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退化關節炎 首重肌力訓練

退化關節炎 首重肌力訓練

台灣新生報 2020/10/26 00:00

膝關節退化性關節炎以中、老年最常見,膝關節會隱隱作痛,此種疼痛休息會較好,運動後會較嚴重,早上下床時最不舒服,動一動會改善,疼痛會因天氣變壞而加劇,有時會急性發作,紅腫熱痛。醫師建議,訓練肌力最重要,運動,例如跑步、登山,並不會較容易造成退化性膝關節炎;但不要做過度的運動!受傷疼痛期要適度休息並接受治療,運動後的膝痛軟組織原因,以韌帶、肌腱等軟組織的發炎比軟骨磨損更為常見。增強膝關節周圍肌力至關重要,也就是運動要循序漸進慢慢鍛鍊升級。

洪鈞培文教基金會、新北市立圖書館主辦的「身心健康快樂生活」公益系列講座,邀請台大醫院復健部主任陳文翔教授主講「恢復健康快樂生活」。

然而,肩膀抬不起來且疼痛就是五十肩?錯,其實原因很多;醫師提醒,肩部疼痛超過一周就應該看醫生。肩痛的四大主因:來自關節、旋轉肌腱、頸椎、肌肉,有時候會混在一起。五十肩會使活動的角度會受限,造成的原因不明,可分為四個時期:炎症期、結冰期、冰凍期、解凍期。

聽說五十肩會自己好,不用自療?錯誤觀念,早期接受治療,才能越早獲得改善。醫師表示,炎症期與結冰期做超音波導引關節內類固醇注射;積極安排物理治療,特別是徒手治療;瓶頸期安排超音波導引關節擴張術。

最後,醫師也表示,運動是最好的藥物,尋找一個有興趣的運動較推薦有氧運動。運動能促進體能、控制體重、身心愉悅。「三三三」運動,每周運動三次、每次三十分鐘,每分鐘心跳達一三○下。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