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迷思/拍打功打到瘀青、岀痧才有效?中醫師來解答,14類

迷思/拍打功打到瘀青、岀痧才有效?中醫師來解答,14類人不建議胡亂嘗試

華人健康網 2020/10/22 09:45

近年來坊間掀起一股拍打旋風,認為拍打功可以暢通氣血、促進血液循環、解痠痛、治百病,並在婆媽、長輩間廣為流傳!而當中更有許多人認為,想要達到拍打養生的目的,一定要拍打到瘀青、出痧,把血管裡的垃圾、老舊廢物拍出來才有效,但真的是這麼一回事嗎?拍打功真的適合每一個人嗎?就讓我們聽聽專業中醫師怎麼說!

拍打功好夯,拍拍打打就能發揮輔助養生效果?中醫師告訴你箇中原由

到底什麼是拍打功呢?只是簡單的拍拍、打打,真的有這麼神奇的養生保健效果嗎?周宗翰中醫師表示,從西醫角度來說,拍打法主要是通過拍打刺激、擴張人體毛細血管,來增加血流量,進而達到釋放、減輕肌肉壓力的功效。

而中醫則認為,「不通則痛、通則不痛」,人體的經絡就像是河流一樣,在轉彎之處最容易發生淤塞,像是,膝關節就特別容易淤積寒毒、濕氣,造成風濕關節炎的發生。故若能適度透過拍打功,帶動氣血、淋巴循環,促進身體進行自我修復,自然有助身體痠痛的緩解。

且事實上,早在中醫古籍《醫宗金鑒》中就曾記載,中醫對於拍打功的看法,提到「氣血郁滯,為腫為痛,宜用拍按之法,按其經絡以通鬱閉之氣愈。」簡單來說,就是中醫觀點認為,人之所以會生病,是因為經絡阻滯、氣血虛弱,造成外邪入侵導致。

故若能通過對症拍打相關經絡、穴位的方式,來維持經絡通暢、氣血旺盛,自然有助達到防治疾病的效果。所以,周宗翰中醫師指出,綜合上述理由,民眾於閒暇之餘,適度進行身體的經絡拍打,確實能達到促進氣血循環、體表發熱,以及放鬆肌肉,使身體舒暢等之效,是很好的輔助養生療法。

人體膽經、胃經、膀胱經分佈位置。

拍打功最適合久坐族!中醫教你拍對膽經、胃經、脾經、小腸經、膀胱經,促進血液循環

周宗翰中醫師也進一步針對拍打功應該如何進行較適宜加以解說,其實拍打功特別適合日常生活少動、缺乏活動的久坐族進行。尤其是如果民眾沒有運動習慣,又希望可以保持身體氣血循環和手腳溫暖,減輕頭痛、肩痛、腰痛、腿痛的發生機率,那麼隨時隨地可以做的拍打功、拍打操,就是不錯的輔助保健選擇。其中,特別有效的經絡拍打有以下幾條:

★膽經

好處:有助改善下半身代謝、緩解下肢水腫問題,並放鬆緊繃的腿部。

拍打順序:由臀部兩側中線處,沿著大腿外側中線,由上往下拍打至膝蓋外側上方。

★胃經

好處:有促進消化、提振精神之效。

拍打順序:從鼠蹊部開始,往下找到大腿前側中線,由上往下拍打至腳踝上方。

★脾經

好處:能幫助加強血液循環、保持身體溫暖。

拍打順序:雙腿大腿及膝蓋靠緊併攏,從膝蓋骨內向上找到大腿前側中線,由上往下拍打至鼠蹊部。

小腸經位於人體手臂內側,適度拍打對於舒緩手痛、肩痛、火氣大等問題有一定益處。

★小腸經

好處:對於舒緩手痛、肩痛、火氣大等問題有一定益處。

拍打順序:手臂向下伸直,由肩膀鎖骨由內而外拍打至手臂內側中線,接著由上往下拍打至手腕與手掌交界處,接著換邊重複上述動作。

★膀胱經

好處:特別適合怕冷、容易失眠、感冒的朋友拍打。

拍打順序:由臀部下方靠近屁股處,往下找到大腿後側中線,由上往下拍打至膝蓋外側上方。

拍打功一定打到瘀青、岀痧才有效?中醫師提醒:小心做錯問題多,反不利健康

至於想要發揮拍打功的養生、保健之效,是不是一定要打到瘀青、出痧不可?周宗翰中醫師表示,拍打到瘀青可是拍打功的大忌!民眾進行拍打動作時應該要以空掌(虛長),也就是五隻併攏、手掌微彎,拍在身體上不會感覺到疼痛的方式進行。

周宗翰中醫師強調,民眾進行拍打功時,切記千萬不可以拍到瘀青,因為這些技巧的目的在於增加組織的通透性、促進氣血循環。要是打到瘀青,反而可能因此產生氣滯、血瘀的情況,更不利健康。

周宗翰中醫師強調,事實上,用掌心貼肉的實掌方式拍打,只會皮肉痛而已,絕對沒有比空掌震動肌肉的效果好!故民眾進行拍打功時,切記千萬不可以拍到瘀青,因為這些技巧的目的在於增加組織的通透性、促進氣血循環。要是打到瘀青,反而可能因此產生氣滯、血瘀的情況,更不利健康;且更重要的是,在拍打過程中,如果出現心慌、心悸、腫脹、發炎、出血等症狀時應立停止。

皮膚有外傷、挫傷,以及有骨折問題者也不宜進行拍打功。

拍打功並非人人都適合進行!這14類人不適合自行胡亂拍打

最後,周宗翰中醫師也提醒,因為這類療法仍有一定可能造成皮下出血的發生,因此拍打功並非人人都適合進行!特別是,有特殊疾病與身體虛弱、有血液相關疾病、外傷者,一定要加以避免。尤其是下列14類人,一定要特別注意,不適合自行胡亂拍打:

●凝血功能不全

●正在服用抗凝血藥物

●血小板不足

●氣血虛弱

●容易疲勞

●臉色黃白

●體力較差之年長者

●孕婦

●生理期

●小朋友(幼童)

●糖尿病合併周邊血管神經病變

●局部皮膚有問題

●皮膚有外傷、挫傷

●有骨折問題者

【中醫師小叮嚀】:

最後,周宗翰中醫師也重申,雖然適度從事拍打功等經絡拍打動作,的確有輔助改善生活品質、放鬆心情、提振精神的好處,但拍打功並不能取代實際治療!民眾如果有疾病問題,仍應尋求合格中醫師的協助,千萬不能因認為拍打就能治百病,而任意以未經証實養生療法替代正規的疾病治療。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