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長期頭暈 眼鏡度數太高

長期頭暈 眼鏡度數太高

台灣新生報 2020/10/16 00:00

現代人因長期使用三C產品,尤其上班族長期近距離用眼,過度用眼造成視線模糊,錯把疲勞解讀為近視度數增加,甚至擅自調高眼鏡度數!王孟祺醫師表示,臨床上曾收治一名三十八歲陳小姐,起床總感到頭暈、想吐,起初誤以為長腦瘤,而急忙至神經內科就醫,醫師檢查確認腦部沒問題,推測患者有可能是青光眼導致相關症狀,進而建議陳小姐前往眼科求診。經檢查後才發現竟是鏡片多配了二百多度,加上錯誤的散光度數導致虛驚一場!

台灣每十人就有九人近視,近視人口比例高居世界第一!近視大於五百度即為高度近視,而台灣高度近視人口超過十分之一,為視網膜病變、青光眼、白內障等眼睛併發症的高風險族群。

根據最新全民視力保健習慣調查指出,近七成民眾竟不知自己的準確度數(近視、遠視、散光),超過半數民眾無定期驗光的習慣;更有超過七成民眾曾戴錯誤度數的眼鏡,顯示國人對視力保健的基本觀念有待加強。此外,逾六成民眾長期處於視線模糊卻還習以為常!其中更有高達近八成民眾對視線模糊不以為意,未積極尋求改善方法。醫師表示,民眾若戴錯誤度數的眼鏡,無論過高或過低,均可能造成視線模糊,度數差五十度不以為意,然而長期下來因不自覺瞇眼的錯誤習慣,恐使視力持續惡化,度數若攀升為高度近視,可能提高眼睛病變的機率,呼籲民眾切莫輕忽!

寶島眼鏡今年攜手眼科醫師王孟祺及資深專業驗光師楊瓊瑤,共同宣導驗光應掌握三大原則:一、一年一驗光:每年定期至有專業儀器設備和專業驗光人員的眼鏡行或眼科驗光;二、每次至少三十分鐘:驗光流程應至少三十分鐘,透過客觀驗光(使用專業儀器驗光)搭配主覺驗光(在儀器驗光後,透過不同鏡片測量組合和視力觀測表等確認主觀感受);三、清楚且舒適:試戴時確保看遠、看近、明亮、昏暗皆清楚,且確保在眼睛肌肉充分放鬆下進行,建議民眾應建立正確視力保健觀念。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