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新陳代謝科醫師帶你認識「甲狀腺結節」 一次看懂症狀

新陳代謝科醫師帶你認識「甲狀腺結節」 一次看懂症狀、成因和治療方式

Heho健康 2020/10/18 13:00

根據臺大醫院數據統計,40 歲以上的人約有 2 成有甲狀腺結節,也因為長結節沒有特別症狀,頂多會造成脖子腫腫的,所以大部分的患者都是在健康檢查時偶然發現。其實多數甲狀腺結節並不會對身體造成傷害,如果發現脖子有地方凸凸的情況,可以去新陳代謝科照超音波,檢查是屬於良性還是惡性的。



甲狀腺結節是什麼?

所謂的結節其實是一種在皮膚下面、我們摸的到的腫塊,它也許是一顆水泡,也許是一顆實心的肉瘤,通常感覺不出來。如果結節比較大顆,脖子上會有一個地方凸凸的,從外表就可以看出來。

一般來說,甲狀腺結節對健康並不會造成太大影響,除非結節因為長得太大而壓迫到氣管、食道或是喉返神經,就可能導致吞嚥不順或講話燒聲。

結節可分成良性跟惡性,且如果良性的結節持續長大,變成癌細胞的機率就會增加,不過甲狀腺結節會變成甲狀腺癌的機率非常低,每 100 個人裡面不到 1 個人會得。

另外,有些甲狀腺結節會長出可以分泌甲狀腺荷爾蒙的良性瘤,就會造成甲狀腺機能亢進,通常都是年紀大的人比較容易發生。



為什麼會有甲狀腺結節?

1. 女性好發率高於男性

甲狀腺結節的基因在 X 染色體上,而女性有兩條 X 染色體,因此長甲狀腺結節的機率就較高。

2. 個人體質

因個人體質隨機發生,很多人隨著年紀增長逐漸長出來的,王舜禾醫師說:「結節有點像皮膚長痣一樣,我們無法預估它什麼時候長出來。」

3. 極少部分是家族遺傳

家族裡面若有甲狀腺癌的遺傳,甲狀腺結節就有可能演變成甲狀腺癌,不過這部分比例非常少。



有甲狀腺結節要怎麼辦?

甲狀腺結節通常都是透過健康檢查、醫師觸診的時候摸到,或是脖子腫腫的而被發覺。檢查出有異狀的時候不用太驚慌,因為多半結節都是屬於良性,這時候只要再進一步做超音波檢查,了解是否會對身體造成影響或發展成惡性。

持續追蹤

如果結節體積小(小於 4 公分以下),成為甲狀腺癌的風險就很低,通常只需要定期追蹤即可。至於多久要追蹤一次,就得依照醫師針對結節大小的判定,可能是 3 或 6 個月,或者是一年。良性的甲狀腺結節不會對健康有影響,王舜禾醫師說:「大部分患者都可以正常生活,和甲狀腺結節和平共處一輩子。」

開刀切除

結節長太大可能會壓迫到食道或是氣管,導致吞嚥時卡卡的,或是呼吸不順暢,這時就建議可以開刀切除。不過,王舜禾醫師補充,其實甲狀腺那邊的空間很大,結節會自己往外長,除非是真的很大顆或是位置很剛好,才會壓到食道。

如果結節是惡性腫瘤,從超音波檢查就會發現長得不規則、鈣化、黑黑的,這時就需要透過穿刺來檢驗細胞,確認是惡性腫瘤的話就要開刀,且在開刀之後吃放射性碘,大多都可以消除甲狀腺上的癌細胞,後期只要持續追蹤就可以了。

文、圖 ∕ 莊筱彤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