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就是捨不得睡!精神科醫師說:導致這問題更頭大

就是捨不得睡!精神科醫師說:導致這問題更頭大

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2020/10/17 23:30



作者/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任 鐘國軒  整輯/黃慧玫  圖片設計/Kato

仔細探查一下,就睡眠行為的分析上,江小姐還真的是睡不好,當我問她能睡的時間已經那麼少了,還選擇那麼晚上床的原因是什麼。

「不甘心。」她說。

「妳說的不甘心指的是…」我多問了一句。

「就是,白天總是我擺笑臉給人看…」,她略顯窘態地繼續說:「我還是想留一些時間給自己,看看韓劇也好。總歸是我自己的時間,所以就晚上床了。」

「那麼聽起來,似乎不是想睡睡不著,或睡眠無法持續的失眠問題囉?而是妳不允許自己睡覺?而不允許睡覺,是試圖要在深夜,在那個屬於自己的時段,找到屬於自己的感覺?」

當我這麼一問時,江小姐的眼神告訴我,終於有人提醒了她這件事。

「那麼,若真如此,吃安眠藥能幫妳多少呢?」我問。

強迫性晚睡與失眠是不同的。就入睡期的行為表現來說,失眠是想睡睡不著,強迫性晚睡則是強迫自己保持清醒。

有人辛辛苦苦忙了一整天,晚上明明沒事可做,卻不願讓自己上床睡覺。不管是上網或看電視,總是熬到通宵達旦,才肯去睡覺。這些人倒在床上,大都可以呼呼大睡,但隔天卻是異常的疲勞。雖然醫學上沒有此正式病名,但說這種人有晚睡強迫症,似乎也不為過。

細究其背後的心態,強迫性晚睡者並非被生理逼迫,而是一種心理需要。可能是對睡覺有著莫名的罪惡感,認為睡覺就是浪費時間。這些人在白天的工作效率不佳,到了夜晚在罪惡感的催逼之下,試圖藉由熬夜對白天進行某種程度的補償;又或是經歷了白天的勞累,到夜晚靠著誘發式的亢奮活動,欲去除心理上的疲憊,這些人多沉溺在網路上,觀看網路視頻、聊天,或透過強勁節拍的音樂來抒發壓力。

總括來說,強迫性晚睡是一種壞習慣,但處理方式與失眠有所不同,需要好好檢視自己對睡眠的心態,從習慣的調整與壓力的管理著手才是上策。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