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糖尿病藥「立糖清」可能含致癌物風險!235萬顆全數回收

糖尿病藥「立糖清」可能含致癌物風險!235萬顆全數回收下架

Heho健康 2020/10/15 18:28

01.jpg
2020-10-16 14:37


近年藥物安全引發國人關注,加上國際上對於的「N-亞硝基二甲胺」(NDMA)可能有致癌風險,食藥署今日公佈藥品回收名單,因為「立糖清膜衣錠」可能存在致癌不純物NDMA,在廠商主動通報下,在風險考量,定暫停於國內供應、銷售,共235萬顆全面自主回收。

根據食藥署今最新藥品回收資訊,有3款藥品回收名單,包括為「安星複合維他命B注射液」、「永勝飛佳膜衣錠100毫克」與「立糖清膜衣錠 1/500毫克」。

其中立糖清膜衣錠為糖尿病的用藥,就是metformin藥品的一種,在製程中也可能殘留NDMA,食藥署近期接獲廠商主動通報後,為了保障民眾用藥安全,除了決定全面停產外,也回收效期內全批號藥品,共235萬顆藥品。

其實糖尿病患者不需要過度擔心,因為二型糖尿病用藥全年10億多顆,含二甲雙胍成分的藥品來看,市佔率不高,不致有缺藥疑慮。

也公布另兩項藥品回收資訊,永勝藥品公司因「永勝飛佳膜衣錠100毫克」這款藥物主要用於治療退化性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所引起的疼痛及發炎症狀,原效期24個月、但在第12個月就出現持續安定性試驗發現不純物含量,超出原核准規格,因此主動通報食藥署,並且下架。

另一款「安星複合維他命B注射液」,則因廠商藥品標籤品名打錯,擔心民眾拿錯,因而主動下架一批(批號:2008062),數量為4萬2千劑。

食藥署也已請各醫療院所、藥商、藥局配合辦理回收作業,立即停止調劑、供應,民眾若有使用過上述的藥品,對用藥有疑慮可以回診與醫師討論,處方其他適當藥品。

文、圖/王芊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