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研究/5成寄養兒少終身精障

研究/5成寄養兒少終身精障

台灣新生報 2020/10/23 00:00

許多失去父母或遭受重大變故的兒童及青少年,會被安置到寄養機構(育幼院)以得到暫時性的妥善照顧。據統計全台去年兒少收容人數約近三千人,這些兒少過去的恐懼或陰影可能持續影響其身心,根據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兒少保護中心最近完成的研究發現,高達五成的寄養機構兒少有終身精神疾患,最常見的是行為規範障礙症,其次是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和對立反抗行為疾患。

林口長庚兒保中心暨兒童心智科主治醫師梁歆宜表示,寄養機構中的兒少精神疾患終身盛行率為五十四‧六%,高出台灣兒少精神疾患盛行率(三十二‧三%)兩成;最常見的是行為規範障礙症(二十二‧七%)、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十五‧五%)和對立反抗行為疾患(十三‧四%)。其它還包括憂鬱症(十‧三%)及創傷後壓力症(四‧一%)等。而機構兒少之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憂鬱症和創傷後壓力症之終身盛行率,是一般兒童精神疾患盛行率(十‧一%、一‧七%、○‧一%)的一‧五倍、六‧七倍及四十一倍。此外,機構中兒少六個月的精神疾患盛行率為二十八‧九%,也高於一般台灣兒童和青少年(二十五‧○%)。機構中兒少約有一成自陳有明顯憂鬱,且在八-十二歲的族群高達一成七。

在兒童時期(尤其是幼年時期)遭受到虐待經驗,不僅對個案在精神心理層面的影響,同時也會長期影響身體,包括生長發育與生理變化、引起長期發炎反應、及破壞壓力賀爾蒙的系統的調節,也就是下視丘-腦垂腺-腎上腺軸的回饋控制系統。下視丘-腦垂腺-腎上腺軸除了與壓力調控息息相關,同時也調節許多身體活動,包括消化、內分泌、免疫系統、心情和情緒以及能量貯存和消耗等。

此外,受虐經驗對孩子身心發展的影響也包括大腦的學習功能。在大腦神經系統的生化機制作用下,腦部杏仁核的恐懼反應被過度喚起,負責理性分析的前額葉皮質功能被抑制,使得兒童青少年專注力下降,自我控制能力降低,變得衝動、易怒或是躁動不安。

林口長庚兒保中心黃文怡臨床心理師表示,若是受虐兒童現階段已出現明顯的失眠、焦慮及憂鬱情緒、創傷後壓力症,進而影響生活適應、人際互動、課業學習,則應先至兒童心智科就診,請臨床醫師進行臨床評估與診斷分析。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