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為什麼頭痛會想吐?

為什麼頭痛會想吐?

健談 2020/10/18 10:50



頭痛時,常會伴隨出現想吐的感覺,但為什麼頭痛跟嘔吐有關呢?新光醫院家醫科柳朋馳醫師表示,頭痛會影響到中樞神經、自律神經與腸道自主神經系統的正常運作,造成各系統之間的神經紊亂,進而刺激嘔吐中樞而出現想吐或嘔吐的症狀,這也是人體身體自我保護的方式之一喔。


  
大腦是掌管全身各處的重要器官,當頭痛發作時,會造成中樞神經作用失常,且會連帶影響自律神經、腸胃自主神經系統紊亂,導致患者頭痛時,也經常伴隨出現胃痛、想吐等不適感受。

柳朋馳醫師補充,患者頭痛時,常會自述出現胃痛、沒胃口等症狀,主要就是因為頭痛時也會影響刺激腸胃神經,導致腸胃功能低落或停滯,胃中的食物無法順利消化而滯留在胃中,就可能會出現胃痛、想吐的感覺。

此外,當身體各神經系統作用失衡時,就有可能刺激身體自我防禦作用,進而出現嘔吐的症狀。

柳朋馳醫師進一步說明,嘔吐算是身體自我防衛的方式之一,若人體不慎吃入不潔或有毒的食物時,毒素就會刺激嘔吐中樞而出現嘔吐反應,把胃中殘存的食物以最快的方式排出體外,以減少毒性對身體的刺激。

因此,當頭痛造成身體神經系統混亂時,身體就可能誤判以為吃入不潔的食物,進而出現噁心、想吐的反應。

雖然嘔吐後會讓患者身體感覺好一些,但若引起頭痛的原因沒有改善,頭痛仍可能會一再發生。

柳朋馳醫師叮嚀,若經常出現頭痛問題者,最好主動就診諮詢醫師的診斷建議,找出病因、對症治療,才能真正幫助改善不適症狀。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