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核桃不只護心 還能從「腸」保健康!研究:吃核桃有助預防

核桃不只護心 還能從「腸」保健康!研究:吃核桃有助預防潰瘍性結腸炎發生

華人健康網 2020/10/19 13:45

提到有「植物腦黃金」之稱的核桃,除了大家熟知有護腦、護心的功能,最近又有研究新發現,核桃居然還能保護有「第二大腦」之稱的腸道,預防潰瘍性結腸炎的發生。不過要遠離潰瘍性結腸炎及其併發症的發生,仍要從日常生活多管齊下,減少對腸道的刺激,例如遠離菸酒、避免吃高刺激性食物等,才能達到最佳的預防效果。

結腸炎常見症狀:帶有血便的腹瀉,嚴重可能併發腹膜炎引發敗血症

潰瘍性結腸炎是指結腸和直腸的粘膜及粘膜下層發生廣泛性發炎,目前致病機轉仍然不明,且發生原因眾多,可能為基因遺傳、免疫系統失調,或是腸道菌相的失衡等,也可能因為外在因子的刺激,像是對某種食物過敏,而引起急性發炎的症狀。

潰瘍性結腸炎常見症狀為帶有血便的腹瀉,嚴重會出現腹痛、體重下降的情形,若大腸直徑因發炎腫脹超過6公分以上,甚至會併發毒性巨結腸症,若不進行手術,恐惡化成腸穿孔或破裂,形成腹膜炎引發敗血症而危及生命。

多數潰瘍性結腸炎患者在治療緩解後,仍容易再復發而成為慢性病,甚至提高罹患大腸癌的風險。結腸會出現問題,往往與飲食脫離不了關係。是否適度攝取抗發炎的食物,也能幫助預防或緩解腸道不適的症狀發生?

研究發現,給被誘導結腸潰瘍的小鼠食用核桃,能夠有效進行粘膜修復。

研究:核桃能有效預防潰瘍性結腸炎的發生

過去曾有國外研究發現,核桃內的omega-3脂肪酸成分具有抗發炎的效果,為了解核桃能否藉由抗發炎作用減緩潰瘍性結腸炎的發生或惡化,根據《科學日報》《Science Daily》報導,一項來自美國康涅狄格大學分子腫瘤學中心的中西雅子博士Dr. Masako Nakanishi 及其研究團隊所進行,並發布在《營養學期刊》《Nutrients》的研究發現,給被誘導結腸潰瘍的小鼠食用核桃,能夠有效進行粘膜修復。

實驗分為急性期以及恢復期,首先,以常用來建立動物結腸炎模型的致潰瘍藥物葡聚糖硫酸鈉(Dextran Sulfate Sodium Salt,DSS)模擬急性潰瘍性結腸炎的發生,進行的方式是以40隻同種的小鼠為受試對象,分為四組,分別給予四組小鼠0、3.5、7、14% g/kg的新鮮磨碎核桃,之後在小鼠的飲用水中加入導致小鼠結腸潰瘍的DSS為期5天的時間,之後恢復為正常飲用水,兩天後將這些小鼠解剖,並取其結腸組織做切片觀察。

後來發現,沒有吃核桃的小鼠經DSS處理後,結腸組織切片顯示大面積約15%的粘膜潰瘍;而雖然在攝入3.5%核桃的小鼠中存在大範圍的結腸潰瘍,但觀察切片組織發現,即使吃的分量不多,結腸的柱狀上皮細胞也已有恢復的跡象。

研究:核桃對已損傷結腸細胞,也有加速恢復效果

相對地,研究團隊發現,在較高分量的核桃攝取組別(7%和14%),結腸粘膜重新長出細胞的區域清晰可見,而此現象在給予14%核桃組中最明顯。若由透過測量整個結腸長度的潰瘍,或恢復區域的總長度來計算的話,餵食7%或14%核桃的小鼠結腸潰瘍總百分比降低了約3倍。研究團隊後來也讓這些已發生結腸潰瘍的小鼠吃了核桃,觀察結腸黏膜細胞恢復的狀況做為恢復期的研究,後來取小鼠結腸組織切片觀察後發現,食用分量越多的核桃,結腸細胞恢復得越好。

過去曾有國外研究發現,核桃內的omega-3脂肪酸成分具有抗發炎的效果。

雖然,研究顯示核桃似乎對於修復結腸粘膜細胞有不錯的效果,但是所有食物攝取過多都不好。核桃屬於六大營養素中的「油脂與堅果種子類」,衛福部建議人一天攝取的油脂熱量為總熱量的20-30%,而除了飲食之外,還需要從日常生活中改變,例如減少刺激性飲食、適度休息紓解壓力以防腸胃劇烈蠕動等,才能有效減緩結腸炎的發生,以下7 要訣,不妨快筆記:

【緩解潰瘍性結腸炎7要訣】

1.保持清淡飲食:

潰瘍性結腸炎的患者若無腹瀉作用,可以進食少量清流質,食物在上腸胃道吸收後可以緩解腸道刺激。且為增加營養攝取,建議以少量多餐的方式進食。

2.儘量採低渣飲食:

潰瘍性結腸炎患者若有腹瀉症狀,應避免攝取高纖維食物讓腸胃蠕動加劇,刺激結腸,使病況更嚴重。

3.避免刺激性食物:

因為潰瘍性結腸炎患者的腸道較敏感,必須注意避免食用刺激性的食物,如過冷過熱的飲品、碳酸飲料及易產氣性食物等,若是急性期則須先禁食。

潰瘍性結腸炎常見症狀為帶有血便的腹瀉,嚴重會出現腹痛、體重下降的情形,若大腸直徑因發炎腫脹超過6公分以上,甚至會併發毒性巨結腸症,若不進行手術,恐惡化成腸穿孔或破裂,形成腹膜炎引發敗血症而危及生命。

4.減少高脂肪性食物:

由於結腸炎患者無法正常消化脂質,所以應避免攝取過多脂肪,造成腸道更大的負擔。

5.適度休息紓解壓力:

潰瘍性結腸炎患者也往往因為壓力過大會導致腸道激烈蠕動,患者日常應盡量保持心情愉快,減少各項壓力並適度休息,同時也要有充足的睡眠,以免加劇症狀。

6.依照醫師指示服藥:

潰瘍性結腸炎患者應遵循醫囑,持續按時服用抗發炎藥物,避免自行停藥、減藥或服用成藥,有任何不舒服應立即赴醫院就診。

7.避免菸酒:

吸菸會改變結腸粘膜血流及血管通透性,為避免對結腸造成刺激,應避免菸酒。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