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 可偵測早期肺癌

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 可偵測早期肺癌

台灣新生報 2020/10/15 00:00

肺癌連續蟬聯國人十大癌症死亡率之首,自二○一四年起台灣每年肺癌發生人數已超過一萬人且持續增加中,加上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重創全球,凸顯守護肺部健康重要性,營新醫院院長黃瑞明表示,美國針對二萬六多位吸菸民眾進行大型研究證實,透過低劑量電腦斷層,可偵測早期肺癌,減低因罹患肺癌而導致死亡的機率。

黃瑞明院長表示,過去國人對肺癌的認知,以為只有長期吸菸的人才可能罹患肺癌,但其實吸菸僅是罹患肺癌的危險因子之一,衛福部統計台灣罹患肺癌者其中有二成的男性不吸菸,女性更是超過九成以上未吸菸;其他可能造成罹患肺癌的因素包括吸二手煙、長期在粉塵環境中工作、PM二點五細懸浮微粒空氣污染、廚房的油煙、肺癌家族史、慢性肺部發炎性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肺部纖維化、肺結核TB)等都是罹患肺癌重要因素。

根據研究顯示,有肺癌家族史民眾罹患肺癌機率是一般民眾的二倍,能提早檢查發現就能接受根除性手術治療。黃瑞明院長表示,腫瘤越大,轉移機率就越高,一般健康檢查所提供的肺部檢查都是用一般胸部X光檢查,主要是價位低、速度快,但胸部X光檢查僅能偵測一公分以上結節,對於早期肺癌的發現不夠敏感,建議採取低輻射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攝影檢查(簡稱低劑量電腦斷層),作為肺癌篩檢的工具。

黃瑞明院長指出,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優點是能偵測零點五公分甚至更小的肺部結節,在影像空間解析度上更能清楚看見在心臟後方及下肺葉底部容易被其他組織器官遮掩的地方,且不需注射顯影劑,只要深吸氣閉氣一次大約十五秒時間即可完成檢查,有利於早期發現病灶並進行治療,減低因罹患肺癌而導致死亡的機率。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