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碳酸飲料 增痛風發作風險

碳酸飲料 增痛風發作風險

台灣新生報 2020/10/15 00:00

大多數有痛風的人,甚至沒有痛風的人,都知道有些食物容易引起痛風發作。對於喝進去的東西,啤酒、烈酒或任何酒精性飲料,多數人也都知道有痛風病史的患者應該要避免,但是偏偏有一些飲料大家很容易忘記,像是可樂、雪碧這種碳酸飲料,甚至連果汁跟珍珠奶茶,都可以增加痛風發作的風險,這您知道嗎?

其實這已經不是最近才知道的新聞了,早在二○○八年美國研究團隊就經過實驗證實了含糖碳酸飲料與純果汁會增加痛風發作的風險。果糖會增加血中尿酸濃度,在提到飲料之前,我們必須先知道,人類使用果糖時,不論是用吃的,還是將果糖放在點滴裡面打到身體裡,都會促進身體產生尿酸,讓血液中的尿酸濃度急速上升,對於本身就有高尿酸血症或者是曾經有過痛風發作的病人,果糖所帶來的提升血中尿酸濃度效果更強。所以使用果糖是會增加血中尿酸的,但這種現象是不是也會增加痛風發作的機率呢?答案是肯定的。

研究發現,含糖的碳酸飲料,像是可樂、雪碧等等,都會明顯增加痛風發作的風險,喝得越多,就越容易發作。以一份碳酸飲料大約是二百四十毫升為例,一般我們買得到的鋁罐是三百三十毫升,每天喝二百四十毫升的人,跟一個月喝不到一罐的人相比,相對風險是1.45倍。越得越多,風險越高。然而特別的是,如果是喝無糖的碳酸飲料,像是健怡可樂,就比較沒有增加痛風發作的風險了。

那麼說來,重點可能是「糖」囉!是的,重點是糖。那您知道在碳酸飲料裡頭加的是什麼糖嗎?答案是「高果糖糖漿」。高果糖糖漿一般是基改玉米做的,成本比蔗糖要低,常用於低成本的飲料或食物作為增加甜味的原料。醫學研究發現長期使用高果糖糖漿的人比較容易有代謝性疾病,可能會增加肥胖的問題。

高果糖糖漿正是碳酸飲料最常使用的糖,也是一般手搖飲品經常使用的增甜劑,因為是液態糖漿,好溶解又成本低廉。這種糖漿也會加在其他飲料裡面,像是運動飲料經常使用高果糖糖漿。

舒跑也有高果糖糖漿。二○○八年美國的研究團隊同時發現使用越多果糖飲料,就有越高的機會痛風發作。每週喝二到四個玻璃杯的純果汁,就明顯提高痛風發作的風險。但相對於果汁,吃原型水果的風險就小得多。

少吃糖才是健康之道。下一次遇到痛風病友在宴席上不能喝酒,想改喝桌上的可樂,或是桌下的那瓶柳橙汁時,可能要提醒病友,這些高果糖的飲料對於痛風發作的風險,可能不亞於酒喔!想改喝運動飲料也要看一下成分,是不是含有高果糖糖漿。至於飲料店的含糖飲料,一樣是碰不得的。那麼桌上的水果呢?那倒是沒問題。

想來杯手搖飲料加糖?加糖前還是三思吧!這樣說來好像很多飲料都不能喝了,不過台灣身為一個飲品的王國,還是有很多無糖無酒精的飲料適合高尿酸血症與痛風的患者,糖類所引起的健康疑慮,還不只是高尿酸血症與痛風而已,還是奉勸大家能夠漸少糖類攝取,才是對健康有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