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足部保養4要點 別讓腳老化

足部保養4要點 別讓腳老化

台灣新生報 2020/11/30 00:00

一位39歲女性上班族,沒有天天穿棉襪的習慣,平日穿著包鞋或休閒鞋時間也超過8小時,襪子更是鬆了或破損才汰換,不但有粗糙、脫皮、暗沈、腳臭及灰指甲等問題,腳年齡更高達60歲以上,和實際年齡有20歲以上差距。顯見不服貼的棉襪,會增加皮膚摩擦,導致腳粗糙脫皮等情況,讓腳老化。趙昭明醫師表示,提供民眾足部保養四大要點,1、每日清潔、迅速擦乾;2、去角質、擦拭乳液;3、挑選合腳的鞋子;4、挑選合適的襪子;讓腳維持在健康狀態。

根據「腳年齡」檢測,受測者平均腳年齡比實際年齡高出至少20歲,趙昭明醫師表示,雖9成都有每天換穿乾淨襪子的習慣,6成人也會在清洗後迅速擦乾腳,但仍有程度不一的粗糙、脫皮、暗沈、腳臭和皮膚相關疾病。

根據調查,20位平均32歲的民眾,平均腳年齡為50~59歲。全部受測者的腳皆有粗糙、脫皮和暗沈、腳臭、過敏或皮膚相關疾病。

趙昭明醫師提醒,「樹枯根先竭,人老足先衰」,腳對人體健康至關重要,選擇合適的襪子對腳及全身健康都很重要,不服貼或過鬆過緊的襪子會增加磨擦,輕則讓腳粗糙脫皮暗沈長繭,嚴重則會引起靜脈曲張。

襪子是為腳與鞋子之間的緩衝,在走路行動之間,腳其實承受很大的壓力,會需要襪子做為穩定的支撐,緩和行走間的震盪,若沒有合適的襪子,可能會引起腳步濕疹、香港腳、細菌感染、破裂、長繭、靜脈曲張、足底筋膜炎、增生骨刺、提早老化等,不可不慎。

四大面向檢測「腳年齡」:1、外觀:粗糙、脫皮、暗沉;2、氣味:腳臭;3、皮膚健康:過敏、皮膚相關疾病;4、足部保養習慣。足部保養四大要點,1、每日清潔、迅速擦乾;2、去角質、擦拭乳液;3、挑選合腳的鞋子;4、挑選合適的襪子。

趙醫師建議,選擇材質天然、吸濕排汗、具除臭功能且服貼的襪子,能減少摩擦,穩定的支撐,讓腳維持在健康狀態。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