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準媽咪必備須知!關於剖腹產3件該知道的注意事項

準媽咪必備須知!關於剖腹產3件該知道的注意事項

Heho健康 2020/11/10 07:55

01.jpg
2020-11-10 21:55


在進入懷孕後期,在這個時候的準媽咪,會一邊興奮地倒數著和寶寶相見歡的日子,又一邊擔心著即將面臨的生產痛。生產的方式分成自然產及剖腹產 2 種,不只是生產的過程不同,連產後復原的照護方式也有不一樣的地方喔!

剖腹產後需注意的3件事

剖腹產與自然產都會有傷口照護的問題,只是這 2 者的傷口型態不同,所以在照護極復原速度上都有差異。有許多準媽咪因為怕痛的緣故,會選擇施打半身麻醉的剖腹產(自願剖腹產),以避開生產過程中會出現的疼痛,但其實避開了產痛,卻避不開手術傷口的疼痛。

因為剖腹產是利用手術的方式,由婦產科醫師將腹壁和子宮壁切開後,直接從子宮中取出胎兒的生產方式,導致產後需要多一點恢復時間,所以住院的時間也會比自然產來得長,關於產後復原就有以下 3 件事需要注意:

1. 傷口照護

剖腹產的傷口如果只用紗布覆蓋,就要避免直接洗澡,每天進行一次傷口清潔後,待 7 ~ 10 天傷口癒合後,就可以恢復正常洗澡 ; 有些醫療院所會使用防水敷料,就不需另外換藥,媽媽們也可以正常洗澡,約在 5 ~ 7 天後會換新的防水敷料,更換 2 次後,傷口癒合良好後即可拆掉。

剖腹產的傷口需要比較長的復原時間。

為減少傷口出現疼痛,通常會建議圍上「束腹帶」以減輕因翻身、下床走動等動作牽扯到傷口造成疼痛。另一方面,許多準媽咪會很在意留下明顯的疤痕,通常醫師們也都會替媽咪們考慮到這一點,所以劃開的傷口能不大就不大,然後在術後需保持傷口的清潔和乾燥,避免濕黏,盡量也不要擦不必要的東西在傷口上,都有助讓肚皮上的疤痕淡一些。

在《坐月子.新生兒照護全攻略》也分享到,現在除疤貼片的品牌很多,有些可以清洗之後重複使用,每片大約 2000 ~ 4000 元;另外就是約一週更換一次的,每片在 500 元上下,不過都要自費,健保不給付。建議使用順序為產後第一天先貼水凝膠貼片,目的是幫助傷口癒合,而貼 1 ~ 2 個星期後,傷口都完全癒合了,再開始貼除疤貼片,大概要貼 3 個半月~ 6 個月不等喔!

2. 產後2周內這4件事不適合做

像是開車、爬樓梯、提超過 4 公斤的重物,還有就是碰水,以上 4 件事都會影響到傷口的復原,像是開車會因為要繫安全帶,如果不小心遇到緊急煞車,就會去勒到傷口,引發疼痛導致無法控制好方向盤,導致意外的發生。

3. 盡量避免產後半年內再度懷孕

根據文獻報告指出,子宮傷口肌肉張力的恢復程度,滿 2 個月後恢復約七成、滿 6 個月後恢復約九成。因此,建議剖腹產後 1 年內先不要懷孕,否則會使傷口裂開機率增高。

    非自願剖腹產:若有出現前置胎盤、胎位不正、前胎剖腹產等的情形,婦產科醫師皆會建議剖腹生產 以降低生產風險。

文 / 彭幸茹  圖 / 蘇鈺婷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