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武俠仙俠] 劍出華山 【作 者】血沃天涯 《全文完》

劍出華山  

【作 者】血沃天涯   

【內容簡介】不一樣的岳不群!

不一樣的華山派!

不一樣的笑傲江湖!
1

評分人數

    • 江楓: 很棒的文章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第一章朝陽初照人

夢斷天雞喔,起看旭日升。

遙聞青海沸,瞥見彩云騰。

爛錦飛千丈,金波涌萬棱。

華山東峰朝陽臺,懸涯邊巨石之上,一個身材修長的青年卓然而立,沐浴著初升旭日肆意揮霍的金輝,寬松的麻衣孝服隨風鼓蕩,劍眉星目的臉上卻并未顯露丁點兒親人逝去地悲傷,反而目中也充滿迷茫,口中低聲喃喃自語,

“倒霉也不帶這樣的!好不容易抽空到西岳華山旅游一次,在狹窄駭人的長空棧道都沒出事,反而在平坦開闊的東峰朝陽臺失足摔落懸崖!····更氣人的是,沒摔死也該大難不死必有后福,從此窮吊絲逆襲高富帥。現在嘛?高富帥是變了,還是武俠名人,可為什么非要變成岳不群啊!這不是妥妥的要進宮么····”

自從融合了腦海里原有的記憶,翻看了這具身體原主人在華山十數年練武習文的場景后,青年徹底打消心底暗暗期望的所謂同名巧合的想法,只因為‘他’有一個跟風清揚同輩的師傅---華山派掌門寧清羽,有一個外柔內剛、正義滿滿的小師妹----將來巾幗不讓須眉的女俠寧中則,至于劍宗的封不平,成不憂和叢不棄,拜托!大家天天在一起練劍,簡直不要太熟?

青年苦惱地抖了抖一字劍眉,儒雅中帶著三分陽光的臉上寫滿了無奈!

“說到高富帥,那更是往事不堪回首!在以前這岳不群好歹是威震江湖的華山派掌門寧清羽嫡傳弟子,雖然頭上尚有幾個年長的師兄為了下一代掌門之位而稍稍打壓自己,但是憑著青梅竹馬的掌門千金,寧中則小師妹的青睞有加,自己還是未來掌門的熱門人選,標準的武林高富帥!現在···”

低頭看看自己的一身褐麻孝服,青年欲哭無淚,這可是還在給幾乎全部華山派高手送喪啊!就連曾經硬拼過日月神教教主,威震武林的掌門師傅寧清羽,也因為在七日前的華山劍、氣二宗的大內斗中受傷過重,在三日前黯然坐化了。于是,身為華山氣宗當代唯一的嫡傳男弟子,岳不群在師傅臨死前,眼淚嘩嘩地受了師命,接過了華山掌門的大旗,成為目前高手盡失的華山派掌門!怎一個苦逼了得!

通過岳不群的記憶,青年清楚的知道,這華山掌門自己是當也得當,不當也得當!

不僅五岳劍派不容許曾經的盟主華山派消失的不明不白,包括少林武當在內的武林正道魁首,也需要華山這塊兒三百年老字號的正道牌子,繼續吸引魔教火力,更有偌大的日月神教放不下與華山百余年來的種種恩怨。如果當了掌門,自己雖然會面對種種磨難挑戰,但好逮還可能有少林武當、五岳同盟的些微援手。可如果自己不當掌門,華山就此煙消云散,不說死敵日月神教,單單江湖上那些覬覦華山“遺產”的鬼魅魍魎,就足夠將自己分尸不知多少次了。

“也難怪原著的老岳變成偽君子,還自宮練劍了!都是給逼的!唉唉····”

“師兄!師兄!不好了···”小師妹寧中則清脆而焦急的呼喚傳來,打斷了青年的自怨自艾!

青年還未來得及開口相問,明顯剛剛哭過,眼眶還紅紅的嬌俏小師妹剛到跟前,就拉著青年轉身急急下山,

“封師兄、成師兄在宗祠裹了劍宗諸位前輩的靈位,就要下山···師兄,你快去攔住他們··”

在小師妹帶著抽泣的催促中,青年如夢初醒,剛要開口相詢,卻見前面山道有個岔道,便下意識地將小師妹反拉著直奔通向山門石壁的那條路去,口中不禁解釋道,

“此時再趕去宗祠,必定人去樓空!咱們直接去山門可能還來得及···”還未說完,青年目光一斂,卻是反應過來,嘴角不由微微苦澀,心中暗暗嘆息,不管自己愿不愿意,從此,我就是岳不群了,華山派第十三代掌門!

舊的華山已經在我手中落幕,新的華山也必將在我手中冉冉升起!

“華山劍派”,山壁上暗紅斑駁的字體,卻是早已不復當年的朱紅耀目,如實的記錄了華山立派近三百年的滄桑起伏!

“師兄!我們以后是不是再也不回來了?”一個十四五歲的尖臉青年,背負包裹,手提長劍,輕聲向身旁盯著石壁、目光迷離的方臉青年問道。

片刻,方臉青年收回復雜的目光,重新顯露出沉穩氣息,卻不作任何回答,便轉身繼續上路。尖臉青年也默默跟上,對于師兄的反應毫無異樣,顯然二人心中似乎早有所悟。

“呼呼!且等等···封師兄、成師弟留步!”

熟悉的呼聲傳來,二人腳步一頓,不約而同的轉過身來,望著奔來的岳不群和寧中則,目光頗為復雜,回想大家以前天天一起習文練武,玩耍嬉戲,是何等親密無間?卻是從未想到,這美好的生活竟在數日內便徹底天翻地覆,師門內劍、氣二宗長輩居然盡皆相互殘殺而亡,此刻眼前似乎還有那些長輩們親切的面容在晃動,不由心中驀地一疼,身為劍宗弟子,自己應該怨恨隸屬氣宗的岳不群,但偏偏卻又恨不起來!畢竟氣宗長輩也盡皆逝去,大家都是同病相憐罷了!

“你們追來干什么?我劍宗已從華山除名,以后你們走你們的陽關道,我們過我們的獨木橋,你這華山新任掌門也管不著我們了!”眼看岳不群走近,尖嘴青年望了眼依舊沉默的師兄,再也忍不住心中的不舍,乃至不甘,恨恨的出語嘲諷。

沒有聽到想象中的激烈反駁,方臉青年眼中精光一閃,面露一絲詫異,卻又轉瞬即逝,靜靜的等著岳不群二人到來。

岳不群下意識的保持著往日的儒雅身姿,慢慢走近,看著依舊面無表情的封不平,還有憤憤不平的成不憂。岳不群心中了然,成師弟雖然先開口,但真正拿主意的卻必定是向來沉著冷靜的封師兄。肅然掃了一眼成不憂背上裝著師長靈位的大包裹,岳不群拱手為禮,面露苦笑,

“封師兄、成師弟何必如此?有事好商量···”

“還有什么可商量的?既然你們氣宗武功蓋世,我劍宗是邪魔外道,自認不如,從今以后江湖上就再也沒有華山劍宗的字號了!我們師兄弟二人自去覓地隱居,免得武功不濟,在江湖上壞了你華山派的名聲!”成不憂只以為岳不群是來貓哭耗子假慈悲,說話越發尖酸。

一直沉默的封不平也略一拱手回禮,神色淡淡,

“岳師弟既然已經執掌華山門戶,不思重整華山,還有閑心來難為我們這華山棄徒,卻是有負掌門師伯的重托吧?”

“封師兄、成師兄,你們···”寧中則臉色漲紅,俏臉含怒。

受了二人一硬一軟的夾攻,岳不群面色更苦,但還是抬手止住了身旁小師妹的爭辯,

“封師兄所言甚是,小弟也自覺武功低下,德行不足,難以勝任華山掌門之重任,所以急忙追趕師兄師弟,想與二位重新議定掌門人選。當然了,小弟其實是想迎回封師兄擔任我華山掌門,不知···”

深知言語交鋒須得先聲奪人,岳不群不管另外三人一臉驚駭的表情,雙目緊緊的盯著封不平,靜待對方回應。

“這如何可以···”寧中則一臉焦急,但又不敢違逆岳不群的意思,只得雙手緊緊抓住岳不群手臂,希望他收回此意。

封不平瞳孔微縮,雙眼死死盯著岳不群,仿佛要在他身上找出什么陰謀的蛛絲馬跡,但岳不群對他確實沒有加害之心,請他回去也是真心實意,也就坦然與之對視。當然,把掌門之位讓出也不過是一種手段而已,有道是,欲要取之,必先予之···

“師兄!··”成不憂回過神來,臉色復雜的掃了岳不群一眼,隨即面向封不平,欲言又止,神色猶豫不定,也不知是想提醒封不平,小心岳不群的陰謀,還是催促封不平答應擔任掌門之位。

對成不憂的呼喚充耳不聞,封不平卻是緩緩闔畢雙目,看似一舉一動依舊沉穩有序,但岳不群三人都從他眼皮下的微微顫抖,看出他內心也在經歷種種掙扎。手機用戶請瀏覽閱讀,更優質的閱讀體驗。

TOP

第二章劍氣再交鋒

“嘿!”封不平突然一聲嗤笑,似自嘲又似感嘆!

驟然睜開雙目,頗為平靜的看著岳不群,封不平一字一頓,語氣沉重,

“不錯!我劍宗對華山掌門的位置覬覦已久,我師傅和幾位管事師叔更是對我和成師弟、從師弟全力栽培,希望我們可以擊敗你氣宗的幾位師兄,奪得掌門之位,從此劍宗壓過氣宗,執掌華山門戶,乃至帶領五岳劍派擊敗魔教,稱雄正道,將我劍宗道統發揚光大···呼呼!”

說到關鍵之處,封不平不由面露憧憬,眼光微微掃過寧中則、成不憂二人驚訝不已的表情,嘴角微微揚起,似乎頗為滿意,但在看到岳不群仍舊表情平淡,不為自己言語所動之時,封不平似乎想到了什么,眼中精光一閃,

“只是···只是···到底是天不佑我劍宗,其實我劍宗近些年來實力進展飛快,鋒芒畢露,已經能夠微微壓制氣宗,如此一久,則掌門之位早晚是我劍宗囊中之物。本以為氣宗就算明了形勢,也只能暫時不動聲色,暗暗發力以求挽回優勢,卻不想氣宗竟能夠果斷出手,相約斗劍比武,妄圖以雷霆手段壓服劍宗頂端高手,截斷劍宗壯大之勢,更讓我們萬萬沒想到的是,本來只是幾位師伯師叔等長輩之間的比劍爭勝,最后卻引發了兩宗的混戰,雙方近乎死傷殆盡方才休止,剩下的幾位師長也因此種殘殺,悔恨不已,卻是無顏面對華山列代祖師,自戕而去!”不知不覺間,四人盡皆眼眶發紅,都是回憶起了數日前逝去的眾位師長。

“孰對孰錯,不必多言!但我華山,我華山···”語氣凝噎,顯然發自肺腑,再無保留,“華山終究高手盡失,衰敗已經不可避免,封某縱然自負稍有三分才能,對此亦是無力回天,爭了這掌門之位也是無濟于事。不過··不過,封某以前看岳師弟只是練氣資質上佳,可惜書生酸腐之氣過重,于江湖險惡之地應當無法勝任一派掌門!而今看來,確是封某看走眼了,岳師弟年少老成,才能遠勝氣宗其他師兄和劍宗的我,想必是掌門師伯深謀遠慮,早就留下的后著,如此謀算之道,我劍宗自愧不如。既然岳師弟奉掌門師伯遺命,執掌華山門戶,我劍宗心服口服,絕無異議,只愿岳師弟能夠排除萬難,重振華山。封某二人自此歸隱山林,不履塵世,絕不會讓岳掌門有絲毫為難····”

“哼哼!”岳不群勃然變色,伸手抓住封不平衣領,無視身旁已將右手搭在劍柄上的成不憂,直直盯著封不平雙目,“好個忍辱負重!封師兄此去,心灰意冷、歸隱山林是假,暗中勤習武藝,招收弟子,為我華山道統傳承預留后路是真吧!”

此話一出,封不平駭然變色,再不復之前的沉穩姿態,也讓岳不群心中恍然,原著中劍宗封不平、成不憂和叢不棄三人確是歸隱山林二十余年,但在受嵩山派陸柏之邀而重出江湖,來此爭奪華山掌門之位時,手下卻有近百位精銳弟子,比起岳不群處于明處,疲于應對嵩山左冷禪明里暗里的種種掣肘、江湖左道的冷槍暗箭,無法大開山門廣收弟子,反而劍宗封不平三人處于暗處,可全心全意培養弟子,自然占據更大優勢。封不平能夠果斷放棄華山掌門的虛名,潛伏暗處積蓄實力,妄圖重振華山,果然心思深沉,不可小覷!

“這··”

“原來如此!”寧中則、成不憂從未想到封不平所作所為竟有如此深意,一時萬分驚訝,面面相覷!

既然封不平如此能屈能伸,我須得連下重著,挫其鋒芒,亂其心智,才有可能將之收服。岳不群當機立斷,卻是輕輕松開封不平衣領,轉過身去,望著遠處晨霧中若隱若現的丘陵,身形頗為蕭瑟,

“哎!···不知封師兄信否,師兄如果當真隱于暗處勤練武藝,培養弟子,打算坐看華山氣宗隨我岳不群消亡,再出來重立山門,卻是打錯了算盤。難道師兄當真忘了?我華山還有一位前輩高手尚在,甚至他武功堪稱華山第一,難道他當真會眼睜睜看著我華山被江湖上那些虎狼之輩吞吃干凈?

我岳某人只消主動收縮華山勢力范圍,誰還能在他老人家的眼皮子底下將我氣宗弟子斬盡殺絕?只待岳某武功有成,再出手威懾宵小,廣招弟子,自然能夠稍稍重振華山聲威!到時,師兄縱然武功高強,弟子眾多,也只能跟岳某火拼一場,重演幾日前的劍宗、氣宗慘事!于師兄,于華山何益?”

封不平聞言,臉色一陣陰晴不定,似有重重顧慮,但成不憂脾氣火爆,向來直爽,“岳師兄此言差矣!你氣宗長輩盡沒,華山這僅剩的長輩風清揚風師叔可是我劍宗之人,待我們師兄弟二人找好了落腳之處,自然會去尋找風師叔和從師弟,到時我師兄弟三人侍奉師叔,受他教導,廣招弟子,武藝有成之后,你岳不群如何能敵,這華山門戶最終還是要靠我劍宗發揚光大!”

“呵呵!難道封師兄也與成師弟一般想法?”岳不群轉身,斜了一眼成不憂,劍眉微挑,好笑的看著封不平問道。

“姓岳的!你···”聽岳不群語氣不善,意似嘲諷自己,成不憂惱羞成怒。

“呵呵···成師弟糊涂了!”,封不平很想說是,但想到岳不群之前一語道破自己心事的睿智,終究是說不出違心的話來,否則恐怕會自取其辱,只得苦笑一聲,攔住了發火的成不憂,“我曾聽幾位師伯向來夸贊風師叔劍術超絕,機智無雙,豪爽瀟灑,是江湖公認的人中龍鳳,但又覺得他太過重于義氣,受感情拖累而優柔寡斷,當不得大任!此時此刻,距劍氣二宗慘事發生已有十日,就算當時氣宗令人將風師叔騙去了江南,但以他老人家的聰敏,肯定很快就會發現事情有異而全力趕回華山,現在說不定就在山上!”

“那他··”成不憂迷惑。

封不平搖頭,“你想問他為什么不愿出來見我們?為什么不跟我們一起走?”

見成不憂目露期望,封不平臉色更苦,“眾師長說風師叔太重感情,現在看來果然沒錯,他老人家現在定然是在師伯師叔們的墓地悲痛。風師叔自小在華山長大,是眾師伯師叔中年齡最小的,很是受師伯師叔們的寵愛,與他們感情深厚,親如父兄,在平常師伯師叔為劍氣分歧爭辯之時,也多虧了風師叔盡力調和消弭,否則雙方早就打起來了!如今數日之間,視為親人的師兄弟盡皆逝去,風師叔想來是大受打擊,躲起來傷心去了!他直到現在還不來見我們,怕是準備一輩子都不見我們了!”

“這!··”成不憂說不出的失望,臉色茫然。

“封師兄是個明白人!小弟也不饒圈子了!”岳不群一臉英雄所見略同的表情,“現在小弟雖然繼任了掌門之位,但華山的局勢,小師妹和成師弟所知有限,封師兄應該清清楚楚,也無需小弟多言。小弟與封師兄一樣,自認勢單力薄,無能為力,即使有風師叔在暗處相護,沒有性命之憂,但要重振華山也是遙遙無期,所以···”

這話成不憂總算是聽明白了,“什么?還想讓我們劍宗繼續給你們氣宗賣命,讓我給你當奴才?···休想!”,卻如同被踩了尾巴的貓,滿臉通紅,“師兄萬萬不可答應,氣宗劍法不行,陰謀詭計倒是在行,師兄別看他現在說得好聽,轉過頭就會把咱們賣了··啊啊!”

成不憂突然慘叫,再也顧不得抹黑氣宗,抱著左腳跳來跳去。

“哼哼!叫你說我們氣宗劍法不行!叫你說我們氣宗陰險卑鄙!我踩死你!踩死你!”,寧中則明顯給成不憂氣的不輕,不停的追著他,連連去踩他另一只腳,還不停的數落,“還賣命當奴才?就你也配?憑你那三腳貓的武功,到哪兒都是個拖后腿的!你不想當奴才,那怎么還對封師兄言聽計從,看你就是一輩子當奴才的命!”

岳不群看著寧中則氣鼓鼓的開罵,尖酸刻薄的樣子,怎么也想不到她以后會成為一個外柔內剛,沉穩大氣,連任我行那種狂人都要敬佩三分的女中豪杰!不過,想想她如今才十三歲,自己也才剛剛十七,兩人更未成親,現在天真未泯,跳脫一些也是應該地。

“岳師弟有話不妨直說,現在華山劍氣二宗也只有你我勉強可以拿些主意了!”看著寧中則和成不憂打鬧,封不平無奈搖頭,開口打斷了岳不群的走神。

“如此,那咱們上去說!”岳不群伸手一指山道上方刻著‘華山劍派’的石壁處,當先邁步而上,

“現在華山高手盡失,只你我二人在江湖上也不過勉強算是三流人物,華山聲威必將一落千丈,從江湖一流門派跌為三流只在旦夕之間。我們須得早有準備,當舍則舍,這五岳盟主之位,我華山是保不住了···哎!”

“不錯,江湖向來以實力為尊,無論正邪!我華山能夠憑借五岳盟主之位與少林武當鼎足而三,盟內其他四派自然也想如此。不過,只要我華山將來恢復鼎盛,這盟主當然可以再奪回來!”聽封不平貌似贊同,最后一句卻又拉回話題,顯然在暗示自己早些說出盡快壯大的計劃,岳不群卻不為所動,

“小弟猜測,封師兄是想盡棄華山外圍俗物,收縮勢力范圍,自身勤練武藝,培養弟子,如此二十年,華山自身實力稍復,再由內而外,一步步重新收復失地,一步步壯大華山,如此再需二十年,即共用四十年,可將華山重振聲威,奪回五岳盟主之位!咱們暫且不論二十年后,封師兄所培養的精銳弟子是否可堪一用,單就師兄自身武功,當在江湖一流高手中占據一席之地!不過,師兄是否想過,那時如若我華山只有你劍宗封不平、成不憂和叢不棄三位一流高手,恐怕到底是守成有余而進取不足吧!畢竟,遙想前些年南岳衡山和北岳恒山都是只有兩三位一流高手,在江湖上靠著五岳劍派之一的名頭,也能威風八面,但在五岳內部,還不是被我華山壓得死死的,唯恐我華山順大勢而吞并他們,由此則天天只得疲于自保,哪里還能再圖擴張。如此前車之鑒,我華山不得不防!”

“岳師弟此言甚是!”被岳不群再次戳穿心事,封不平卻沒有了上一次的驚異,顯然已經放下了劍氣二宗的固有成見,精誠以對,甚至言語間頗有幾分贊揚和期許。

岳不群心中竊喜,不怕你不上鉤,面上卻不動聲色,

“兵法有云,不謀全局者,不足以謀一隅!江湖風云際會,變幻莫測,自百年前,魔教受朝廷暗助,勢大難制,先創少林,再破武當,殺戮江湖,令我武林正道損失慘重,幸虧我五岳結盟,共抗魔教,并于五十年前思過崖一戰,盡誅不可一世的魔教十大長老,才使得魔教眾多堂口分舵一盤散沙,之后五十年中,歷代魔教教主上位不久,或是為我五岳劍派斬殺,或是死于教內爭權奪利,都未曾真正一統魔教,如今魔教眾多堂口中以河北和云貴川兩部勢大,又有曲洋、任我行等一眾年輕高手,實力仍舊強大。雖然魔教與我華山向來水火不容,仇深似海,但魔教未來幾年內大多數高手都會為教主之位內斗不止,應該不會有空來華山與我們拼命,如此,則魔教的威脅就可以排除。至于少林武當,在武林正道中一向地位超然,雖在百年前被魔教重創,但如今恐怕早就恢復了實力,只是不愿與魔教兩敗俱傷,更有我五岳劍派沖鋒在前,便順勢坐山觀虎斗!如今我華山實力盡失,已經無法再威脅到少林武當的超然地位,他們自然不會來欺負我們這點蝦兵蟹將!甚至,看在同為武林正道的大義上,有可能還會略微援手一下,如此則少林武當的威脅也可暫時排除。接下來就是我們五岳同盟內部,其他四派中,目前以東岳泰山實力最強,皆因幾年前我五岳劍派與魔教一場混戰中,前代泰山掌門雖然最后力戰而死,但卻換回了玉字輩數位師叔,他們都是與我華山清字輩師長同一代的好手,現在也是五岳之中碩果僅存的老一代高手,都是二流甚至一流的好手,是泰山的頂梁柱,實力頗強。中岳嵩山次之,長輩當中好像還剩下兩個排名靠后的,不過應該不是嫡傳弟子,武功現在頂多二流,需要注意的是幾年前在混戰中繼位泰山掌門的左冷禪左師兄,他比我們約莫年長十歲,又親身參與過正邪大戰,現在不滿三十歲竟然已經是一流高手了!而南岳衡山、北岳恒山的長輩都失餡在那一場混戰當中,剩下與我們同輩的莫大、劉正風、定逸、定閑、定靜等人,雖然都是各派嫡傳弟子,但年紀與我們相當,武功還可能不及我們,自然不必多說!不知封師兄認為泰山和嵩山,哪一派有可能從我華山手中接過五岳盟主的位子?”

“這?···”,封不平皺眉,微微思索,“目前來看,泰山長輩多,實力最強,但泰山地處齊魯之地,向來偏安一方,不像我們四派勢力與魔教犬牙交錯,混戰不斷,那些玉字輩師叔單打獨斗恐怕未必敵得過身經百戰的嵩山左師兄,但他們人多勢眾,也是經歷過正邪混戰的,恐怕兩方會有一番龍爭虎斗!”

“非也,非也!”岳不群搖頭!

封不平眉頭一挑,似有不服,“那依岳師弟高見?”

哪里都要看資歷,江湖交鋒也不能幸免啊,豈不聞拳怕少壯!岳不群心知,要不是自己看過原著,知道泰山那幫老家伙的德行,恐怕也是和封不平同樣想法,

“封師兄有所不知,泰山諸位師叔當年來華山拜訪時,我就站在師傅背后伺候,那次他們正在為泰山掌門之位爭執不下,都想得到師傅這個五岳盟主的支持,從而執掌泰山,但是師傅看他們多是自私自利、魯莽無智之輩,便做主將掌門之位交給了前任泰山掌門的大弟子、為人剛正的天門師兄。那些玉字輩師叔竹籃打水一場空,之后雖然不敢反抗師傅的五岳盟主令,但也依仗輩分,在泰山派中事物上多方為難天門師兄。自古人心不齊大多都會敗事有余,泰山內部既然掣肘重重,那就是個紙老虎!而且天門師兄雖然和嵩山左師兄年齡相若,但武功卻相差甚遠,小弟估計天門師兄的武功也就比我們稍高一點。再說嵩山左師兄,那年正邪混戰之后,也曾以嵩山掌門的身份來過華山,那時我看他氣勢雄渾,做事穩重,在一干同門師兄弟中威信頗重,再加上這些年武功突飛猛進,臻至一流之后,必然已經整合嵩山上下,正是大展拳腳之時!如此,泰山嵩山強弱之態,優劣之勢豈不一目了然?嵩山必是我等以后之大敵!”岳不群斬釘截鐵,毫不掩飾自己對嵩山左冷禪的忌憚。

“嘶嘶!”封不平倒吸一口涼氣,此時魔教混亂,華山將衰,嵩山漸起,可稱天時;上下一心,斗志昂揚,已得人和;如若左冷禪再善意交好鄰近的嵩山少林,便是地利。如此天時地利人和三者俱全,嵩山派必將壯大到一個可怕的地步。到時,嵩山再得了五岳盟主之位,必會打壓華山這個前盟主,自己等人想要重振華山必將難上加難,遙遙無期啊!

岳不群和封不平四目相接,都看到對方眼中的擔憂與堅定,甚至還有絲絲熾熱,畢竟對手越強,才越有挑戰的興趣,如果當真簡單的躲起來練練功,教教弟子就能重振華山,那也著實無趣地很!

這一刻,兩個年輕人的思想無比的一致,勤練武功,壯大華山,反壓嵩山,重掌五岳,誅平魔教,稱雄正道,與少林武當鼎足而三!

封不平決心一下,便再不遲疑,當下后退三步,一撩下裳,肅然跪倒,雙手抱拳高舉,“華山弟子封不平拜見掌門!”

TOP

第三章正邪鎮教寶

岳不群沒有貌似誠懇地阻止,也沒有假惺惺的謙讓,而是任由封不平跪倒行禮完畢,才大步上前,鄭重地將他扶起,然后招呼還在下方做斗雞眼狀的兩個大孩子,返回華山派大堂。

這畢竟是個主從分明的封建時代,是個崇尚禮儀的時代,更是個注重傳承的時代!江湖正道名門,傳承悠久的華山,不興白紙黑字的契約存檔,掌門之位未定時,候補人之間可以龍爭虎斗。但如若掌門之位已定,門下弟子跪拜行禮,是正式明確上下尊卑的必要過程,就像丐幫新任幫主被全幫弟子吐口水、少林方丈接受達摩祖師袈裟一樣!更何況,華山掌門之位向來就是氣宗弟子擔任,岳不群身為前掌門寧清羽的嫡傳弟子,三日前已受師傅臨終遺命接任華山掌門之位,本就名正言順。之前,封不平擅離華山,按照江湖規矩,便是悖師叛門,是要受江湖正道口誅筆伐,甚至追殺。現在,封不平接受岳不群劍氣二宗重新聯手的提議,雙方實際上是合作關系,但在大義名分上,占據主位的卻必須是華山正統岳不群。同時,封不平這一跪,岳不群只要接受了,那就算默認免了封不平之前擅離華山的叛門之罪,以后也不得再以此事為借口降罪與他!

劍氣沖霄堂,岳不群端坐主位,小師妹寧中則按序給眾人上茶后,轉身坐在岳不群下方右首位,左邊便是封不平和成不憂,畢竟自朱元璋開辟明朝以來,以左為尊便是定制,四人如此座位乃是嚴格依據各自在華山派中的地位,以掌門岳不群為尊,劍宗話事人封不平次之,再次為上代掌門千金,又是掌門岳不群的未婚妻寧中則,成不憂敬陪末座。

一朝天子一朝臣,岳不群初登華山主位,自然要先立規矩,成方圓。

“自今日起,岳不群正式繼任全真教華山派掌門,以后自當嚴于律己,秉持公正,光大我華山門楣!當然,岳某自知才德有限,若是處事不當,還望諸位查漏補缺,敢言直諫!”

“掌門過謙了,岳師弟資質過人,德才兼備,華山掌門舍你其誰!”封不平鄭重其事地接口,雖說是走個過場,但是似華山這種傳承古老的門派,在正式場合,一言一行自有規范,禮不可廢!

“如今我華山遭逢大難,百廢待興,事物繁多,但岳某武功淺薄,亟需勤修武藝,精力難以兩全,須得師兄弟們多多相助!”虛禮過后,岳不群也不多說廢話,“封師兄處事嚴謹,便擔任我華山長老,助我處理華山上下大小事務!”

“多謝掌門信任,封不平必當兢兢業業,不負重托!”封不平微微激動,慶幸自己沒有看錯人,岳不群果然是胸懷坦蕩的人杰,如此任命一下,自己就是華山的實權副掌門!

“成師弟為門規執事,掌控華山法度,寧師妹為雜物管事,安排衣食!”再下兩個任命,讓小小的華山派暫時運轉起來,岳不群略一沉吟,“成師弟收拾一下,明日便下山去尋回叢不棄師弟,讓他先在中峰的玉女祠住下,不要讓人發現他,嗯,你下山的時候也化個妝,走小路!都散了吧!封師兄跟我去趟祠堂!”

默默的持香拜了三拜,封不平取過岳不群手中的三支線香,與自己的三支一起插在供桌上的香爐里。透過渺渺香煙,岳不群靜靜望著那密密麻麻擺滿了近半大堂的靈位,盡管已經不是第一次見到,卻還是享受著華山三百余年厚重的人物歷史帶給自己的絲絲震撼,

“勞煩封師兄將第六代掌門靈位下暗格里的寶物取來!”封不平應聲而去,岳不群自顧自的走到大廳側面的桌椅處,隨意坐下,靜靜等待!

片刻,封不平臉色凝重,雙手捧著一個黑漆漆的鐵匣子走過來,顯然已經意識到手中物事怕是華山的無價之寶!

“坐!”岳不群亦是面色肅然,從袖中摸出一把同樣黑漆漆的鑰匙,小心翼翼地伸進黑匣子頂部的小孔,輕輕一擰!

”咔!”鎖扣解開的聲音在靜悄悄的祠堂中異常刺耳!

岳不群看著匣中那本陳舊的藍皮書冊,‘紫霞秘笈’字跡略微斑駁,顯然是歷史悠久,經過許多人手摩挲!心中不由激動異常,伸手微微顫抖著取出,這可是華山頂級絕學,向來只能是華山掌門才有資格練習的華山氣宗玄功,道家上乘妙法!而今江湖上能夠比得上或是超過紫霞神功的內功心法,也只有少林易筋經和武當純陽無極功,就連兩派中自部分九陽真經演化而來的少林九陽功和武當九陽功也比紫霞功稍遜半籌。

“天下武功,以練氣為正。浩然正氣,原為天授,惟常人不善養之,反以性伐氣。武夫之患,在性暴、性驕、性酷、性賊。暴則神擾而氣亂,驕則真離而氣浮,酷則喪仁而氣失,賊則心狠而氣促。此四事者,皆是截氣之刀鋸……舍爾四性,返諸柔善,制汝暴酷,養汝正氣,鳴天鼓,飲玉漿,蕩華池,叩金梁,據而行之,當有小成···”

秘籍總綱,開篇明義,乃氣宗練氣要旨,后又介紹此功來源,為華山第六代掌門總結了華山繼承自全真教的道家練氣行功妙法和儒家修身養性學說,在全真教嫡傳玄功混元氣功(即全真內功心法)的基礎上所創出的調和陰陽,理順五行,導氣歸元,運勁使力的上乘練氣要訣!

岳不群前身飽覽群書,道典佛經,孔孟儒學都有所涉及,卻是知道,南宋年間終南山重陽宮全真教乃天下第一大教派,創派祖師重陽真人,更是在擊敗東邪、西毒、南帝、北丐四位絕頂高手后,被譽為天下第一高手!但是,全真教卻并非因此才被世人公認為天下第一大教。想重陽真人年輕之時,文武雙全,一心報效國家,在金國滅亡北宋,占據中國北方后,便屢次起義反抗,卻都因金國的殘酷鎮壓而失敗,更讓他失望的是南宋朝廷偏安一隅,無意進取,大受打擊之后,便放棄功業之心,出家為道,廣傳教化。在其三十余歲時,機緣之下得到道家秘傳之先天功,參悟修習之后,便將一身戰場殺伐武功盡數轉化為道家氣功,之后四處傳教,招收弟子,其中全真七子都是此間陸續拜在重陽真人門下。之后在終南山建立重陽宮,廣招門人千余,統領北方道家修士,成立全真大教,又折服分封南方道門,遂成天下第一大教,為道門正宗!直至此時明朝中后期,天下道門之中,除去龍虎山正一道,其余道家盡皆隸屬全真道統,就連武當道統,論及淵源也是有部分來自全真七子中丘處機所創的全真龍門派!

想到這里,岳不群突然靈光一閃,似有所悟,待到仔細回想時,卻又模模糊糊,一無所得,便不再糾結。看這紫霞秘笈厚厚的一本,不是短時間能夠讀通記牢的,岳不群便將秘籍遞向身旁剛剛一直正襟危坐,目不斜視的封不平,

“這是我華山練氣精髓,封師兄也看看吧!”

“萬萬不可!”封不平好似看待致命**一般,駭然高聲拒絕,將岳不群嚇了一跳!

“這?··”

“紫霞秘籍只有歷代華山掌門和掌門繼任者才能修習,其余弟子如若偷看,則為欺師滅祖之大罪!應當廢去武功,終身監禁!封不平身為華山弟子,萬萬不敢絲毫有違!”封不平義正言辭,毫無余地!

“這我知道,但此事是我經過深思熟慮的,現在我們師兄弟四人中,以你我二人武功稍高,只有學了這最上乘的功法,才能盡快成為高手,支撐華山頹勢!”岳不群以華山大局勸解道。百度搜索→愛♂去♀小♪說★網AiQuXs.cOM

“門規不可違!”封不平堅持不受。

“現在我是掌門!我以華山掌門身份允許你修習紫霞秘籍!”岳不群給他的固執氣到了,想用掌門身份逼迫。

“封不平身為華山長老,不可知法犯法!還要勸掌門師弟不要任性,門規為重!更何況,我華山功法隸屬道家上乘心法,須得循序漸進,穩扎穩打,我修習混元功已經夠用,就算加上紫霞神功,也不可能速成!但掌門師弟的練氣天賦向來被長輩們稱贊不已,修習這紫霞神功倒最是適合!”封不平謹守門規,不敢逾越,還反而向岳不群勸誡!

“唉!”收回紫霞秘籍,岳不群哭笑不得,心知自己畢竟是后世之人,小看了封建時代門人弟子對門規的敬畏堅持,也對封不平守正不貪十分敬佩。要是換了自己,別說像封不平這樣白白浪費學得上乘功法的機會,就算師長不給,也很有可能會自己偷窺!須知,放在整個江湖,像紫霞秘籍這樣的上乘武功足以引起數百上千人的爭奪殘殺,那**簡直不要太大!

將紫霞秘籍放在桌上,岳不群看向黑鐵匣子底部還剩一件東西,‘葵花寶典’!

大名鼎鼎,如雷貫耳!

可惜,岳不群早從師傅臨終遺言知道,這只是個空殼子!里面雖然不是無字天書,可也就只有三言兩語,翻開一看,果然,“古今練氣之道,不外存想導引,渺渺太虛,天地分清濁而生人不外練虛靈而滌蕩昏濁,氣者命之主,形者體之用”,不過是葵花寶典開頭兩句,有些道家練氣的影子!

岳不群再次將書冊遞給封不平,一臉打趣的表情,看你這次接不接!

封不平再次猶豫了!岳不群無語,以手撫額,這得多固執!

“這不是什么重要東西,只是涉及百年前一件秘聞罷了!”

封不平聞言,雖然半信半疑,卻也伸手接過,打開觀看,“應該是一種上乘練氣功法,怎末只有兩句殘句?”

“全本現在是魔教的鎮教之寶!”

封不平手一抖,疑惑道:“怎么魔教的東西跟紫霞秘籍放在一起?”

“說起來這也曾經是我華山的東西,數十年前被魔教十大長老奪去,而且我華山分裂為劍氣兩宗,就是受這東西的影響!”說到葵花寶典這個神坑,岳不群只覺兩腿之間涼酥酥的,面色古怪,畢竟如若沒有自己奪舍了岳不群,他丫的以后妥妥的進宮!

封不平也沒多想,只以為這事當年讓華山很沒面子,但事涉劍氣二宗秘聞,自己身為劍宗核心弟子卻從來沒有聽說過,不由得問道:“這如何說起?”

岳不群也不隱瞞,“此物在世間流傳了有三百余年,原是前朝宮中珍藏,前朝滅亡之時從宮中流出,五十余年前為福建莆田少林寺方丈紅葉禪師所得·····消息泄露之后,引得魔教十大長老率眾來攻,雖然為我五岳聯盟擊退,但岳肅、蔡子峰兩位前輩卻在此戰中陣亡,寶典也被魔教得去。這兩句殘章還是岳、蔡二位前輩的弟子從他們的遺物中發現的!”

將事情的來龍去脈簡單的說了一遍,雖然岳不群只說了自己能說得,不能說的或是改為猜測,或是一言帶過,但整件事情的曲折離奇,卻還是將封不平驚得目瞪口呆,

“想不到我華山劍氣二宗的分歧竟然是因為岳、蔡兩位前輩記錯了這葵花寶典所致,實在讓人不敢置信!”

“說起來那兩位前輩確實有點丟人!偷窺人家的武學寶典,不僅可能記錯了,還讓人家發覺而事后找上門來,更讓沒看過寶典的渡元禪師給套了話!”岳不群真心鄙視岳、蔡二人的智商,不過關于劍氣二宗的分歧,岳不群倒不認為只是記錯字那么簡單,“這《葵花寶典》本身就博大精深,蘊含天地至理,岳、蔡二位前輩分別記憶了寶典的上部練氣和下部練招,在著急趕回華山的途中,面對如此寶典,自然忍不住暗暗參悟各自所記,肯定略有所得。待到回了華山,二人將雙方所記合在一起,發現自然牛頭不對馬嘴,再加上二人之前參悟所得大相徑庭,先入為主之下,都認為對方記錯了!其實,縱然是一部平凡功法,在兩個不同的人練來,因為資質悟性、人生閱歷、機緣巧合等等原因,成就也定然有所不同,對于《葵花寶典》這等絕世武功,二位前輩就算窮盡一生也有可能無法完全領悟透徹,更何況二人分別參悟寶典中不同的一部分,各自所得南轅北轍,也是正常!只是我華山本身傳承悠久,也有許多精微奧妙的上乘武功,其中一些還是源自南宋年間的天下第一重陽真人,歷代華山弟子平日未能完全參悟透徹,見識所限,各得神功絕學之一隅,一葉障目之下,各自習練之時自然會有種種偏頗,或重練劍或重練氣,只是大家都沒有注意罷了!待到岳、蔡兩位前輩因寶典所得而有所分歧之時,二人自然會在華山師兄弟中尋找志同道合之人論證,如此一來二去,重練劍的和重練氣的各自聚在一起,就慢慢形成了華山劍氣二宗!”

“掌門師弟所言甚是,我們二人尚且年輕,于武學一道如今不過剛剛完成入門筑基,沒有像門中諸位師長,各自對練氣或練劍陷入極深,還能理智的看待此事,如若我們也在練氣或練劍上精研了半輩子,只怕也會形成如諸位師長的執念,再也聽不進任何不同理念了!”封不平似有所悟!

此言一出,岳不群面露喜色,“我還以為封師兄會罵我離經叛道,原來師兄也與小弟英雄所見略同!在我想來,當年少林開派祖師達摩老祖武功冠絕天下,少林傳承千年,雖然高手輩出,卻再也沒有少林弟子能夠如達摩般無敵天下!還有武當祖師張三豐張真人,前朝之時就是天下公認的武林宗師第一人,到如今武當立派也有三百年,一樣沒能有后輩弟子像張真人那般驚才艷艷!就連我華山和以前的全真教,除了重陽真人成為了天下第一之外,后輩弟子中,像風清揚風師叔那般的當世絕頂高手也沒有幾個,更不要說稱雄天下武林了!所以,世間從來只有無敵的人,卻沒有無敵的武功!”

說出了這種和華山劍氣二宗理念迥然相異的結論,岳不群看著封不平沉思的表情,心中卻是松了口氣,封不平果然不愧是原著中內外兼修的一流巔高手,能夠從華山劍氣二宗的死胡同中抽身而出的一代人杰!

撿到寶了,岳不群心中暗暗慶幸,原本之所以勸回封不平、成不憂二人,只是擔憂華山派只有自己和寧中則,定然獨木難支,像原著中被嵩山壓得死死的,弟子都不敢多收,除了令狐沖還算出彩,就剩些歪瓜裂棗!現在看來自己之前的英明決策不僅沒有白費,還頗有些意料之外的收獲!不禁微微一笑,呵呵!手機用戶請瀏覽閱讀,更優質的閱讀體驗。

TOP

第四章初習紫霞功

香煙裊裊,祖師祠堂人去樓空,又恢復了往日的寂靜無聲,只剩六支半截線香明滅不定。

忽然,清風微旋,煙霧一空,供桌之前已經多了一個身影,樸素的青色長袍自有一股淡淡的飄逸自然!

“眾位師兄都看到了!我華山后繼有人矣!”青衣人聲音清朗,卻是一個面貌清奇的中年,眼中淚光閃爍,似悲似喜。要是岳不群、封不平二人在此,定然會欣喜萬分,這青衣人可不正是二人欲見一面而不可得的師叔風清揚!

“本來小弟只欲避居南峰思過崖,不再過問華山及江湖瑣事,只是今日無意發現我華山后輩之中竟有岳、封二人如此良材美玉,能夠脫離我華山百年劍氣爭斗之枷鎖,我華山崛起指日可待!眾位師兄泉下有知,自會隨時庇護二人遇難呈祥、逢兇化吉,修成我華山上乘功果,中興華山!小弟也可以放心地去思過崖享享清福了!”

話落身形閃爍,驀然消失的無影無蹤!

岳不群帶著紫霞秘籍回到自己的房間,卻沒有著急著去翻看。畢竟,有著前身的練功記憶,岳不群深知,如紫霞神功這般道家上乘玄功,不同于魔道吸星大法、毒掌功、千蛛萬毒手、腐尸功等速成而又有極大隱患的武功,道家氣功最是講究循序漸進,嚴格按照煉精化氣、練氣化神、煉神反虛、練虛合道之路,前期需要極長時間打磨筑基,就如射雕中的郭靖郭大俠,少時在大漠蒙全真教馬鈺傳授全真筑基內功,苦練多年,根基厚實,雖然威能不顯,但在得到九陰真經、降龍十八掌和空明拳等絕學后,武功一路突飛猛進,一躍而為當時頂尖高手,而他妻子黃蓉,聰明伶俐勝過郭靖百倍,同樣修習了九陰真經、丐幫和桃花島絕學,但卻僅僅只是個一流高手,比之郭靖卻相差甚遠,只因黃蓉小時候筑基之時偷奸耍滑,心性不定。可見,武學一路,失之毫厘謬以千里!若論筑基,道家上乘氣功可稱武林第一!

輕輕給自己倒一杯涼茶,閉目享受著清潤的茶水滑下喉嚨的舒爽,岳不群細細回憶這具身體從小開始站樁蹲馬,打拳練掌,入定養氣,修習劍招的種種筑基功夫。

岳不群如今剛剛滿十七歲,已經先后練習過華山內功導引術,混元功,確實不愧被長輩門稱贊為練氣天賦過人,內力已經是江湖三流水準,比之大自己三歲的封不平也略微超出一點,須知封不平也是劍宗師長們精挑細選的嫡傳弟子,資質上乘,就算在少林武當也是核心真傳弟子的等級!更難能可貴的是,岳不群之前飽讀儒家詩書和道經佛典,心性平和,正好符合道家氣功之真意,因此所修煉出的混元功真氣精純無比,根基少有的扎實!

說到混元功,名字雖然有點大路貨的傾向,但岳不群明白其內里可是實打實的上乘氣功,此功原叫全真內功心法,是全真教祖師王重陽武功大成后,總結自身先天功的純陽內勁和九陰真經陰柔內功所修改而成的正統練氣功法,全真教自周伯通和全真七子以下真傳弟子人人皆練,修習此功幾乎沒有走火入魔的可能,而且所修得的真氣中正平和,剛柔并濟,包容陰陽,可謂博大精深!唯一的缺點就是此功修習起來緩慢無比,就算在道門諸多內功之中,論修煉速度也是排名靠后的,但論起厚積薄發,則是當之無愧的第一。特別是,當年全真教馬鈺傳給郭靖的內功心法,就是此功的筑基部分,岳不群自己也練得十分純熟,“思定則情忘,體虛則氣運,心死則神活,陽盛則陰消。”,四句主旨微言大義,深得道家真意。

當然,江湖上以混元為名的武功也有不少,就岳不群所知,少林少陽功也被稱為心意氣混元功,是少林弟子修習陽剛真氣的普通少林內功,多為少林俗家弟子習得,所傳頗廣!還有倚天屠龍記中,成昆傳給謝遜的混元功,此功并非是修習內力的法門,而是配合霹靂手施展時運勁使力的法門,因其勁力雄渾難當,中者立傷,也稱混元霹靂手,是一種強力攻擊招式,為成昆師門絕招!不過,這兩種武功前期可能不比華山混元功差,但后期卻被華山混元功的厚積薄發完爆!

盤坐蒲團,岳不群靜靜運轉混元功,感受著小腹一團微微有點溫暖的真氣,飄飄渺渺,似虛還實,似靜似動,隨著意念化為絲絲縷縷,順著經脈游走周身,之后大部分真氣回歸丹田,小部分則散在周身經脈和五臟六腑,隱而不現。整個過程當真平平穩穩,熟極而流,可見岳不群基礎之扎實,混元功運轉幾乎成為本能!

趁著行功后,神清氣爽,頭腦冷靜,岳不群拿出紫霞秘籍,默默通讀起來,比起混元功的整整十二層,前三層筑基養氣,至第六層可算小成,第九層是為大成,最后三層則是超凡脫俗、蛻凡為仙的玄虛飄渺理念,全功層層遞進,精微奧妙。紫霞神功則只有三層,第一層紫霞綿綿,第二層紫陽當空,第三層紫氣化罡。

但這三層紫霞神功中,通篇都是運勁使力的竅要,沒有絲毫積蓄內力真氣的法門,有的只是如何淬煉自身已有的真氣,加快真氣運轉,擴充養護經脈,使真氣越發精純,而真氣本身性質沒有變化,直至紫霞神功一旦運轉,真氣可以隨即化為柔韌綿密的紫色氣勁,周行全身,如若與人動手,神功初發時若有若無,綿如云霞,卻蓄勁極韌,乃至鋪天蓋地勢不可當。此時,紫霞神功的第一層紫霞綿綿便練成了,而且運功之時臉上滿布紫氣,耳目聰明,感覺敏銳!而第二層紫陽當空,岳不群卻是不大看得明白,應當是境界太低,功力不足之故。不過,岳不群卻并沒有絲毫沮喪,反而暗暗高興,以自己目前江湖三流境界根本無法讀通,那正說明了紫霞秘笈確實是一種高深玄功,雖然說是華山第一功可能有水分,畢竟混元功實在不好算,但是也不愧為華山氣宗嫡傳,掌門專屬氣功!

聯想到原著中自己練習紫霞神功二十余年,極有可能只是練成了神功第一層,就算如此也是五岳劍派中僅次于左冷禪的一流頂尖高手,岳不群不禁對于這門玄功的修煉難度和威力有了直觀認識!而且,原著中自己在令狐沖被八股真氣折磨時說紫霞神功能夠治療,也并非信口開河,紫霞第一層確實著重于修身養性,調和五行,溫養臟腑,精煉真氣,導氣歸元,若果當時令狐沖能夠習練紫霞神功第一層,必然可以理順全身混亂的真氣,將外來真氣或是驅逐出身,或是打散吸收,精煉引導之后,使其功力更進一步。雖然比不上少林易筋經那般可以海納百川,將那八股外來真氣盡數化為自身真氣,但在真氣的精純之上,想來還是紫霞神功更勝一籌!

“嘭嘭!”敲門聲響起,將沉醉在紫霞秘笈中的岳不群驚醒,抬頭一看,窗外天色已經略微昏暗,卻是天快黑了!

“進來!”招呼一聲,岳不群把紫霞秘籍順手塞進懷中,便起身迎向門口。

“師兄!你在練功嗎?我看你沒有去吃晚飯,就給你送來了!”小師妹寧中則落落大方的推門進來,把手中的飯菜擺在房中圓桌上,卻是二人青梅竹馬,向來親近,況且師傅臨死前也把寧中則許配給了岳不群,使得兩人雖然還未成親,卻更加親密,已是有了三分夫妻模樣。

“嗯,正在研習紫霞秘籍,看得入神就忘了時間!你吃了嗎?沒吃就一起!”之前還沒覺得餓,此時一見飯菜,就腹中打鼓,岳不群也不客氣,坐下之后拿起筷子就開吃!

“我們都吃過了!”寧中則挨著坐下,“紫霞秘笈怎么樣?那你練成了嗎?”

“咳!”岳不群被雷到了,差點把嘴里的飯菜噴出來,不由翻了個白眼,“哪有這么容易!你當紫霞秘笈是基礎導引術,一練就會!這可是氣宗至寶,就連師傅練了三十多年,好像也只練成了第一層!我先仔細參悟一番,明天早上再開始練。給,你自己看看就知道了!”岳不群從懷里掏出秘笈,放在寧中則面前,自己接著吃飯,毫無敝帚自珍的想法。畢竟,身為后世信息大爆炸中熏陶過的人,岳不群不會像這個時代的人一樣,喜歡把好知識藏得緊緊的,覺得最好只有自己一個會,結果一不小心就給帶進了棺材,導致前人的智慧結晶失傳。在潛意識中,岳不群覺得任何知識最終都是會普及的,學到哪種程度要看個人的天賦和汗水,當然,是對自己人普及,要是敵人,那就成了資敵,純粹自己找不痛快!所以,岳不群才想讓封不平和自己一同學習紫霞神功,因為岳不群有自信,多了幾百年人類智慧結晶的自己,會比封不平練得快,練得好,在武功上始終壓制封不平,讓他不敢反叛,封不平的進步,既是給自己壓力,也是動力!

“這不好吧!紫霞秘籍好像只能掌門人練!”寧中則嘴上拒絕,眼睛卻還是微微好奇的看向秘笈!

“無妨!又不是外人!”岳不群頭也不抬,繼續對著一盤紅燒肉奮斗!

寧中則俏臉閃過一絲紅暈,顯然產生了某些美妙的誤會,吶吶說道:“還是不看了!只要你好生練習就可以了!”

“隨你!”岳不群郁悶,紫霞秘籍一天當中被連續拒絕了兩次,這年頭老實人太多,上乘武功都送不出去,自己還比不上那些流落街頭,絕世武功十塊錢一本賣秘籍的老乞丐,好歹人家偶爾還賣出去過。

朝陽臺,岳不群閉目盤坐在一方巨石上,五心朝天,呼吸綿綿密密,似在全神全意運轉玄功。

紅日初升,朦朦朧朧,金色光華灑在岳不群臉上,反射出隱隱約約的淡白色微芒。

渾身驀然一震,岳不群緩緩張開雙目,眼中一絲精光一閃而逝。岳不群卻是苦笑,“早就知道這紫霞神功難練,卻不想竟是如此難練!”剛剛不過勉強按口訣催動真氣,就感覺后繼乏力,要不是本身練到第四層的混元真氣溫潤醇和,及時散回丹田,少不得會傷及經脈,無奈之下,岳不群只得將混元功運轉了一個小周天,確定沒有異常,才敢收功。

看來,自己之前參悟紫霞秘籍之時,所產生的預感是對的!

秘籍之中,有許多類似“浩然正氣”、“反諸柔善”、“恬淡虛無”、“利而不害”等等道家和儒家修身養性的妙理要道,顯然是對修習秘籍之人的心性境界有極高要求。岳不群猜測,當年創出此功的華山第六代掌門,也就是宋末元初之時領導華山發展壯大成為威震天下的六大門派之一的絕頂高手定是一位道學和儒學宗師。要知道當時正值武當張三豐風華絕代、郭襄創建峨嵋、昆侖三圣挑戰少林的武林盛世,能夠頂著以上幾位宗師高手的壓力使華山扶搖直上,成為與武當、峨嵋、昆侖并立的門派,至少當年這位華山掌門的武功必須能夠得到這幾位宗師級高手的承認才行!如此,他所創紫霞秘笈的玄奧就算比不上張三豐所創的純陽無極功,也不會遜色多少!而相對于武當張三豐融合佛門道家精義之大成的純陽無極功,紫霞秘笈顯然就是將道家與儒家精義合二為一的神功絕學了!

怪不得從那之后的華山掌門個個都表現得像個謙謙君子,明明華山是道門正宗好吧!就連倚天中那個廢柴掌門鮮于通也折扇隨身,談吐優雅,自己前身以后更有個“君子劍”的名號!原來,想要修習紫霞神功,必須得在道家上善若水、虛極靜篤和儒家寧靜致遠、知行合一的心境修為上有所建樹,說白了就是紫霞神功和太極拳劍一般,重意不重力,重悟性而不重苦修!心到意到,則神功自然水到渠成,心不到意不到,苦修也不過是事倍功半!苦也!

TOP

第五章暗中的兩人

清風拂柳,紅桃吐青。

兩條人影輾轉騰挪,交錯糾纏,劍光閃閃中,華山基礎劍法精妙之處一一呈現。

岳不群一躍而起,居高臨下,手腕抖動,長劍似乎一分為十,化為條條虛影,向封不平上身或撞或砸或掃或點,正是華山劍法中的‘無邊落木’一式,頗有華山劍法‘奇’字訣真意。

面對如此繁密攻勢,封不平不慌不忙,同樣是華山基礎劍法的一式‘青山隱隱’使出,雙腿微微下沉,身如青山不動,手中長劍斜舉,直指半空中岳不群的xiong腹部位,如果岳不群不變招,則勢必會兩敗俱傷,兩人都會被對方的長劍穿xiong而過,將華山劍法之‘險’字訣發揮的淋漓盡致。

岳不群果然如封不平預料的換招,但卻沒有強使千斤墜落地,而是長劍下掃。”叮“的一聲,岳不群借兩劍交擊之力,下落的身形再次上升,從封不平上方翻身而過,這才急使千金墜落地。

“喝!”開聲換氣,岳不群落地之后毫不遲疑,轉身一劍直刺,既有‘長虹貫日’之一往無前,又有些‘白云出岫’欲出還收的影子。

“叮!”這直刺一劍正好攔住封不平橫掃襲來的一劍,顯然岳不群此招并非是要進攻,而是早料到封不平會攻來一招,卻又不知封不平是刺是掃,所以只得回身一刺,卻又留有三分力,以便隨時變招。須知,武者過招,絕非僅僅靠內力深厚,招式純熟,還得思維敏捷,料敵先機!

二人同時收劍后退,封不平插劍入鞘,“掌門師弟近來劍法進步不小,出招靈活多變,出人意料!”

岳不群心知封不平是在給自己做陪練喂招,如果正式比劍,封不平全力進攻,招招既狠又穩,自己定然處于下風,而不是像剛剛那樣看似勢均力敵。

“封師兄謙讓了,我還是有自知之明的,只是以前練劍時一板一眼,招招循規蹈矩,不敢相差分毫,這些天才漸漸想明白,劍招當重意不重形,臨敵切忌拘泥不化,劍法是有些許進步,但比之封師兄相差甚遠,多虧師兄手下留情了!”

正在此時,寧中則轉過走廊,過來匯報,“成師兄回來了!”

岳不群和封不平對視一眼,雙方交換了心意,岳不群開口:“讓他洗漱一下,就來我房間吧!”

窗外陽光明媚,綠意森森。

岳不群臨窗而立,全神貫注,下筆如風,一篇莊子秋水《孔子與子路》漸漸落成,將身上因剛剛切磋劍法而遺留的凌厲氣息漸漸洗去。

如此情景,落入一旁端坐飲茶的封不平眼中,使得他不由面色一凝,若有所悟。

自從幾日前,岳不群修習紫霞神功失敗,知道秘笈核心要訣在于道家儒門心境造詣,岳不群便不再執著于秘笈本身,反而再次專注于自己堅持修習多年的混元功和華山基礎劍法拳腳等等武功,溫故而知新,已經將前身所學所會盡數融合,不再害怕身邊的人會從自己武功上產生懷疑。而且,再加上自己不同于這個世界的靈活思維,內力雖然沒有進步,但劍法拳腳可是實打實的長進不少,估計再有半個月的練習,就能夠和封不平持平,甚至超過!到時,自己就可以正式習練華山上乘劍法,如養吾劍法、希夷劍法、朝陽一氣劍和鐵針劍式等等華山核心劍法自己雖然都能夠完整的耍一遍,但要用來對敵那就是說笑了。畢竟,上乘劍法不僅要基礎劍法極為熟練,還需相當堅實的內力根基,其中內力運勁使力,招式銜接變化都極為繁復,沒有經過苦練必然破綻百出,根本無法用來對敵!

門口光線一暗,成不憂邁步進來,“掌門師兄!封師兄!”

“坐吧!”岳不群招呼一聲,卻身形不動,手中筆走龍蛇,沒有絲毫停頓。

封不平拿起茶杯,給成不憂倒了一杯熱茶,“從不棄師弟如何了?”

成不憂不敢隨意,恭敬的接過茶杯,“從師兄南下沒有找到風師叔便原路返回,我一路喬裝打扮,沿著叢師兄的路線向南尋去,正好遇上叢師兄,之后我二人便晝伏夜行,潛回華山玉女峰玉女祠,現在叢師兄就住在玉女祠密室!”

“嗯!”封不平對成不憂的表現頗為滿意,可還是不太放心,“沒有被人發現吧!”

成不憂聞言不滿,委屈的反駁,“就算我江湖經驗差,可不還有叢師兄嘛!他可是經驗豐富,回來的路上,我可是都聽他的吩咐行事,這還能出錯!”

“好了!你先去休息吧!”封不平這才放心,雖然叢不棄在華山劍宗只是普通弟子,地位比不上掌門師弟和自己,但他隨一些華山外圍勢力行走江湖多年,一直小心謹慎,立功頗多,江湖經驗更是無比豐富,絕對不會出錯!

打發走了成不憂,封不平看向岳不群,“掌門師弟打算?”

“晚上子時,我們一起去玉女祠!”

看岳不群沒有多說的打算,封不平也不多問,“嗯!那我也去練功了!”

岳不群凝神靜氣,卻是寫到蘊含深刻哲理的《莊子與惠子》,

“子非魚,安知魚之樂?”

“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魚之樂?”

“我非子,固不知子矣:子固非魚也,子之不知魚之樂全矣!”

不由自言自語,“兵法有云,知己知彼,百戰不殆!我不是敵人自身,不能完全知道敵人想什么,但我也不需要完全知道敵人想什么,我只要知道敵人在做什么就行!”岳不群心中瞬間閃過種種暗子先手,陰謀算計,卻又搖頭,“偵察敵情,料敵先機用計謀無可厚非,但正面交鋒還得武功高強,堂皇正大為主,畢竟計謀不是時時刻刻都有用的!以正合,以奇勝,才是我華山為人處世,武功劍術之真意!”

如此一想,岳不群心中不由閃過紫霞秘笈第一層中“浩然正氣”、“知天時,知地形,事至而斷”等等詞句,若有所悟,知道自己在紫霞秘笈的修行之上已經入門,此時心境應當可以勉強運轉紫霞功。不過,岳不群卻沒有急著去修習紫霞神功,反而摒棄雜念,沉寂心神,繼續默默品味莊子的種種宇宙人生,奧義哲理。

“呼呼!”身形挪移之聲響起。

岳不群驀然轉身,伸手抓向身旁長劍,同時扭頭看向闖入之人。

“這?”待看清了來人面貌,岳不群不由一頓,隨即恢復身形。

“岳師弟好高的警惕,好敏捷的身手!”來人貌似夸贊,卻語氣僵硬,沒有絲毫敬意。

岳不群內心惱怒,面上只是裝作略有尷尬,“于師兄回來的正是時候,小弟正感我氣宗勢單力薄,怕是要被劍宗壓住!現在師兄回來,我就有底氣了!”原來,來人正是之前被岳不群師傅派去江南,用計引走風清揚的執行者,和劍宗叢不棄差不多的氣宗普通弟子于不明。

“倒是于某忘了恭喜岳掌門執掌華山!不過,既然前輩師長盡去,掌門師弟何不再除去剩下的那三個劍宗余孽!到時,我氣宗獨享華山,豈不更好!”于不明步步緊逼。

“放肆!”岳不群怒斥,閃電般伸手拔劍一揮刺,卻是明白這于不明欺負自己年輕,想要逼自己就范,受他控制成為傀儡掌門,只得施以雷霆手段,震之以威。

“叮叮叮叮!”長劍交擊的脆響連成一片,劍光明暗閃爍。不比之前和封不平對練之時,雙方只是單純的切磋劍招,未用內力,此時岳不群全力以赴,施展氣宗擅長的以氣御劍絕學,劍劍蓄滿混元真氣,招招如電,式式如雷,快速搶攻。

房間狹小,雙方騰挪之地有限,不利于躲閃防守,不過三五招,“嗤!”的一聲,岳不群一劍劃傷于不明持劍的手臂,蕩開他手中長劍,長驅直進,直抵他xiong口膻中穴,劍尖方才止住去勢!

于不明命懸一線,臉色駭得發白,雖然已經經歷過多次廝殺,但還是第一次這么快就敗了!面對岳不群冷冽如電的目光,于不明只覺從未有過的敬畏,不敢對視,不禁手中一松,長劍墜地。

“哼!”冷哼一聲,岳不群收回長劍,“怎么!于師兄不是還未恭喜小弟執掌華山嗎?”

于不明臉色更白,一片慘然,撲通一下,跪倒在地,“華山弟子于不明拜見掌門人!望掌門恕弟子勞累過度,神志不清,冒犯之罪!”

岳不群沒有伸手去扶,面色冷肅,“于師兄可是忘了華山法度?要不要本掌門再次授你華山門規一冊!”

“弟子不敢!不敢!”于不明連連叩頭,當真害怕岳不群按照華山門規治自己的罪,悖逆掌門,跟掌門動武,可是就地處死的大罪!

看他如此軟弱窩囊,一副小人行徑,岳不群知道,他已經被自己暫時震懾住了,以后只要時不時的敲打一下,就會是一條上好的獵犬!畢竟,對于一個合格的上位者來說,類似封不平那般的君子,自有御使君子的方法,君子可欺之以方,而對于像于不明這般利欲熏心的小人,恩威并濟,自是不二法門,

“于師兄,人有野心是好事!真的!有野心的人往往知道上進,但是,當一個人的野心和能力不相配的時候,那他就危險了!”岳不群拍拍于不明的肩膀,意味深長,“于師兄,你說是嗎?”

“是!是!弟子不敢逾越!不敢···”

“于師兄!”岳不群一聲厲喝,打斷了于不明的軟話,然后語氣輕柔,“師兄糊涂了,你從來沒有逾越,也從來沒有冒犯過誰!你只是我師傅留下來,暗中輔佐我光大華山門楣的得力弟子!你···可明白了?”

“弟子明白,明白,弟子愿為掌門鞍前馬后,沖鋒陷陣,肝腦涂地,粉身碎骨在所不辭!”于不明恍然大悟,急忙表態!

“于師兄果真不愧是我華山俊杰!不過,沖鋒陷陣就不必了,以于師兄的經天緯地大才,去做沖鋒陷陣的小卒子那不是屈才麼!”岳不群言笑晏晏,繼續點撥。

“這,這··”于不明納悶不已,有些不明所以,突然靈光一閃,想起自己這幾天的所見所聞,再看岳不群滿臉溫和微笑,不禁額頭冷汗津津,“弟子明白了!弟子以后就是掌門的影子,是掌門黑夜中的眼睛···”

“錯了!你是我華山的影子,是我華山處于暗中的眼睛!”岳不群滿意地糾正了于不明的用詞,這才問道,“你是跟著從師弟和成師弟回來的?”

“掌門料事如神!弟子奉前掌門之命在江南布置完畢后,在回來的路上發現了劍宗的叢不棄,弟子懷疑他身負劍宗陰謀,便暗中跟在他身后,直到成不憂去尋他,而且偷聽到他們談話,才知道劍氣斗爭慘事,以及岳掌門雄才大略,眾望所歸,執掌華山!后來,他們一路潛行,回了玉女峰,我也就跟著··回來了!”受了一頓敲打,于不明不敢隱瞞,將自己的所見所聞一一匯報。

“我知道了!”岳不群略一沉吟,“你去少華山玉皇廟暫居,多備些信鴿,有事我會用信鴿通知你!小心一些,不要露了形跡!”

“是,弟子告退!”于不明緩緩后退至門口,才轉身施展輕功,越墻而去!

看著他矯健輕盈的身形,岳不群心中明了,恐怕他最擅長輕功,才能跟蹤從、成兩人多日而不露行藏,倒是個特殊人才!恐怕原著中他也是暗中回了華山,只是看他剛才那欺軟怕硬的表現,十有八九是被原著的岳不群給陰死了!畢竟,原來的岳不群初掌華山,只有于不明變成死人,才不會跟他搶掌門的位子!

現在,于不明用得好,可就是一枚絕妙的棋子!

夜晚,月上中天。

兩條身影一前一后,沿著山道以輕功縱躍飛騰,直入華山中峰,玉女峰頂的玉女祠。

“掌門師兄!封師兄!”玉女祠后院地下密室入口,一道身影等候多時,見岳不群和封不平到來,輕聲招呼。

“叢師弟!”

“從師弟!”二人同時回應一聲,岳不群接著道:“進去說吧!”,卻是當先邁步進入密室。

密室不大,僅僅只能擺的下一個書架,兩三張chuang罷了,三人相對盤坐在中間空地上的蒲團上。

岳不群身為掌門,身份地位高于兩人,率先開口,

“鑒于從師弟心思慎密,江湖經驗豐富,我想派師弟去執行一項極為重要的任務,當然,此任務危險重重,稍不留心就會死無葬身之地,從師弟不愿去,我和封師兄絕不勉強!”

叢不棄聞言,看向封不平,似在確定這其中是否另有隱情,卻見封不平緩緩點頭,示意岳不群可以信任。

二人如此動作光明正大,并未瞞著岳不群,而岳不群也不以為意,要是叢不棄不聞不問,直接答應,岳不群反而會懷疑叢不棄另有所謀!

岳不群直接從懷中掏出一本秘籍,遞給叢不棄,道:“這《風雷刀法》和《風雷勁》心法秘笈,是魔教少有的上乘正道武功,魔教當中有不少高手都會,我們這本乃是當年華山前輩高手剿滅一處魔教分舵所獲,你應該也不陌生,成不憂師弟修習的《旋風勁》和《狂風快劍》就是前輩們從這本功法演化而來的,你之前修習的華山基礎內功中正平和,繼續修習這本凌厲威猛的內勁也不會有任何沖突!”

叢不棄簡單的翻看了一下秘笈,確是完本無疑,“掌門賜弟子如此絕學,弟子本該感激涕零,只是無功不受祿,這··”

“我準備派你打入魔教,潛伏到魔教內部!”岳不群語出驚人,整個密室猛然一靜。

“這,這··”叢不棄茫然不知所措。

“你將秘笈習練熟悉了就燒了它!然后去魔教在西南的勢力分布區域,魔教龍蛇混雜,你找個機會混入那里新近崛起的魔教年輕一代高手任我行麾下。當然,剛開始你不用往任我行身邊湊,只要認認真真做一個一心往上爬的底層教眾就好。相信以從師弟的本事,不難從庸碌之輩中脫穎而出,到時再接受任我行的拉攏,順勢歸入其麾下就行!其中種種關要,從師弟見機行事,我也不必多說,只是需要特別小心任我行,此人雄才大略,武功心機均勝人一籌,萬萬不可小覷!···”

半個時辰之后,岳不群和封不平離開玉女峰,神不知鬼不覺的再次回到朝陽峰。事實證明,華山近二十年的養育沒有白費,叢不棄對華山忠心耿耿,在岳不群將臥底計劃全盤托出,叢不棄也確認不是故意讓他去送死之后,便毫不猶豫的接受了這個絕密任務。

這讓岳不群對以后的江湖爭斗之精彩,暗暗期待起來,之所以將叢不棄派往魔教,而非嵩山,是因為現在的華山,明面上多了封不平和成不憂后,將來不缺‘嵩山十三太保’一級的高手。在以后,華山和嵩山的爭斗當中,嵩山也沒有了絕對壓倒性的優勢,而且華山、嵩山同為五岳劍派之一,交鋒多在暗中,生死相搏盡量不會出現太多。更何況,相比嵩山挑選弟子十分嚴密,魔教龍蛇混雜,教眾三教九流皆有,叢不棄更容易混入,臥底成功的幾率極高!

TOP

第六章不能對自己太狠

第二日一早,朝陽臺上。

岳不群再次修習紫霞神功,剛剛開始運轉心法,便與之前一次的滯澀截然不同,此時只覺一路暢通無阻,漸入佳境,混元真氣隨著種種奇妙路徑沿著經脈游走,時而疾行,時而緩頓,時而如龍虎呼嘯,聲勢浩然,時而如游魚戲水,分分合合。

種種奇妙感受紛至沓來,岳不群不敢大意,凝神靜心,漸漸進入無思無想之定境。

“呼!”

不知過了多久,岳不群緩緩從定境當中退出,吐出體內最后一股濁氣,睜開雙眼,有紫色精芒一閃而逝。略微感受了自身狀態,岳不群只覺通體說不出的舒暢清爽,真氣隨意而動,不著形欲,本以為丹田之中的混元真氣經過紫霞神功的淬煉,縱然質量上會精純不少,但數量上只怕也會相應的縮水一些,卻不料混元真氣竟然不僅未少,反而增加了不少。

岳不群下意識地將混元功第四層運轉一周天后,便斷然循著混元功第五層功法路徑運轉,果然,如岳不群隱隱預料那般,自然而然,一絲滯澀也無,當真是突破了混元功第五層!于是,岳不群堅持運轉混元功第五層心法九周天,完全穩固了境界才收功丹田。

心中暗暗驚喜不提,對比混元功第四層巔峰和第五層初期的細微改變,岳不群再回憶前身修習混元功一二三層的細微關節,卻是發現了混元功一個隱蔽特點,那就是每突破一層心法關竅,之后真氣運轉速度和增長速度都是前一層的二倍。雖然混元真氣運轉中第五層初期只比第四層巔峰稍微快了那么一點,但是卻比第四層初期快了足足一倍有余!如此一來,只要積累真氣達到混元真氣第五層巔峰,運轉速度就自然會是第四層巔峰的二倍,而待到第九層大成的混元真氣運轉速度便是此時第五層的十六倍有余,想想自己現在氣隨意動的程度,岳不群卻是無法想象混元真氣第九層是何等威能驚人。以此類推,混元功的增長竟暗合道家一化二,二化四,四化八的一元兩儀四象八卦衍化之道的天地至理,難怪號稱是厚積薄發的上乘玄功,想來碧血劍中的袁承志能夠在雙十之齡將之修煉到七層至九層的大成之境,實在是精才艷艷,資質超凡!

感慨一通之后,岳不群起身抽出長劍,卻是想要試試紫霞神功的威力。

紫霞綿綿,岳不群意念微動,混元真氣瞬間化為一股綿密柔韌的紫色勁氣布滿周身,立時全身輕盈,耳力目力微微增長。

只見,岳不群長發儒服盡皆無風自動,面上籠罩著絲絲松散紫氣,長劍上淡淡的紫色清光流轉不休,稍稍揮動,便有赫赫風雷之聲發出。岳不群心情激蕩,忍不住按照朝陽一氣劍的劍法招式舞動起來。

此劍法博大浩然,如朝陽初起,撥云破空,金光鋪天蓋地涌來,勢不可擋,論堂皇正大,可稱華山劍法第一!

岳不群混元真氣第五層的功力本來還不足以完全施展此劍法,但在紫霞神功的加持之下,卻見紫光赫赫,翻騰飛舞,頗有幾分紫日初升的氣勢!

忽然,一縷紫光飛射,直插地面,岳不群躍起之勢一頓,身形不由自主的墜下,還踉踉蹌蹌退后幾步才勉強站穩。

“呼呼···呼呼!”岳不群不住喘著粗氣,看著空空如也的右手,不由苦笑,還是自大了!原來剛剛的紫光竟是蓄滿紫霞勁氣的長劍脫手而出,第一次使用紫霞勁氣的岳不群,開始時沒有發現,隨著紫霞勁氣運行,自身的真氣飛速消耗,遠比正常使用真氣之時快得多,特別是施展朝陽一氣劍中凌厲宏大的招式之時,真氣更像是漏洞杯子中的水一般,瘋狂泄出,不多時岳不群的丹田便近乎空空如也了,還好玄門正宗的功法都有一個特性,那就是修煉出來的真氣不會全都儲存在丹田之中,而是有一少部分會分散融入五臟六腑和周身經脈,隨著人體陰陽五行之氣的自然運行而流轉不休,強身健體,祛病消災。當然,這種方式會略微減慢習武之人積蓄真氣的效率,故而很多魔道功法為了盡快提升真氣,都摒棄了這一特點,將每次修煉而來的真氣全部都蓄在丹田。這樣一來,魔道中人修行真氣的進度自然大大超出玄門正宗的心法,平時有著渾厚的真氣護體,還能和玄門正宗中人一樣百病不生,而一旦真氣消耗過度乃至真氣耗盡,魔道中人則大多陷入虛弱,真氣恢復緩慢,比不得玄門正宗中人以五臟六腑中的真氣為基礎可以快速恢復,甚至有些魔道中人年老之后,不僅真氣衰退,還會百病纏身,氣虛體弱,舊傷復發,就是因為精血強健之時,只顧著將真氣用來爭斗殺敵,不知養護自身所致。

順勢盤坐在地,岳不群靜靜的運轉混元功,細細體會著一絲絲真氣從五臟六腑匯合到經脈之中,再周行全身,煉精化氣,慢慢壯大,如此則能夠加深對混元功的感悟。想起在后世之時,眾人看影視小說中,多有豬腳通過一次次將自身內力消耗得干干凈凈再運功恢復的方法來鍛煉增長內力,甚至如神雕俠侶中楊過被獨孤求敗的神雕逼著站在瀑布山洪之中,揮舞玄鐵重劍,擊打山洪中飛速沖下的巖石,來錘煉內力和劍法。但是,當真正修習了道家玄功之后,岳不群卻是對那種做法嗤之以鼻,那種方法雖然可以短時間內讓人功力大進,但卻是以一次性消耗人體潛力和壽命為代價的,當時可能真氣飽滿,感覺良好,但之后真氣就會進境緩慢,身體未老先衰。想來當年獨孤求敗的神雕雖然靈智堪比人類,卻到底不是真正的人,不明白楊過不是獨孤求敗,沒有獨孤求敗當年在山洪中練劍時那種內功外功皆至化境的功力。而且,當時的楊過主修的**雖然也是絕世武功,但卻是一種速成的旁門左道功法,不僅不能動情,而且極易走火入魔,在楊過剛剛斷了一臂,身體虛弱之時,被神雕逼著在水中練劍,就算有普斯曲蛇蛇膽這種靈物滋補,楊過自身天賦超人的潛力也被消耗了個七七八八,明里功力大進,一躍而成絕頂高手,暗里五勞七傷,精力大損。之后,小龍女跳崖失蹤,楊過油光閃亮的黑發不多時就變得黑白斑駁,可不光是因為小龍女失蹤的原因,恐怕也有他元精消耗太多,于大喜大悲之中真氣混亂,沒能鎮壓住自身缺漏,身體暗里的種種傷病都浮現出表面的緣故。而且十六年后,小龍女回歸,楊過現身幫助郭靖抗擊蒙古時,明明楊過才四十歲左右,內力高強,正值壯年,但看起來卻比郭靖都老。要知道當時的郭靖已經六十左右,比楊過整整大了二十歲,又整日操勞軍事,卻還滿頭烏發,面貌酷似中年,比之楊過看似滄桑,實則早衰的樣子,不要強出太多!整個看來,神雕當年可是實實在在的坑了楊過一把!可憐楊過當年的師傅開始是黃蓉那樣對他提防甚重的精明之人,后來又是趙志敬那樣忌恨他的小人,最后又是小龍女那樣的冷淡,連這種練氣之人的大忌都懵懂無知,還把坑了他的神雕當作生死兄弟!再次以慘痛的經歷證明了一個真理,沒文化,真可怕!

再次為楊過默哀了一會兒,岳不群感覺真氣漸漸恢復完全,便收功起身,走到長劍之前飛射的位置。

只見長劍斜斜的插在山體純粹堅硬的石質地面上,劍尖深入足有兩寸!

這巖石平地被華山派的弟子踩來踩去三百年,堅硬不必多說,長劍也只是普通青鋼劍,能夠刺得這么深,全靠岳不群留在上面的紫霞氣勁,可見紫霞神功果真威力不俗!這還只是只修成了紫霞秘笈第一層紫霞綿綿大約三分之一的程度。

岳不群眉頭微挑,對于紫霞秘笈的威力十分滿意,難怪氣宗劍法中有配合紫霞神功施展的紫霞飛劍、紫霞劍芒之類。

只靠中正平和的混元真氣本身,以自己當前第五層的功力,是萬萬不能達到如此驚人的威力,至少要混元真氣初入七層才行,岳不群默默估算紫霞神功對真氣威力的加持,心中隱隱明白,紫霞神功不完全同于混元功這樣積蓄真氣的功法,也不完全同于乾坤大挪移這樣運勁使力的法門,而是一種讓人在不傷及自身的基礎上,最大程度御使自身真氣的神功。須知,人體經脈纖細,就算是張三豐那樣的絕世高手,可以說經脈已經擴充到人類的極限了,但是也不能瞬間就把他一身渾厚無比的真氣全都御使出來,與北冥神功和吸星大*法無法一瞬間將一個高手丹田里的真氣吸光一般道理!習武之人在施展武功時,能夠御使的真氣并非完全由自身丹田的真氣渾厚程度所決定的,而是由產生真氣的源泉,道家稱之為人身三寶的精、氣、神綜合決定。也就是說,精血如火身體強壯、真氣深厚氣勢雄渾、神凝心靜境界高深這三種人都能一瞬間御使出更多更強的真氣。基于此點原理,紫霞神功的奧妙便在于協調人體的精氣神三者,讓人在不會傷害到自己身體、經脈和心神的情況下,最快最多最精微地御使自身真氣,讓真氣發揮出遠超自身功力境界的威力!當然,真氣消耗的速度也會遠超平常。如此看來,紫霞神功入門甚至修煉難度都遠超一般道家玄功,卻是因為需要高深心境來養護心神,協調自身的精與氣,是一種輔助練氣和御氣的上乘玄功!

“這不是類似姑蘇慕容的斗轉星移和明教的乾坤大挪移嘛!”參悟紫霞秘籍良久,岳不群卻是得出了這個結論。不過,想想慕容復,還有除了張無忌之外的歷代明教教主,絕世神功雖好,可是練不出名堂也是白搭,岳不群瞬間壓力山大!

好在岳不群被紅色主義教育多年,革命樂觀主義學得不差,“慢慢來吧,總有一天能夠完全練成!”,一通自我安慰之后,就把這點小小糾結拋之腦后!

“嗤!”使勁拔出長劍,收歸劍鞘,岳不群果斷轉身下了朝陽臺!深合道家順其自然的行事風格!

“颼颼!”劍嘯連響!

“師妹!累了就休息一下!”岳不群路過走廊,見寧中則在院子中練劍,素衣紛飛,煞是好看,不禁親熱的招呼!

寧中則一喜,停下動作,轉身看著岳不群,“師兄練功回來了?我已經煮了參茶,等下送到你房間!”

岳不群拉過寧中則的左手,從她袖子中取出手帕,輕輕擦拭她光潔額頭上的點點晶瑩汗珠,鼻子不禁微微抽動兩下,身體不動聲色地向寧中則稍稍靠近了些,卻是寧中則出汗后,身上散發著絲絲醉人的楚子幽香。

寧中則看在眼里,臉色微紅,更顯嬌俏,卻也沒有躲開。

“好了!”岳不群給她擦完汗,感覺自己臉上也有些黏黏的,應該是剛剛練劍時也出了些汗,便順手用這個手帕也給自己擦擦,還邊擦邊走,“那我先回房了!”

寧中則臉色更紅,呆呆地望著岳不群遠去的身影!小聲吶吶自語,“哎呀!他怎么用人家的··!”,嬌羞地跺了跺腳,轉身跑開了,像是在躲著什么!

“人間四月芳菲盡,山寺桃花始盛開。長恨春歸無覓處,不知轉入此中來···”

岳不群一身月白中衣,愜意地倚在院中黃竹躺椅上,手捧古詩,朗聲誦讀。當然,這也是從前身繼承的優良習慣之一,雖然大家都是武林中人,但是每天修習武功的時間卻是固定的,過度的疲勞修煉,不僅效果不佳,還會損害身體機能。畢竟煉精化氣之中,人體每天所能夠被用來煉化的元精十分有限,小時候每天元精煉化多了會發育不良,長大了煉化多了也容易早衰,上乘氣功都是非常注重效率的,要求以有限的元精煉化出盡可能多的真氣,減少浪費,而不是一天到晚的練氣,那會把自己練成人干的!

岳不群很好奇自己未來的對手們,像任我行和左冷禪等人,在練武的空閑時間在干什么,畢竟在自己心目中,他倆都是同樣的五大三粗,野心勃勃之輩,是絕對不會像自己一樣能夠琴棋書畫,樣樣皆通的,還有雙方的門派,嵩山派向來粗獷雄渾,魔教霸道殘酷,怎么都不像華山有這種三百多年堅持不懈的文化教育傳統,道典佛經儒文樣樣涉獵,幾乎能夠轉型改行了,大多數弟子就算不怎么精通經典,也能輕松說得出個一二三四來。

想想吧,嵩山封禪臺上左冷禪噼里啪啦打倒一片弟子,仰天大笑;還有魔教西南任我行高舉斧頭,帶著大群小弟和老對手火拼正嗨!

這畫面真帶感!岳不群不禁面帶壞笑,腦補個不停!

“師兄?”

“呃?”聽見有人呼喚,岳不群下意識的答應一聲,下一刻,才一個激靈,回過神來,看著身邊好奇的盯著自己的師妹,尷尬不已,太丟人了!

“師妹來了!我剛剛被古詩中的優美意境所感染,沉醉其中,不可自拔!怠慢了師妹,恕罪恕罪!”岳不群嘴上掩飾著,貌似光明磊落的撿起地上掉落的古詩集。

“哦?”雖然寧中則還是有點懷疑,剛剛的笑容怎么看都不太正經,不過這不是重點,伸手遞過茶盞,“參茶給你!”

“你也坐吧!”岳不群接過參茶,也不客氣,掀開茶盞,湊到鼻尖,深吸一口茶香,閉目感嘆,”好溫柔的味道!”

只將寧中則羞得面紅耳赤!

溫熱的茶水順喉而下,參香茶香彌漫胸腹,岳不群只覺腹中微微發熱,不禁混元真氣運轉一個小周天,腹中溫熱盡去,真氣卻微不可察地增長了一絲,要不是早上紫霞神功入了門,岳不群還發現不了真氣這樣微小的變化,不由問道:“這參茶用的什么人參?”

“百年人參啊!以前的普通山參用光了,現在華山的情況也不好隨便買人參,我就用了一小片百年人參!怎么了?”寧中則不解,怎么突然關心起這些瑣事了。

岳不群聞言眼珠一轉,面露期望的問,“華山現在還有多少人參?都是什么年份的?”

寧中則略一沉吟,“百年人參還有七株,千年人參還有兩株,都是華山近百年來的積累!百年的還沒什么,但千年的實在難得,平常不可輕用!”

岳不群一喜,男人不能對自己太狠,“你將百年人參取四株給封師兄送去,剩下的我們自己用,就這樣每天煮參茶喝!”

“這··這!”

寧中則目瞪口呆,這也太奢侈了!不由勸道,“可這都是留著華山弟子重傷救命用的!”

岳不群不以為意,華山還剩幾個人?撇了撇嘴,“不是還有碧靈丹么?救命用那個更好!”碧靈丹是華山秘制的珍品道家回春靈藥,類似少林的小還丹。

寧中則還待再勸,岳不群拍拍她的玉手,溫聲安慰道:“現在我是掌門,我也是為華山大局著想!”

寧中則沉默,岳不群知道她是同意了。如此一來,每天進補一點兒人參精華,對于自己練氣有極大輔助,也不會有直接服食千年人參造成的真氣暴增虛浮的隱患。岳不群看她欲言又止,便只得承諾,“等我們重振了華山,再多攢些人參就是了!”

“嗯!”寧中則笑容滿面,如花兒般綻放。

TOP

第七章掌門的臉面

嵩山太室山勝觀峰,疊翠亭。

巨木沖天,古柏森森,三人圍桌而坐,卻是三個身材壯碩,氣勢森然的大漢,年紀均在二十到三十之間。

其中最為年長的一人面目威嚴,氣勢雄渾竟遠超另外二人,雖然此時和另外二人平座,卻自有一股鶴立雞群的超然,正是被岳不群‘朝思暮想’,當作假想敵的嵩山掌門左冷禪!

“華山劍氣二宗火拼,幾乎死傷殆盡,自知保不住五岳盟主的位子,便給本座來信,說是將盟主的位子讓與我嵩山!”左冷禪說著,伸手從懷中取出一封書信,放在桌上,示意費彬和丁勉,“你們也看看吧!”

二人聞言取過書信,輪流閱讀,左冷禪則面無表情,自顧自的舉杯飲茶,不疾不徐,盡顯一派掌門風范。

片刻,二人讀罷書信,對視一眼,異口同聲,“恭喜掌門師兄執掌五岳!稱霸江湖!”

左冷禪面上狠色一閃,隨即化為無奈,“你們啊!還是太嫩了!”,這兩位師弟武功還行,心思卻是不夠細膩,凡事只會直來直去,遠不如機敏過人的陸柏師弟有前途,左冷禪心中下了定論。

二人面面相覷,卻也知道自己智謀有限,便誠心請教,

“我們糊涂!”

“還請掌門指點!”

左冷禪也知道,他們二人將來是自己嵩山的中流砥柱,不得不多花心思培養,“你們看這位華山新任掌門岳不群的信,通篇坦坦蕩蕩、誠誠懇懇,一派君子作風,將華山劍氣二宗內斗后,華山種種近況一一坦言,就像在遞交花名冊,說是華山門人只剩隱居的上代長輩風清揚,及當代的岳不群、封不平、寧中則和成不憂共五人,幾乎滅派,無法再替我五岳沖鋒陷陣,就無顏再霸占五岳盟主之位,心甘情愿的將盟主之位讓與我,還說會去信東岳泰山、南岳衡山、北岳恒山三派,勸他們一同奉我為盟主!你們就沒有發現其中一丁點兒反常?”

丁勉奇道:“難不成華山還隱藏了高手?岳不群是故意示弱,以此來試探我嵩山?”

左冷禪搖頭,“華山應當就剩這么點人了!這沒什么好隱藏的,就算他現在以書信欺騙我們,以我五岳與魔教交手之頻繁,難道他們隱藏的高手能不出手?現在華山除了岳不群四個華山嫡傳外,頂多還有一兩個普通弟子,不過我五岳劍派招收弟子向來嚴謹,嫡傳真傳弟子才是門派主力,普通弟子潛力低,武功差,不必過于在意!”

費彬也遲疑道,“岳不群會不會在給其他人的書信上做什么手腳?挑撥其他三派共同抵抗我嵩山執掌五岳!”

左冷禪再次搖頭,“這更不可能!先不說在其它三派眼中,以東岳泰山派長輩高手最多,實力最強,根本不必與南岳衡山和北岳恒山聯合,便已經是我嵩山執掌五岳的最大障礙!那些一派掌門也都不是傻子,岳不群若要挑撥離間,不過是自取其辱罷了!相信他也不會如此不智!”

“這!··這!”丁勉和費彬二人現在還不是那老于江湖的‘嵩山十三太保’,此時二人不過剛剛雙十之齡,雖然也在江湖上廝殺打滾過兩年,卻也只是和一些不入流的江湖左道交過手,還都是面對面的刀劍相搏,類似現在這種名門正派大掌門一級的隔空過招,深謀遠慮,陰謀詭詐,卻還是二人從未接觸過得,如此看來,嵩山的文治教育顯然不如華山,好歹華山岳不群和封不平平日多蒙師長提點,都是胸有城府的人精!

左冷禪顯然也是明白人,也就不在強求,直接出言指點,“岳不群說華山人丁凋零,確實是示弱,但他不僅僅對我嵩山示弱,而是對我們四派都示弱,如此一來大家念著五岳之間的香火情,在短時間內無論是爭搶盟主之位還是出戰魔教,都不好為難華山,這樣反而可以保存實力,爭取時間休養生息,是為緩兵之計!他去信勸其它三派尊我為五岳盟主,固然是賣個人情給我,但其實泰山實力不弱,自然不甘屈尊在我嵩山之下,還須我們自身出手壓服,而南岳衡山、北岳恒山實力偏弱,自然是華山強則暫時屈服華山,嵩山強則屈服嵩山,又何須他岳不群去信規勸?但他既然一片好心的去了信,就是將來我嵩山執掌五岳的功臣,我嵩山就得承他人情!那我嵩山當了五岳盟主不僅不能為難他,還得給些好處感謝他,否則吃相太過難看,這是堂堂正正的陽謀!還有他說華山實力大損,無法為五岳沖鋒陷陣,這才讓出五岳掌門之位,那我嵩山繼任五岳掌門后,就得為五岳沖鋒陷陣了,如若不然,他華山還能隨時以此為借口奪回五岳掌門之位!這更是未雨綢繆,表示他華山還未徹底放棄五岳掌門的資格,適當的展現雄心,不僅能打消我們四派的懷疑,表示他華山的坦坦蕩蕩,也能稍稍透露一絲不懼挑戰的底氣,震懾不軌,畢竟華山還有風清揚撐腰,那可是曾經華山全盛時期的第一高手!這是虛虛實實之策!岳不群不可小覷啊!”左冷禪現在還沒有上千嵩山弟子撐腰,沒有自信心爆棚到一切暴力征服,小心分析之下,就將岳不群和封不平大費心思隱藏在信中的深意,猜了個七七八八。

但這么明明白白的一說,卻是將丁勉、費彬二人震得目瞪口呆,看似坦蕩真誠的一封信竟然能夠延伸出這么多門道,不由對寫信的岳不群和解信的左冷禪忌憚不已,把二人在心中的危險程度提了又提!

良久,二人回過神來,丁勉面色一狠,“掌門師兄,要不然咱們先下手為強,暗中把岳不群干掉?免得他將來成長起來,威脅我嵩山地位!”

費彬也認同此計,卻還顧忌道,“聽說風清揚武功極高,我們是否全力以赴?”

“糊涂!”左冷禪呵斥二人,“我五岳劍派同氣連枝,雙方斗智斗勇,無可厚非,唯獨不可痛下殺手!”,語出嚴厲,臉上卻一絲怒色也無,“更何況,新的五岳盟主未定,一旦華山掌門出事,五岳各派必會人人自危,我嵩山想要執掌五岳,那就遙遙無期了!”

左冷禪看二人還是心有不甘,只得透露些許打算,“華山畢竟式微,只要我嵩山抓緊這個機會,一飛沖天,自然能夠牢牢壓制華山!江湖,永遠看得是實力!”

岳不群和封不平也想發展實力,但是二人畢竟年紀太輕,功力淺薄,放在整個江湖也就是三流,還比不上笑傲開篇的令狐沖,更比不了現在已經是一流高手的左冷禪了。這三流高手的實力,如果是江湖散人,倒也可以占個小山包或者小江小河,招收弟子,收點過路費保護費,但是擱在華山這種名門正派,沒有二流甚至一流高手的實力是不能招收弟子的,否則就是遺笑江湖,承認華山一代不如一代了,特別是華山在大禍遺生的關鍵時刻,最好是待二人成為一流高手再招收弟子,更能一舉整頓士氣,威懾華山周圍的江湖勢力。

所以,岳不群和封不平目前的重心還是放在提升自身武功上,憑著華山起于秦漢、興于宋元的各種上乘劍法,二人只需內力達到二流,自然就能夠在江湖立足,戰力不弱于一般江湖一流高手,那時才是華山正式重振的開始。

“呼呼!呵呵!”岳不群一套混元掌打得氣勢渾厚,雙掌如托千斤巨石,招招式式全力以赴,全身汗出如漿,熱氣騰騰,呼吸之間似有某種玄奧,胸腹震動聲如牛喘蛙鳴!

“呼呼···!”

終于,岳不群收拳吐氣,身形站樁不動,抱元守一,收斂氣血!

片刻,看向身旁同樣收功的封不平,岳不群不由感慨,“這混元掌法當真是我道家淬煉身體,活躍氣血,化生元精的絕妙玄功,配合修煉真氣的混元功,二者一動一靜,乃是道家養煉陰陽的練氣要訣!難怪我華山三百年來,一直將之作為立派根基!”

“掌門師弟所言不虛,我一直覺得成師弟為了將我派《狂風快劍》發揮最大威力而修習旋風勁有些得不償失,畢竟旋風勁雖然算是玄門速成內功,但到底不如混元功厚積薄發,無有止境!”封不平也是頗為感慨。

岳不群搖頭,“封師兄執著了,成師弟繼承成師叔衣缽,專修狂風快劍,必成大器!反而他性格跳脫,靜功難修,如果硬要他修煉混元功,可能事倍功半,倒不如極似外功練氣法門的旋風勁適合他,練劍既是練氣,定然進境極快!”

想到成不憂直爽暴躁的性情,封不平也不好多說,只得提醒,“等下會有門人來匯報華山產業的近況,掌門師弟須得早作打算!”

不多時,岳不群沐浴更衣完畢,便徑直前往劍氣沖霄堂側廳,劍氣沖霄堂是華山聚集全派弟子舉行重要活動的禮堂,不可輕啟,平日商議瑣事多在側廳。

“拜見掌門!”一見岳不群邁步進入大廳,眾人齊齊躬身行禮。

“諸位不必多禮,都坐吧!”岳不群目不斜視,直接行至主位坐下,封不平也坐在左首位。

看到右手方以一位員外裝扮的富態老者為首,陸續坐著五位或員外或商賈裝扮的中老年,岳不群不禁眉頭一皺,再瞧見封不平也是面無表情,心中了然,隨即恢復平靜,

“岳某初掌華山,對其中事務半知不解,諸位還是先介紹一下你們所負責的產業吧!”

“老朽周清韋,署理我派在華陰的田地、商鋪等產業!”為首老者率先起身,自報職務,竟然是一位‘清’字輩弟子。

“弟子李不屈,署理我派在大荔的商鋪、客棧等產業!”

“弟子····”

“弟子····”

“弟子····”

華陰周圍幾縣的產業管事,除了潼關縣那位之外都來了!

岳不群心中有數,隸屬華山的近百位管事,除了在座的五位之外,其他的都永遠不會再來了!由于華山本身是個武學門派的特性,核心弟子幾乎都住在華山之上,但眾多弟子平日大多都專心習武,不事生產,那么華山的錢糧來源就只有兩個了:一是門派在華山周邊城鎮收購田地、商鋪、酒樓和工坊等產業交給華山學武不成的不記名弟子和歷代弟子的親屬經營,所得利潤按規定上繳一大部分給華山;二是華山作為占據陜西即關中大面積地盤的大型幫派,雖然不會墮落到去收保護費,欺負良善百姓,但是江湖上其它幫派在華山地盤走私、押鏢、打劫、運貨等等江湖活動,都得按期孝敬華山,也就是俗稱的坐地分贓!

但是,這一切都要有一個前提,那就是華山實力強大!有實力,少林武當的弟子來了華山也得乖乖低頭!沒實力,就像現在,華山在關中近百為管事只有五位仍舊服從節制,其余的盡皆樹倒猢猻散!就連來了的五位,恐怕也是因為家業都在華山附近,實在躲不開,逃不了!

沒實力,就得忍!岳不群暗暗告誡自己,臉上卻是微笑不絕,

“患難見真情啊!幾位在華山如此危難時刻還如此忠心耿耿!岳某著實感激不盡!諸位以后有什么困難,盡管來找封不平長老,到時我華山上下傾盡全力也會為諸位辦得妥妥貼貼!”

“多謝掌門人厚愛!”周清韋領頭答謝,“我等自當竭盡全力為門中供應物資!···”

一個時辰后,封不平送五位管事離去!

“沒想到形勢如此崩壞,我華山一月不到竟然丟了大半個關中!”岳不群看到封不平回來,不由感慨,“人心不古啊!”

“掌門師弟不必憂心,這些都是身外之物,待我們師兄弟武功有成,重振華山,那些忘恩負義的小人都會一個個跪著求饒!那些產業還是我華山的!”封不平生怕岳不群落下心結,連忙安慰。

岳不群卻嗤笑道,“嘿!師兄難道還以為我會重新接受他們嗎?待我華山重振聲威,他們也會一個個腦滿腸肥,那時正好宰了祭旗!用他們的家產填補我華山壯大的虧空!”

封不平頜首稱是,“背叛華山,合該殺雞儆猴!”

三言兩語,二人便定下了數十家豪商巨富的未來命運!

在這個擁有武功這種超凡能力的時代,普通人的權利和財富從未被真正的武功高手放在眼里!身為傳承三百年的華山掌門和長老,岳不群和封不平縱然一時處于人生低谷,但也不是那些向來給華山正統當牛做馬的奴才所能輕辱的!

TOP

第八章矮漢的榮幸

日升月落,三月時間一閃而逝。

華山眾人都在苦練武功。

其間嵩山來帖通告,泰山已經承認嵩山的五岳盟主地位,岳不群和封不平相對默然,也只得回帖相賀。之后,封不平和成不憂在華山五峰搜索風清揚無果,便知道這位風師叔武功已經進入了一個出神入化的境界,最少已經超越了一流高手,因為一流高手絕對無法不留痕跡的躲過封不平可以媲美江湖二流高手的搜索。

在紫霞秘籍入了門后,岳不群盡管刻苦修習,卻也只是將第一層紫霞綿綿練到接近一半的程度就再也無法寸進。不過,在紫霞神功“吾善養吾浩然之氣”要訣的養氣功效下,岳不群的混元真氣進步斐然,幾乎已經是混元功第五層后期了,當然,這也還有三枝百年人參的功勞。混元真氣第五層功力在江湖上能夠算是什么等級,岳不群并不是很確定,但根據華山前輩們修煉混元功的經驗來看,混元功前三層筑基成功,可達到江湖三流左右的功力,第四第五層在三流至二流功力,第六第七層是二流至一流的功力,第八層在近百年來只有風清揚風師叔練成,連上代掌門,岳不群的師傅寧清羽也只是練成了第七層巔峰,加上紫霞神功相助,就是在江湖一流高手里也能名列前茅!

岳不群自忖,如果自己能夠練成朝陽一氣劍、希夷劍法、狂風快劍這三種華山上乘劍法的其中一種,在一流高手之下沒人能夠輕易擊敗自己。當然,碰上經驗老練的資深二流高手,打不過是正常的。于是,岳不群沒有再急著服用剩下的兩株千年人參,而是一邊鞏固自己第五層的混元真氣,一邊練習輕功,畢竟打不過也得跑得過啊!華山輕功身法據傳來自全真教的‘金雁功’,后經過歷代高手結合華山附近自秦漢俠客相傳的‘燕徊朝陽’輕功加以變化,共有八式,其中岳不群著重練習‘風送紫霞’和‘金雁橫空’兩招,風送紫霞是根據敵人進攻的勁氣掌風和自然風來調整自身移動方向和姿勢的身法,多用在與敵人打斗中的輾轉挪移,避實就虛,而金雁橫空自然就是長途提縱、掠空滑行的加速省力身法了,至于是用來追敵還是用來逃命,就看自身其它武功到底硬不硬了!

不過,萬事不可能盡如人意。

岳不群剛剛只練成半部朝陽一氣劍和三兩招狂風劍法,事情就找上門來了。

“掌門可得給老朽做主啊!”面對老淚縱橫的周清韋,岳不群只得悉心安撫。

這可是華山碩果僅存的兩個‘清’字輩弟子了,另一個是武功通神的風清揚,而面前這個卻剛好相反,是因為當年一大把年紀了武功還差得不行被長輩們趕下山去經營產業的,相當于從華山正式弟子中除了名,那時地位也就比華山上做飯的廚子稍稍強點。

現在,看在這老頭控制的那豐厚財產的份上,岳不群不介意叫一聲,“周老!”

“有話好說,有話好說!有什么難事,我們師兄弟定然全力相助,全力相助!”

周清韋嗚咽著,眼淚嘩嘩流個不停,勉強只說出了,“我那可憐的幺兒啊···”就說不下去了!

見此情景,有所了解的封不平只好代為解釋,

“掌門師弟有所不知,周老半生操勞產業,陸續生有七個女兒,卻一直無子,為了此事沒少去玉女祠燒香磕頭,還娶了一堆小妾,直到去年才老來得子,簡直是周家上下的心頭肉,孩子前些日子剛剛滿周歲,他娘抱去華陰縣郊外踏青,沒想到卻被路過的氓江三兇看見,氓江三兇發現幾個隨行的女眷小妾貌美,色欲熏心,想要用強,女眷掙扎中惹怒了三兇,那三個作惡多端的兇人就將周老兒子隨手摔死了,還把女眷也···,周老在家中得知此事,給硬生生哭暈兩次,他去華陰縣報官,可縣令和捕快也畏懼氓江三兇高來高去的江湖手段,生怕惹禍上身,任周老出多少銀子,也拖延著不敢去緝拿,直到三人出了華陰管轄范圍才磨磨唧唧的發了個通緝令,可把周老又氣暈了一次。官府靠不住,周老自然就來求咱們給他做主了!”說到最后一句,封不平面無表情,顯然對周老頭開始只找官府,而不直接來華山求助的做法十分不爽!

“是老朽瞎了眼,瞎了眼啊!”別看周老頭哭的死去活來,可也是做慣了生意的人精,立馬發現了封不平的不悅,連連解釋,“是弟子不敢打擾掌門和長老練功,不敢打擾啊!這會兒,那三個禽獸已經出了華陰,老朽實在是沒了主意,才迫不得已打擾掌門和長老,求二位給老朽做主啊!”

“這氓江三兇不是在蜀地作惡嗎?怎么突然跑到我關中來了!”岳不群納悶,這氓江三兇武功都是三流,三兄弟合在一起,雖然一般的二流高手見了也得繞道走,流竄江湖十數年,但也不是能夠到處耍橫的混江龍,無緣無故跑來華陰犯案,不怕踢到鐵板?

封不平確是好似知道一二,努力回想一下,“去年秋冬,好像聽說蜀中峨嵋的金光上人放話要將氓江三兇趕盡殺絕,峨嵋雖說沒落了,但金光上人勉強也是個一流高手,要對付氓江三兇還是手到擒來,氓江三兇很可能是害怕金光上人追殺,一聽到風聲就逃離了蜀地,金光上人的面子出了蜀地可就不怎么好用了,氓江三兇現在敢流竄到我華山境內犯案,應該是聽說我了華山遭難,欺我華山無人!”

岳不群皺眉,總覺得事情不會如此簡單,像氓江三兇那種無法無天的敗類,在華山境內犯案很正常,但犯得第一宗案子就找上與華山派有關系的人,恐怕就不那么簡單了,掃了眼周老頭,“周老人脈廣,之前應該找人調查過氓江三兇的根底吧!”

“掌門高看老朽了,老朽以前也只是沾了華山的光,才認識幾個不入流的江湖浪客,他們倒是告訴老朽,氓江三兇之前好像在潼關到太原一代作惡,原以為華陰就在華山腳下,他們是不敢過潼關來華陰的!現在他們也往潼關去了,看來是回太原那邊避避風頭!”周老頭為了報殺子之仇,可是撒了不少銀子,才搜羅到氓江三兇近些日子的活動蹤跡,但他畢竟沒什么江湖地位,也得不到什么有價值的消息。

岳不群現在聽到潼關二字,就有些敏感,卻也知道有些事情不好當著周老頭的面說,得先把他打發了,“周老放心,此事我們師兄弟接了,我們明日就出發去追殺氓江三兇,定然把他們的人頭送到周老面前,周老就先回去靜待我們的好消息!”

周老頭還想再說些什么,但看岳不群和封不平二人臉色嚴峻,也不敢多啰嗦,“多謝掌門,多謝掌門,那老朽就先告辭了!”

聽著周老頭的腳步聲漸漸消失,封不平看著岳不群眉頭糾結,不由問道,“既然掌門師弟覺得此事另有隱情,如何還答應的這么痛快?至少也該調查清楚再出手!”

岳不群搖頭,“恐怕他們不會多給我們時間啊!”

“此言何意?難道掌門師弟已經猜到幕后之人?”封不平頗有些不敢相信,畢竟岳不群幾乎沒有江湖經驗,雖然江湖詭詐的大局觀可以從小被師長培養,但像氓江三兇這些不入流的亡命之徒,岳不群恐怕也僅僅只是聽過名字而已,如何能夠憑空猜到三人的幕后指使,由不得封不平不懷疑。

“封師兄是一葉障目啊!”岳不群無奈一笑,“師兄沒注意到我華山近來有些事都與一個地方有關嗎?”

封不平皺眉,思索片刻,恍然脫口而出,“潼關!”

不愧是劍宗大力培養的嫡傳弟子,思維當真敏捷,岳不群心中暗暗肯定,“不錯!就是潼關,三月前我們召集隸屬華山的管事,那些遠處的管事敢脫離我華山挾制,我并不意外,畢竟鞭長莫及,但我料定華陰最近幾縣的管事斷然不敢不來,卻不想給潼關的那位張不累管事實實在在打了次臉!潼關近在華山眼前,難道他不怕我華山去找他麻煩?”

“此言有理,他張不累雖然有潼關高指揮使撐腰,但潼關承平多年,朝廷駐守此處的官軍多是些空殼子,那高指揮使吃空餉,手下連兵勇都沒幾個,怎么有信心從咱們華山劍下保得住他張不累!”封不平也好奇張不累怎么敢在自己性命攸關犯糊涂!

“所以我猜測,他張不累雖然有所依仗,但是華山一直以來的赫赫聲威可不是吃素的,他見我們連續三個月都沒理會他,心中忐忑之下,就收買在潼關附近流竄的氓江三兇來探探咱們華山的底!”岳不群語氣頗為遲疑,“只是,他既然與咱們結了梁子,就得提防咱們不死不休!氓江三兇在明,恐怕暗中也會有后手埋伏咱們!”

封不平難得干脆了一次,卻也一擊斃命,“那就直接去潼關,暗中將張不累干掉,任他們埋伏再多人也是白費心機!”

岳不群苦笑,“周老頭是我們的錢袋子,他首次求到我們頭上,不能不給他一個交代,那氓江三兇遲早也要殺!再說對咱們設局的主謀要是不止張不累一個,殺了張不累作用不大,其他主謀仍舊會派高手來襲擊我們!“到底是實力尚弱,如果自己和封不平有任何一個是一流高手,那也不必謀算這么多,直接一路殺過去,任他張不累埋伏多少人都是送菜!

岳不群搖搖頭,打掉自己不切實際的幻想,直接安排道,“明日我和成師弟走官道追上氓江三兇,暗中跟在他們后面,封師兄抄近路趕在氓江三兇前面,找一個視野開闊的必經之路躲起來,待三兇和我們經過后,師兄看看到底是什么高手跟在我們后面···”

次日,岳不群帶著成不憂光明正大的下了華山,在華陰巨富周清韋的府邸取了兩匹青蔥健馬,順著管道追著氓江三兇的行蹤飛馳而去,絲毫不管一路驚飛的蛇蟲鼠蟻!

盡管是自己真正意義上的第一次騎馬,因為有著前身的記憶和經驗,岳不群倒是沒有感覺到絲毫的不適,但也特別注意保護雙腿,以免磨破皮,影響自己與三兇等人交手時的狀態!

半日后,岳不群駐馬在一處山陵上,望著遠處即將消失在自己視線范圍的氓江三兇,無奈搖頭,“這得多賣力出演啊,為了讓我們能夠盡快追上來,這三個呆瓜連馬都沒騎,官道上來來往往這么多馬匹,難道以氓江三兇的行事風格,不會搶來三匹,非要硬憑著雙腿在官道上吃馬屁灰?看來設計這個陷阱的人智商實在高不到哪里去!”

身后的成不憂聽著岳不群的吐糟直翻白眼,那你還磨磨唧唧的!你騎著馬跑的比人家走路都慢,再不追上去,是個人都知道你不懷好意!不由催促,“掌門師兄,什么時候動手,我的寶劍都快等不及了!”

岳不群給他惡心到了,呵斥一聲,“小小年紀,不要這么急色!”

成不憂不解,頗為委屈,“怎么不急,我還是第一次跟氓江三兇這樣能在江湖上有名號的高手交手!”

岳不群瞥了成不憂一眼,還是個暴力分子,以后沖鋒陷陣就靠你了,“他們有三個人,到時一人一個,沒人跟你搶人頭。還有,他們都是慣于江湖搏殺的兇人,一旦動起手來,我們可不一定能夠顧得上你,希望你不要被打得跪地求饒!”

小孩子最是受不得激,成不憂立刻滿臉通紅,望著氓江三兇的背影眼中都快噴出火來,恨不得沖上去,三招兩式放到氓江三兇,好好證明給面前這個小看自己的狗屁掌門看看!

“走了··”岳不群招呼一聲,率先撥馬前行。

“開打了?”成不憂興奮不已,拍馬跟上。

“繼續慢慢跟著!”岳不群再次潑冷水。

“這···”成不憂氣得渾身發抖!一口氣憋著,像是霜打了的茄子!

“等會開打了直接下死手,不用顧忌我的面子!”岳不群貌似好心的提醒。

“知道了···”成不憂有氣無力,顯然一路上已經被調戲的夠嗆!

官道上,三個面貌頗有幾分相似的絡腮胡子也是有氣無力的磨嘰著,

“老二,那兩個小兔崽子還跟著?”中間較為年長的大漢粗聲問道,抬起袖子抹了抹滿臉的汗。

“跟著呢!”左邊的大漢頭也不回,惜字如金。

“那他們怎么還不殺過來?”右邊年紀最小的漢子抱怨不已。

“你去問他們啊!”老大、老二同時低吼,頗為不耐。

“嚎喪啊!我又沒問你們!”老三明顯更不耐煩了!

“小東西皮癢癢了!”老大惱怒!

“怕你呀!”老三色厲內茬,卻也不甘服軟。

“找揍!”老大果然暴怒,出手直抓老三衣領。

“嘿嘿!”老三早有準備,身形一轉,避開老大一抓,躲在老二身后,竊笑不已。

“老二你讓開,今天我非要揍死這個沒大沒小的混蛋!”老大懶得跟老三捉迷藏,想直接支開老三的護身符!

“···”老二無語,直接向前繼續走。

“大事為重,大事為重!”老三機靈的跟上。

“哼!”老大不忿,卻也忍了下來。

三人繼續不緊不慢的走著,不時有路人騎馬奔行,越過三人,馬蹄掠起的灰塵撲了三人滿頭滿身,三人也只是有氣無力的怒視一眼對方的背影。

“咦?那三個大胡子不是要打起來么,怎么不打了?”騎馬走得比步行還慢,成不憂無聊至極,好不容易跟蹤的目標內訌,本來以為可以看一場好戲,解解悶,沒想到剛剛有個開始,就散場了,不由郁悶不已。

“氓江三兇作惡多年,雖然肆意妄為,但還活得好好的,就證明他們不是傻子,明知道我們我們跟在后面,還真敢內訌?”岳不群鄙視的掃了成不憂一眼。

“···”成不憂一陣火大,卻也知道自己說不過這個掌門師兄,只得轉過頭去,當作沒看見。這么長時間來,成不憂也發現,掌門師兄好似也非常無聊,才老是拿話逗自己來解悶,這次就偏偏不如你意!

“切!”看成不憂沒入套,岳不群果真也無聊地很,這小子學聰明了!岳不群抬頭望了一眼天上微微偏西的炎炎驕陽,希望封師兄早點來匯合,解決了這三個大胡子,還得回去接著練習朝陽一氣劍!

“嘚嘚!嘚嘚···”馬蹄聲像是踏在了心尖,本來還有氣無力的岳不群二人立馬精神抖擻,扭頭望向身后,正是封不平騎馬飛奔而來,身后還跟著一匹空馬。

“按計劃行事!”叮囑成不憂一句,岳不群飛身而起,施展‘金雁橫空’的輕功迎向封不平,直接忽略了成不憂那幽怨的眼神!

幾個縱躍,岳不群已經到了封不平面前。

二人眼神一觸即收,卻是心照不宣,岳不群飛身上了后面那匹空馬,二人一言不發便向著返回華陰的路全速催馬狂奔!

片刻,二人直沖官道上一個頭戴遮陽斗笠的矮漢子撞去!

矮漢子一愣,計劃不對啊!不由小心戒備!

眨眼間,健馬便奔到矮漢前兩丈處,封不平飛身落在馬后,任由健馬撞向矮漢!

岳不群的馬稍稍落后半個馬身,“滄浪!“一聲,銀光閃爍!岳不群身在馬上,居高臨下,長劍一式‘天紳倒懸’,劍光如同瀑布一般,直卷剛剛躲過奔馬的矮漢頭顱和肩膀。

矮漢早知雙方不能善了,戒備已久,卻也沒想到岳不群二人一言不發,直接狠下殺手,這也太不講江湖規矩了!他哪知二人這還是首次和江湖高手搏殺,哪知道什么江湖規矩,只會先下手為強!索性矮漢江湖經驗豐富,運功護身,急忙下蹲,讓過了岳不群的綿密劍光。哪知矮漢還未起身,眼前便有銀光閃爍,一柄長劍直刺雙目,急忙雙臂交叉,護住臉面。

卻是封不平身形隱在馬后,和岳不群配合的密切無間,趁著矮漢躲閃岳不群的劍招,來不及起身,長劍一招‘白虹貫日’直刺矮漢雙目要害,眼看矮漢護在眼前的雙臂黑漆漆似鐵拳鐵臂,封不平似有所覺,手腕抖動,劍招一變,化為‘古柏森森’,劍光似是巨柏的茂密枝葉籠向矮漢上身,只聽“叮叮當當”一片連響,破布竹片亂飛,卻是矮漢身上的衣物斗笠被封不平鋒利的劍刃劃破斬飛!但令人感到詭異的是,矮漢沒有濺出哪怕一滴血!

“喝!”矮漢一聲大喝,一臂猛然一抬,“叮”的一聲架開了封不平的長劍,另一臂長拳直進,擊向封不平胸腹,封不平一掌推出,接住矮漢此拳,順勢后退!

矮漢沒有來得及追擊封不平,便急忙側身閃讓,同時左臂向后擊出,卻是岳不群同樣一式‘白虹貫日’直刺矮漢背心,矮漢經驗豐富,聽風辨位的本事不差,但也有些躲閃不及,便想憑借自己的重拳迫退岳不群。

卻不料岳不群不退反進,身子微微一沉,右手本來刺向矮漢背心的長劍轉而刺向其后腰,左手紫氣閃過,貼著自己左胸上抬,正好將矮漢擊出的重拳往上擊偏,從自己左肩頭滑過,未起絲毫作用,而右手的長劍卻是從矮漢腰間劃過,帶起一噴血花!

雙方招式用老,交錯而過,岳不群趁機和封不平并列而立,二人不約而同的瞥了一眼岳不群滴血未粘的劍尖,不動聲色的交換了一下目光,隨即看向矮漢,眼光冰冷,如看死人!

矮漢凝神戒備,額上冷汗津津,不是給后腰的傷口疼得,而是對面前二人的棘手給驚得,這哪是沒出過江湖的雛兒,明明就是陰險殺手麼!白瞎了華山名門正派的偌大名聲!自己走南闖北多年,受過的傷不計其數,比此時后腰的傷更大更深的也有不少,但卻從未一個照面就被人在后腰開了個三寸的口子!這次恐怕不妙啊!

可憐矮漢不知,其它名門正派的弟子背后都有師長撐腰,敵人往往不敢真正下死手,他們才能夠光明正大的和對手約法三章,相互諷刺一通再開打!但華山師長幾乎死光,唯一剩下的風清揚雖然武功絕世,近乎當世無敵,但連見都不見岳不群和封不平二人,導致二人凡事都只能靠自己,哪敢對敵人手下留情,被人殺了風師叔也不見得會為自己報仇啊!偏偏岳不群、封不平二人以前都被師長灌輸江湖殘酷、人心險惡的理念,導致二人年紀不大,卻都有點面厚心黑的傾向,這先下手為強和獅子搏兔要用全力在二人看來都是殺敵制勝的至理名言,哪知矮漢對華山名門正派弟子名不副實的暗暗抱怨!

看著矮漢上身的鐵甲和雙臂的鐵護臂,岳不群開口,“閣下的十三太保橫練雖然不錯,但要與我華山作對卻是有點不自量力了!”原來矮漢竟然修煉了江湖上不輸與少林金鐘罩和武當鐵布衫的十三太保橫練,還身覆鐵甲,難怪封不平的長劍竟然傷不得他,但岳不群手中的華山掌門傳承佩劍,卻是前輩高人特意尋來的堪比神兵利器,代表華山臉面的寶劍,吹毛立斷,削鐵如泥,可謂殺人不沾血,對付矮漢還沒練到家的橫練功夫,自然輕而易舉!

矮漢自知今日勝算不大,心有退意,也不妨言語迷惑二人,“華山···”

“嗖!”紫光閃爍,直擊咽喉!

卻是岳不群故意誘使矮漢開口,趁其說話吐氣的一瞬間,早已暗暗蓄勢的紫霞神功驟然發力,岳不群身隨劍射,速度暴增,幾乎瞬間便到了矮漢面前,蓄滿紫霞勁氣的長劍直擊矮漢咽喉要害。畢竟,通過之前的交手,岳不群二人已經發現,矮漢雖然綜合實力確是二流,所練的十三太保橫練也相當難纏,只是他的內力平平,勉強達到江湖二流,而且真氣松散,明顯是野路子出身,比不得華山混元真氣這等道家上乘真氣的精純堅韌,所以岳不群二人只需不被他重拳擊中,以華山劍法的輕靈奇險,隨便一人就可以將他耗死!

偷襲!又見偷襲!紫光刺來,矮漢心中憤怒,反應卻也不慢,強行提氣灌注全身,最強的右拳更是蓄滿真氣,憑著拳頭外的厚厚鋼鐵拳套,堪比鐵錘等鈍兵器,矮漢自信可以擋住岳不群手中的鋒利寶劍。

“叮···”拳劍交擊,岳不群只是長劍顫動,便將矮漢的松散真氣卸掉,隨即劍隨身走,長劍斜斜劃向矮漢腹部。

雖然鐵拳如同預料的一樣擋住了寶劍的鋒銳,但矮漢卻沒想到,劍上蓄滿的紫霞勁氣,竟然直透拳套,生生震破了自己的真氣,還震傷了自己的拳背!剛剛提起的真氣被破,矮漢滿面通紅,顧不得氣血翻騰,急忙再次提氣,這一耽擱,卻又落入被動防守,只得左臂架開劃向腹部的長劍,右拳忍痛揮出,擊偏封不平隨著岳不群身后攻來的一劍,卻不想左腰傷口處驟然一疼,身形受力向右偏去,這是岳不群在于矮漢錯身而過的瞬間,踢出蓄滿真氣的一腳,正中矮漢之前的劍傷,還將矮漢上身踹向封不平。

矮漢身形不穩,只得右臂護住頭顱,硬接封不平趁機擊向他右胸的一掌,想靠本身小成火候的十三太保橫練護身,卻不想受掌之處感覺綿綿無力,內里的肺葉竟如重掌拍過,劇痛無比,不禁一口黑血噴出!身形一頓,氣勢驟然衰落!

矮漢向來靠橫練硬功挨慣了拳掌,卻忘了道家正宗最擅隔山打牛的綿掌,特別是他剛剛才被岳不群的紫霞勁氣打散了真氣,倉促之下強提真氣,其實御使真氣不足的橫練功夫威力大損,才被封不平混元掌的柔勁擊傷了肺葉!

痛打落水狗一向是岳不群的拿手好戲,見矮漢受了內傷,岳不群毫不遲疑,紫霞勁氣再起,紫光閃閃的長劍直接刺向矮漢左后心,這次沒有橫練真氣的阻攔,長劍刺破鐵甲,直入心臟,又透胸而出!

岳不群連忙棄劍后退,封不平也閃得遠遠的,好似矮漢會詐尸,其實是二人第一次殺人,既怕那傳說中的臨死一擊,也怕近處看著矮漢臨死抽搐滲人!

沒有想象中殺人后的嘔吐感,也沒有熱血沸騰,岳不群疑惑不已,難道自己是某種神經粗大的動物?扭頭看了看封不平,他也沒有嘔吐,看來是道家玄功凝神靜氣的副作用!

須臾,看著矮漢停止了抽搐,徹底死透了!

岳不群上前拔出自己的掌門佩劍,雖然臉色有點發白,但還是把長劍在矮漢衣服上擦了又擦,還喃喃自語,“你是我岳不群所殺的第一個人,但卻不會是最后一個,占有了我的一個第一次,你應該感到光榮,那就光榮的去吧!無量天尊!”

TOP

第九章 一箭三雕

“老二,那兩個兔崽子怎么還不殺過來?”老大只覺腳步越來越重,看著一騎馬奔行的路人,老大的眼睛都快噴出火來了!
“不知道!”老二一如既往的惜字如金。

“老大,當初怎么接了這個活兒!你當時就該讓那矮子在前面當魚餌,我們在后面當貓!”老三直接打臉。

“我··我!我不是打不過他么!”老大諾諾,有兒惱怒。

“那你怎么不叫我們一起?我不信我們三個還打不過他一個矮子!”老三一臉你是傻子,不知道咱們向來以多欺少的表情!

“那矮子練的是橫練功夫,咱們的刀法剛好被他克制,一個去還是三個去都一樣!”老大不忿,不是我傻,實在是三個一起也打不過他!

“十三太保橫練?這也太···太背了!”老三一縮頭,橫練功夫又臭又硬,老三看了看手上笨重的鬼頭大刀,都是走的勢大力沉路線,橫練的力氣更大,實在不好惹啊!

“人只有一個了!馬還在!”老二忽然提醒。

“另一個拉屎去了!”老三不爽的隨口胡謅。

“別瞎起哄!什么時候跟丟的?”老大表情嚴肅。

“不知道!”老二。

“···”老大。

“嘿嘿!”老三樂了,就喜歡老大吃癟。

“再走一截兒,跟丟的那個要是還沒追上來,咱們就回頭干掉這一個!”老大皺眉思索了一下決定道。

半個時辰之后,三兄弟面面相覷。

“怎么咱們還沒回頭,那子就不見了?該不是怕了?”老三疑惑不已。

“···”老大、老二都沒出聲,事情不對啊!

正在此時,“嘚嘚兒··嘚嘚兒!”三兄弟同時回頭,只見視線極處三人騎馬飛奔而來!

這絕不是過路的旅客!雖然還看不清面容,三兄弟憑著行走江湖多年的經驗,卻同時在心底下了結論,習武之人騎馬的姿勢和氣勢與普通人絕然不同,三兄弟不約而同的橫刀戒備。

馬作的盧飛快!

岳不群騎馬飛沖,怎么都感覺比之前沖向矮漢時多了股一往無前的激情!隨即恍然,這正是剛剛斬殺了矮漢所產生的強烈信心,還有,氣勢!

一直以來,自己卻是過于心了!江湖多得是爾虞我詐,但更多的卻是瀟灑隨心,快意恩仇!岳不群心中閃過種種明悟,自己明明有江湖上絕大多數人都沒有的上乘武功,那些只練了些粗淺功夫,但憑一腔熱血就敢走南闖北的漢子何其多也,自己卻又何必踟躕不前!

岳不群渾身氣勢漸漸變化,恰似寶劍緩緩出鞘!

十丈,五丈,三丈!氓江三兇早已各自散開,沒人會傻到排隊迎接飛馬!

岳不群、封不平、成不憂三人同時躍起,任由馬匹沖向對方,落地后都是一招‘白虹貫日’直刺各自的對手。

看著眼前氓江三兇的老大,岳不群的心情出乎意料的平靜,之前自己和他沒有仇恨,也沒有利益沖突,以后也不會有!只因在自己出現在他面前的此時此刻,他的下場就已經注定-----他會是一塊不錯的試劍石!

心底再也沒有一絲懷疑和遲疑,岳不群猛然氣勢大盛,震動劍嘯連連,面上紫氣朦朧,長劍由條條紫影化為一團綻放的紫光,似手前推著一輪紫色火球,直沖氓江三兇的老大撞去!正是朝陽一氣劍的‘赤日炎炎’一招。

這一刻,岳不群沒有看到老大臉上反射的紫光,沒有看到老大眼中的恐懼和掙扎,更沒看到老大顫抖雙手才勉強向前橫推的鬼頭厚背大刀!但卻又好似什么都看到了,交鋒在瞬間已經結束,岳不群面無表情的和老大交錯而過!

沒有兵器交擊的聲響,也沒有雙方急速轉身變招的動作,岳不群身形屹立不動,長劍斜斜下垂,卻早就沒了那閃爍的紫光。雙目緊閉,岳不群只覺無思無想,心靈晉入某種奇妙狀態,腦海中精神深處似有滔滔江水沖破堤壩鋪天蓋地而來,又似呼嘯狂風夾著滾滾塵沙席卷上下四方······

岳不群只覺自己的意識有如一螢光,時而在滔滔洪水中上下沉浮,隨波逐流;時而在滾滾沙塵中左右盤旋,順風呼嘯······種種似疼痛似憋悶似暈眩似撕裂的難受感覺紛至沓來,讓人越來越難以忍受,只想大喊大嘯,但冥冥中心底深處有一個聲音在告訴自己要堅持下去,不能奔潰,岳不群雖然不明所以,但卻堅信這聲音是對的,強行凝神守一,在心中默誦道家經文,

“寵辱若驚,貴大患若身。何謂寵辱若驚?寵為下。得之若驚失之若驚是謂寵辱若驚。何謂貴大患若身?吾所以有大患者,為吾有身,及吾無身,吾有何患。故貴以身為天下,若可寄天下。愛以身為天下,若可托天下····昔之得一者。天得一以清。地得一以寧。神得一以靈。谷得一以盈。萬物得一以生··”

不知不覺中,岳不群忘記了意識外的種種異象,也忘記了意識中的種種難受,只剩一心靈玄光隨著道德經文中的大道至理閃爍不停,明滅不定,恰似漆黑夜空的遙遠星光!乃至意識外的種種異象早已消失,意識中的種種難受也隨之不見,岳不群的心神依舊沉浸在道家鼻祖老子的道德經片段之中,雖然道德經全文岳不群早已誦讀抄寫過不知多少遍,但無論之前感悟了多少次,卻都不如這一次這么深入和真實,就好似在與當初寫下經文時的老子心心相印一般,心靈玄光越來越亮,漸漸綻放光輝!

“嘿哈!”、“叮叮!”、“喝!”、“叮當!”

雜亂的打斗聲音忽然傳來,心中尚在重重涌來的感悟驟然消失,岳不群知道這是自己恢復了五感,從精神深處退了出來,重新掌控了身體。尚未提氣運功,岳不群便覺精神抖擻,耳聰目明,身體輕盈,隨心所欲,卻是境界大進!

轉頭看向還在激烈打斗的成不憂和氓江三兇老二,以及二人不遠處為成不憂掠陣的封不平,他腳下倒著的應該便是氓江三兇的老三了,好似覺察到自己的目光,封不平也轉過目光,二人一觸即收,心有默契。岳不群看著不遠處被自己莫名狀態中一招‘赤日炎炎’秒殺的氓江三兇老大,心中不由感慨,出來混總是要還的!沒有絕的武功,卻在江湖中肆意妄為,作惡多端,就算他沒有被自己殺死,遲早會被別人除魔衛道,成為名門正派弟子刷聲望的踏腳石!

“噌!”收劍入鞘,岳不群走到氓江三兇老大的尸體旁,蹲下伸手將趴著的尸體翻過來,咽喉處一道觸目驚心的劍傷,深可入骨,幾乎切斷半個脖子,血卻沒有流太多,顯然是紫霞勁氣侵入五臟六腑,震破了內臟,血液都積在胸腹之中!看著他死后還殘留著恐懼的雙眼怒瞪,岳不群嘆息一聲,伸手抹了一下他的眉眼,讓他瞑目,心中卻是暗暗發誓,自己定然要成就絕世武功,屹立武林絕巔,絕不能像面前這具尸體一樣死的不明不白!雖然這與自己參悟的道家清凈守一道理不合,但是當自己成為華山弟子、繼承華山掌門之時,平靜便與自己暫時無緣了,沒有絕世的武功,自己只能在別人手中像個棋子一樣掙扎求存。既如此,自己何不力爭成為下棋之人,儒家圣賢有云,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自己修煉成就絕世武功,整頓華山,肅清武林邪魔外道,塑造武林秩序,平天下也平靜自身,也不失為一條可行之路!只要這個過程之中自己輕榮辱,得失,謹守道家恬淡虛無的心境,就能在名利場中堅持本心,淬煉精神和心靈,便是那‘玄之又玄’的境界也并非不可能!

心中閃過種種念頭,岳不群手上卻是不停,在尸體的懷中摸索了一下,本來沒抱什么期望,卻不想竟然摸出一個青銅腰牌,‘潼關參將高’,果真是高指揮使在搞鬼!據傳,那姓高的好像是當朝閣老高拱的族侄,在京師紈绔無度,不知收斂,才被高閣老謀了個錦衣衛指揮使的銜,打發到潼關來當參將!

將腰牌塞進懷中,岳不群緩緩向著給成不憂掠陣的封不平走去!

此時,成不憂已經在肆意施展所學‘狂風快劍’的種種妙招,將氓江三兇的老二籠罩在重重劍光之中,便似狂風席卷,盡管老二因為兩個兄弟被殺而暴怒的眼珠赤紅,如同發狂的野獸般只顧搏命,但這‘狂風快劍’乃是華山劍宗的上乘劍法,劍宗首重劍而次練氣,所以‘狂風快劍’入門所需內力較低,目前成不憂以不到江湖三流的內力,已經將此劍法幾乎習練完全,雖然受內力和經驗所限,連劍法的三分威力也發揮不了,但也不是氓江三兇這種擅長勢大力沉的刀法所能傷到的!只見成不憂飛快的繞著老二不停的轉圈出劍,在老二身上留下一個個淺而狹長的傷口,而老二卻只能站在原地不動,如同狂風中的樹,身不由己的蓄勢出刀,卻又連成不憂的衣角都沒能砍刀,暴怒之下招式失去章法,便被成不憂一劍刺中后腰脊椎,撲通一聲倒在了地上!

雖然已經看出了剛剛是封不平在任由成不憂鍛煉劍法,但看著成不憂滿頭大汗,興奮難止的樣子,岳不群還是忍不住調笑,“成師弟這‘狂風劍法’真是那叫一個快··快啊!這么快··快就干掉了氓江老二!嘿嘿!”

成不憂頓時興奮全消,一臉羞憤,但是想到之前岳不群一劍秒殺氓江老大的威勢,還是把已經沖到喉嚨口的“親切問候”給咽了下去,一陣垂頭喪氣,“掌門師兄教訓的是!弟武藝不精,回去一定刻苦練習!”,誰都知道氓江老大比老二厲害,掌門師兄能夠一劍殺死老大,我卻要封師兄掠陣半天才能殺死老二,確是相差太遠,就不要找揍了!

沒能聽到預料中成不憂的嘴硬,岳不群頗為無趣,心思一轉就明白了緣故,得,這也是個欺軟怕硬的!不過這掌門威風還是要抖一抖的,“嗯,成師弟孺子可教也!回去了讓封師兄監督你好生練功!”

此言一出,卻又差把成不憂給氣出火來,你明明也只比我大一兩歲!

封不平看著成不憂處在爆發的邊緣,連忙出言轉移話題,

“此次全賴掌門師弟運籌帷幄,定下這各個擊破之策!才能一舉斬殺這四個對我華山心懷不軌之惡徒!”

“哪里!”岳不群真心沒把這簡單的計劃當回事,畢竟殺敵最終還是要靠武功的,“封師兄言重了,雕蟲計不值一提,還要多虧封師兄找出那個準備黃雀在后的橫練矮漢!不然,我們與氓江三兇搏殺時,要是那矮漢趁機偷襲,恐怕我們就兇多吉少了!封師兄、成師弟勞苦功高,只可惜我這個掌門一窮二白,沒什么好物事能犒賞你們了!”

“身為華山弟子,為華山出力,如何能要賞賜!”封不平臉色淡淡。

岳不群知道他是以為自己只是隨便,嘿嘿,我是沒有東西犒賞,但周老頭有啊,等下一定給你們倆一個驚喜!嘿嘿,想到自己的絕妙注意,岳不群不禁甩了兩人一個曖昧的眼神,弄得兩人莫名其妙!

華陰巨富周員外家,熙熙攘攘,丫環來來往往如同流水般上菜,須臾便擺滿整整一桌!

“掌門大恩老朽沒齒難忘,來,老朽敬掌門、長老、執事一杯,請!請!”見過了氓江三兇的尸首,周老頭大仇得報,胸中抑郁之氣盡去,精神抖擻好似年輕了十歲!執意要留岳不群三人在家里住幾天,盛宴招待,岳不群因為某些打算,也一改本性,便半推半就同意了,還弄得封不平好一陣詫異!

“周老,請!”岳不群溫和的舉杯,同時使眼色讓封不平和成不憂注意禮節,表現的熱情些。

“請···”封不平沉穩莊重。

“請···”成不憂機靈活潑。

岳不群看周老頭臉上的笑容,知道他對自己三人的表現頗為滿意,面上不動聲色,心中卻暗暗得意,這算計已經成功了大半!

四人一飲而盡,言笑晏晏!

晚上,明月高懸,繁星閃爍!

岳不群倚欄望月,倒是個好兆頭,月下當有老人,心中暗暗估計,周老頭應當還沒睡!

招呼身旁伺候的廝,“去請你家老爺過來,就我有要事相商!”

廝應聲而去,要是事情順利,岳不群暗暗期待明天早上封不平和成不憂的精彩表情!

不一會兒,“踏踏踏踏”上樓梯的腳步聲傳來,隨之而來的還有周老頭爽朗的笑聲,“哈哈!掌門好雅興,觀星望月,當真是一等的風流人物!”

岳不群親切的迎了過去,“周老謬贊了!岳某使慣了寶劍拳腳,雖粗通文墨,但也算不上風雅之人!如今在此對月長思,其實是在思考一件關乎我華山存亡絕續的大事,之所以這么晚了還打擾周老,便是此事還需周老傾力相助!”

“這··老朽早就廢棄了武功,恐怕幫不了掌門什么大事,不過只要是力所能及的事,老朽必定傾囊相助!”周老頭看似誠懇的承諾。

老家伙做慣了生意場的彎彎繞,還想跟我玩虛的,這可由不得你,岳不群懶得和他瞎掰,直接問道,“周老覺得我那封師兄和成師弟如何?”

“這···”周老頭總覺得有些不妙,卻也抓不住什么頭緒,只得順著岳不群的話,“封長老沉穩大氣,成執事機敏靈秀,都是不可多得的人杰!恭喜掌門,以掌門的英明神武,再有此二人相助,掌門振興華山,稱霸武林指日可待!”

千穿萬穿,馬屁不穿,周老頭倒是給本掌門灌得好濃的湯!岳不群這次卻沒有謙虛,“周老所言極是,本掌門也是這般想的!”,不管周老頭給這大言不慚的話雷得嘴角抽搐,岳不群繼續,“封師兄和成師弟如此人才,必將是我武林正道未來的兩顆閃閃明星!也是我華山重振聲威的希望所在!只是···只是,圣賢有云,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如今我華山長輩盡去,我身為掌門,除了要帶著他們去建功立業,也得為他們二人的終身大事早做考慮!周老可明白?”

岳不群完,不待周老頭思考,便微微運轉紫霞神功,雙目中似有紫色精芒射出,直逼周老頭雙眼,令周老頭神為之奪,勢為之攝!

不想周老頭到底沒白吃五十多年的米面,并未完全被壓迫心神,還是頗有些遲疑,“這,這,待老朽考慮···”

“哼!這么周老是看不上本掌門的師兄弟嘍!”岳不群眼神一冷,全力運轉紫霞神功,全身氣勢大盛,衣衫磅礴鼓動,面上籠罩著朦朧紫氣,眼中精芒似鋼針般直插周老頭雙目,卻像是扎在心頭,隆隆威壓,令周老頭思維幾乎凝滯。

想想三十多年前,周老頭還曾在華山學藝多年,如何不知岳不群此時所御使的氣宗至寶紫霞神功,但對于周老頭這般習武資質奇差而沒有接觸到上乘玄功之人,紫霞神功一直是他們心中神秘莫測、威力可畏可怖的絕世神功,須得數十年功力的大派掌門級高手才能夠施展,卻不料年紀輕輕的岳掌門已經能夠駕馭如此神功,實在可怕!更何況,見慣了武林高手的肆意妄為,周老頭知道,像華山這種名門正派的弟子做起惡殺起人來絕對不比魔教中人差,自己絕對是胳膊擰不過大腿的!好在封不平和成不憂也確實不錯,“掌門有話好,老朽同意了!”

見周老頭服軟,岳不群也不好逼迫太過,收了紫霞神功,恢復溫和,“那周老以后就是自己人了!不知周老打算將哪幾位千金許配給我封師兄和成師弟?”

周老頭顧不得背后冷汗浸透的衣服貼在身上難受,凝眉思考片刻,“老朽雖共有七女,但最的三個年級尚,較大的四個倒是都已到了出閣的年紀,近來也有媒婆上門提親,只是老朽都沒看中,此時掌門有意做媒,老朽就將大女兒許給封賢侄,二女兒許給成賢侄,不知掌門意下如何?”

“哦?”岳不群眉頭一挑,老頭還想溜,“那你三女兒和四女兒呢?”

“這,掌門何意?”周老頭裝糊涂,“三女兒和四女兒倒是對雙生女,難道掌門還想為華山其他英杰提親?”

“呵呵!”岳不群皮笑肉不笑,雙胞胎?正好一人一個,“周老不必費心傷神了,四個女兒給我那二位兄弟每人兩個!明天早上,把你女兒都叫出來,讓他們自己挑!哼!”

岳不群一抖衣袖,轉身下了樓,絲毫不看周老頭那陰晴不定的臉色。嘿,既然要把你個華陰首富的老家伙徹底綁在我華山的戰車上,哪還容你耍滑?如此一來,封師兄和成師弟也是有家室的人了,御使起來必將更加得心應手;要是他們夠努力,多生幾個大胖子,我華山的下一代核心弟子就有了,也不必勞心下山去找!

哈哈!如此一箭三雕的妙計竟然都被我想到了,想想還真有兒的佩服自己呢!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