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中國進口水產含致癌物 食藥署加強抽驗追流向

中國進口水產含致癌物 食藥署加強抽驗追流向

中央社 2020/11/10 14:13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0日電)

01.jpg

食藥署今天公布邊境查驗不合格名單,中國進口的「冷凍奇力魚」驗出致癌物還原型孔雀綠、法國「總統牌」乾酪大腸桿菌超標,食藥署強調將提高抽驗頻率,並進一步追查可能流向。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上午公布最新邊境查驗不合格名單,共有13款產品遭邊境攔下。

朵芬貿易有限公司從中國大陸進口的「冷凍奇力魚」動物用藥殘留含量,驗出禁止驗出的還原型孔雀綠0.5ppb,9046公斤遭退運銷毀。

聯馥食品從法國進口的知名乳製品品牌「總統牌(PRESIDENT)卡門貝爾乾酪」驗出大腸桿菌大於1100 MPN/g,超標11倍,54公斤全數退運銷毀。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副主任林旭陽表示,乳酪食品是高蛋白的食品,一旦製作過程中稍有不慎感染大腸桿菌,恐加速菌類生長,除了加工污染外,保存過程中若包裝沒有做好隔絕,也可能造成污染。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說,大腸桿菌雖然可透過加熱殺菌,但乳酪經常是直接塗抹麵包或直接食用,若有污染問題恐出現噁心、嘔吐、腹痛等急性腸胃炎症狀,民眾選購時務必當心,政府也應嚴管。

至於中國大陸進口的冷凍奇力魚驗出的還原型孔雀綠,則是致癌物,在台早已全面禁用。

顏宗海說,孔雀綠是一種工業染劑,同時可做為養殖池殺菌劑,但國際研究發現,孔雀綠及其代謝物「還原型孔雀綠」經動物實驗發現具有致癌性,恐影響甲狀腺、肝臟功能,增加罹癌風險,在很多國家早已禁用。

林旭陽指出,孔雀綠在國內經常做為養殖池的殺菌劑,但因有致癌性,僅能用於觀賞魚養殖,食用水產全面禁止使用、驗出,將進一步追查可能流向,並提高抽驗頻率。(編輯:管中維)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