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吃螃蟹也會釀經痛?中醫:秋蟹性寒腸胃較差、女性吃多

吃螃蟹也會釀經痛?中醫:秋蟹性寒腸胃較差、女性吃多不宜多吃

Heho健康 2020/10/18 09:00

秋蟹肥美是許多老饕們的最愛,但許多人不知道螃蟹數性鹹寒,就有女性吃了螃蟹以後,出現嚴重經痛,且症狀比過去加重許多,一開始並不知道罪魁禍首是螃蟹。中醫師提醒其實吃螃蟹時許多族群都要注意,包含腸胃較不好的病人、孕婦、有過敏體質的人都要小心。



不是所有人都適合吃螃蟹!4大族群須留意

台灣海產豐富,特別是螃蟹清蒸過後肉質鮮美、蟹膏軟密香甜,只是並非所有人都可以這樣大快朵頤吃螃蟹,馬偕醫院中醫部高晧宇醫師提醒:「像腸胃較不好的病人較不適合,例如平常容易腹瀉且有過敏體質者如皮膚癢、或支氣管疾病者都需要小心。」

正因螃蟹性寒味鹹,高晧宇醫師說:「女性月經來時可能因為抵抗力較弱,吃螃蟹需要注意其新鮮度。另外,膽固醇較高若是高血脂或痛風患者,也不能服用太多。」吃了太多螃蟹可能會影響血壓、血脂等量測數值,以下這些族群都要注意。

腸胃不好的人
過敏體質(皮膚癢、支氣管問題)
女性、孕婦
痛風患者
吃螃蟹外加溫熱食物:生薑、紫蘇、黃酒
但偏偏身體不適合吃螃蟹,又愛吃螃蟹怎麼辦?高晧宇醫師建議:「可以著加生薑、紫蘇、黃酒,因為像黃酒能溫通血脈,生薑溫胃散寒,紫蘇能行氣寬中。特別是吃過多螃蟹造成月經血塊較多的人,可配合上述較溫熱的食物。」

但如果是孕婦若平常容易對螃蟹過敏,則懷孕期間攝取螃蟹則要更小心。只是別以為只有冰飲、冰品是涼性的食物,不少女性朋友吃完螃蟹以後,讓經痛變的更加嚴重,症狀加劇外不適的天數也拉長,高晧宇醫師說:「還有像是牡蠣、蘆薈、西瓜都是涼的食材,常常也被女性朋友忽略,大家在服用時應該要多注意。」

螃蟹除了性寒不宜多吃外,在淺嘗味道時,記得要要去除腮、胃、心、腸等臟器,因為螃蟹的鰓含有大量細菌和毒素,吃時一定要去掉。還要注意不要和柿子、生梨等寒性水果一起食用。

【高晧宇醫師小檔案】

現職:馬偕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
專長:肝膽腸胃病、免疫風濕與皮膚、慢性腎病、胸腔內科

文、圖/王芊淩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