容易就出現下背痛、坐骨神經痛,如果本來就有下背痛、坐骨神經痛等症狀,更會惡化。


坐著辦公,最好常變換一下姿勢,盡量不要長時間一隻腳翹在椅子上、或壓在屁股下,因為這些姿勢都會讓身體傾斜一邊,導致下半身力量不平均,當半身一邊高、一邊低,便會不穩,長時間就可能引起背肌、上肩頸肌肉痠痛,有時甚至會筋膜發炎。


身體歪斜一邊,核心肌肉群也會受力不均,一邊緊繃而另一邊放鬆,久而久之不但會引起脊椎側彎、下背痛,上背、頸椎的地方也會受到影響,比較不舒服。


工作一段時間,難免會起身動一動,有的人會做點簡單小運動,希望肌肉不會那麼緊繃、僵硬。不過林治療師提醒,活動身體時,盡量不要做「彈震」動作,像頭向下、手往地垂直,同時腰部反覆、快速往下壓,就算彈震動作。如果肌肉力量、耐力不足,貿然做這種動作,身體來不及反應,很容易拉傷。


運動時,也要避免脖子用力甩動。這會傷害頸椎,常做的話,容易形成骨刺,並引起關節退化。


許多人都有這種經驗,坐著同樣姿勢維持太久,一轉身,背部肌肉就出現刺痛,嚴重時還會扭傷、拉傷。林治療師指出,同樣姿勢時間太久,肌肉正處於緊繃狀態,一轉身,就可能產生這些問題,而肌肉力量、耐力不足,柔軟度不夠,也容易因突然轉換姿勢而拉傷、出現疼痛現象。因此會建議平常要規律進行有氧運動,並好好鍛鍊肌肉、柔軟度,以降低受傷機率。另外,肥胖的人肌肉力量大多不夠,柔軟度也比較差,受傷風險較大,所以更要多訓練肌肉,讓體重降下來,減輕關節負擔。


一整天坐著專注打電腦、辦公,上半身斜方肌肉、肩胛骨內側肌肉也會長時間緊繃,有時會出現筋骨痠痛。最重要的是,要多起身活動,工作三十、四十分鐘,可以起身去爬爬樓梯、走去茶水間喝個水,稍微活動一下筋骨,對身體會比較好。


回家若筋骨不舒服,可熱敷、泡熱水澡十五到二十分鐘暫時紓緩不適。但疼痛持續三到五天還不見好轉,就要懷疑可能是肌肉或筋膜發炎,最好到醫院接受進一步檢查。如果出現無力症狀,就比較嚴重,很可能是頸椎退化、神經受到壓迫,患者得盡快就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