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胸悶、頭暈以為心臟病 有這些生活習慣當心「胃食道逆流」

胸悶、頭暈以為心臟病 有這些生活習慣當心「胃食道逆流」作祟

健康醫療網 2020/12/07 14:00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一名30歲張小姐近日因為覺得胸悶、心悸、頭暈,原以為是心臟疾病,就醫後心臟科醫師安排相關檢查無異狀,於是轉介肝膽腸胃科安排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發現是胃食道逆流惹的禍。

生活壓力過大、緊湊 易造成胃食道逆流

南投醫院洪弘昌院長也是肝膽腸胃科專家表示,現代人生活節奏較為快速、工作壓力大,飲食精緻化、熬夜吃消夜等不良的飲食生活習慣,越來越多人有胃食道逆流的問題,常見症狀除了典型的胸口灼熱、胃酸逆流之外,胸痛、吞嚥困難、咽喉有異物感、咳嗽、清喉嚨等症狀都有可能是胃食道逆流的表現。

中醫胃食道逆流 脾胃虛弱、情志影響、飲食不節所致

除了西醫,中醫在胃食道逆流的治療上也是有不錯的效果。南投醫院中醫科賴卉蓮醫師表示,就中醫觀點,胃食道逆流發病原因可能有脾胃虛弱、情志影響、飲食不節等。脾胃虛弱的人因先天體質不好或是過勞導致脾胃功能受損而發病。

常見患者心情鬱悶或易怒傷肝而導致氣機阻滯,影響脾胃消化而發病。或者患者飲食不節,偏食肥甘厚味、煎炸、黏膩等難消化食物,或過飢過飽損傷脾胃而發病。

治療胃食道逆流 藥物+按摩缺一不可

在治療上,賴卉蓮醫師表示,除了使用直接制酸的藥物以外,常加以健脾及滋養胃陰的中藥來修復胃黏膜,再針對產生胃酸逆流的原因加以治療,如情志鬱悶加以疏肝理氣;飲食不節過飽或食積者加以消食;過食生冷者加以溫補脾胃等來改善病症;除了藥物治療以外,也可經由按摩內關穴及足三里穴來預防保健。

預防胃食道逆流 改善生活飲食習慣重要

生活習慣的調整也很重要,賴卉蓮醫師提醒,應保持三餐定時定量、少吃易生痰或促進胃酸分泌的食物(如柑橘類、番茄、辛香料、碳酸汽水、及甜點蛋糕巧克力等)、少吃難消化的食物(如糯米製品)等減輕脾胃的負擔,情緒保持穩定有適當的抒發管道,規律運動,避免經常熬夜、抽菸、喝酒、吃宵夜等,都是可以預防胃食道逆流的好習慣。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