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媽媽懷孕期間多吃海鮮 增加孩子專注力、減低 ADHD 機率

媽媽懷孕期間多吃海鮮 增加孩子專注力、減低 ADHD 機率

Heho健康 2020/11/28 07:55

01.jpg
2020-11-28 14:47

   
每一名準媽媽都希望孩子出世後健健康康,有研究指出,準媽媽在懷孕期間進食豐富海鮮,孩子患上 ADHD 的風險會有所減低。

西班牙巴塞隆納一項研究調查了 1641 對母子/女,要求媽媽填寫問卷,讓她們回答在 100 多種食品中會選擇吃哪些食物以及進食頻率。並在孩子 1、5 和 8歲時,用相同的問卷收集有關兒童飲食習慣的數據。

懷孕吃海鮮寶寶注意力更好

在孩子 8 歲時,亦會透過 Revised Conners’ Parent Rating Scale Short Form 報告評估孩子 ADHD 的徵狀,並讓孩子完成注意力網絡測驗 (Attention Network Task, ANT),測試了不同方面的專注力表現。

研究發現,假若媽媽在懷孕期間進食大量海鮮,可以減少出現專注力不足的情況,孩子患有 ADHD 的機會亦會有所減少。懷孕期間每星期進食四份 (1 份為115 克) 魚類,孩子在 8 歲的時候專注力表現明顯會變得更好,在專注力測試中得分高出 16%。

研究結果亦顯示,比起在懷孕期間每星期進食一份魚的媽媽,媽媽在懷孕期間每日皆進食一份魚的孩子在專注力測試中,分數要高出 24%。而患上 ADHD 的風險,更減低 16%。

鮭魚、鯖魚是首選

研究人員指出,高油脂魚例如鮭魚、鯖魚等就最為有益,因為高油脂魚含豐富 omega-3 脂肪酸,有助於子宮內的大腦結構,孕婦進食多些高油脂魚,孩子長大後專注力會較好。

懷孕前3個月食用海鮮最好

研究負責人 Dr Jordi Júlvez 指出,在懷孕的頭三個月期間食用海鮮,對專注力的影響更大;但經常進食海鮮的兒童,或在孕期後期才進食高油脂魚的準媽媽,影響很小。Dr Jordi Júlvez 就解釋這是因為懷孕初期的大腦發育更為關鍵。

避免每週兩份油性魚、4 罐鮪魚

不過,英國國民保健署(NHS)就提醒孕婦,每週避免食用超過兩份的油性魚,因為當中可能含有二噁英和多氯聯苯(PCBs)等污染物。另外,每星期也不應進食多於 4 個中等小罐頭含有汞的鮪魚。

*撰文 / 余嘉文,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原文刊於「親子」。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