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幼兒打疫苗後出現不良反應!急診醫師教兩大準決判別送

幼兒打疫苗後出現不良反應!急診醫師教兩大準決判別送醫關鍵

Heho健康 2020/10/16 08:00

01.jpg
2020-10-16 14:27


今年民眾接種流感疫苗相對踴躍,不少爸爸媽媽都趕緊帶著孩子去接種,直至10月14日為止,國內已接種273.5萬劑,比起去年同期多了58萬劑,接種率高是好,但不少新手爸媽最怕遇到孩子打完疫苗出現發燒,讓家長著急的不知道該不該看送急診。對此,兒童急診醫師分析其實從兩個面向判斷,一、孩子是不是單純只有發燒,是否還有其他合併症狀,二、以及孩子食慾、睡眠、活動狀況怎麼樣,來做一個區別。

接種流感疫苗後48小時內  1-2%會出現發燒

孩子一旦發燒便是家長最擔心的,甚至有些家長就怕孩子打了疫苗後出現不良反應而不想接種疫苗,但林口長庚兒童急診醫師吳昌騰說:「其中接種疫苗後,有些人會出現全身輕微反應,常見的包括接種部位紅腫、發熱、發燒與肌肉痠痛等症狀。」

但該怎麼判斷什麼樣的情況該去醫院看醫生呢?其實從可以兩個面向來觀察:

症狀:只要確定是打完疫苗就只有「發燒」,沒有其他流鼻水、噴嚏、腹瀉等問題
孩子表現:只要兒童能吃好、能睡好、活動力好,基本上都沒什麼問題
只要符合上述兩個只有單純發燒,且活動力、食慾、睡眠都好,其實在打完前兩天48小時內是不需要看急診。

發燒超過48小時就要速就醫!

吳昌騰說:「臨床上近期就有一位1歲多的女童,去台北市中山區衛生所接種流感疫苗,返家休息後,今天凌晨6點左右開始發燒,家長很擔心便帶女童來急診就醫。好在女童精神活動力OK、食慾也OK,於是就向爸爸說明流感疫苗注射後應注意事項。

吳昌騰解釋:「接種流感疫苗後的48小時內,約有1到2%的人會出現發燒反應,這種發燒是自限性的,通常在1、2天內不需要任何處理就會自動消失,且溫度通常也不會太高,一般不會高於39度。」

但需要注意的是,若小孩接種疫苗48小時後,仍持續發燒,可能代表另有感染或是其他發燒的原因,這時候就務必要就醫,抓出可能的原因。

三大族群接種後需特別注意

但臨床通常有三大類族群特別容易在打完疫苗後出現反應,這族群對疫苗的免疫反應會比較明顯,:

小朋友
孕婦
年長者

但有些人則打了疫苗不是出現發燒,而是昏昏的、頭痛、局部疼痛,這也是有可能這樣的現象,但產生嚴重過敏休克型的疫苗反應機率是比較低的。因此,吳昌騰強調:「希望能夠打的都去打,即便不是公費對象也可以打,除了保護自己外,也有助臨床第一線醫師在面對患者出現不適時,更能對症下藥。」

文、圖/王芊淩
1

評分人數

    • 江楓: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