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迷思/癌症營養品值得喝嗎? 跟一般營養品差在哪?

迷思/癌症營養品值得喝嗎? 跟一般營養品差在哪?

健談 2020/10/15 10:50



癌症確診後,除了調整心情積極接受治療外,還要做好哪些準備?癌症專科醫師梁雲副院長表示,營養補給是癌症治療的關鍵之一,臨床上有高達5至7成患者因癌症治療導致沒食慾、沒體力、覺得累等「食體倦」狀況,但若因心情差、吃不下導致體重直直落,恐成為癌症治療的絆腳石!梁雲副院長叮嚀,癌友身體狀態不同,只選擇便宜或是好喝的一般高熱量蛋白濃縮營養品是無法支持癌友因代謝異常而改變的營養需求,為避免營養不足影響治療,提醒癌症患者飲食應掌握高熱量、高蛋白、適醣、適脂、優質魚油EPA等5好關鍵,此外,患者吃不下的情況非常常見,建議搭配有多種癌別醫學實證的亞培倍力素,增加營養攝取,儲備體力以面對癌症治療。


  
癌症長年位居國人十大死因之首,且癌症發生率持續飆高,目前平均每4分42秒就有一人確診罹癌。

面對癌症治療,癌友該做好哪些準備?擁有30年癌症治療經驗的資深專科醫師梁雲副院長表示,營養補給是癌症治療的關鍵之一! 根據國際癌症營養指南表示,癌症患者的身體代謝功能與一般人不同,腫瘤細胞會與正常細胞搶奪能量與營養,此外也會造成食慾下降、體力與活動力變差、體重流失與覺得無力,而當這些情況發生時,病患的營養狀態就會變差,可能導致治療中斷,對於術後照護也有影響;因此,術前即開始照顧好營養,才有體力面對癌症治療! 梁雲副院長補充,面對「食、體、倦」的全身性身體異常症狀時,需要積極、有計畫性的額外補充營養,才能維持體重、補充體力。

然而,癌友到底該補充哪些關鍵營養素?是否真的要選癌症專用營養品?又該如何選擇?梁雲副院長再次強調,因為癌友的身體代謝功能與一般人不同,國際營養指南已指出,就算提高一般飲食中的熱量與蛋白質,或是選擇高熱量高蛋白的一般口服濃縮營養品是無法因應身體因代謝異常而提高的營養需求,故建議除了均衡營養外,每日更應補充2克魚油EPA來幫助調節身體代謝,關鍵的治療時期,選擇正確的癌症專用營養品才能有效幫助自身,別再白花錢在一般營養品或單一營養素的保健品了! 而在選擇癌症專用營養品,梁雲副院長建議,癌友在術前與療程中,都應遵循以優質魚油EPA、高熱量、高蛋白、適脂、適醣為主要的5好營養補給原則,像亞培倍力素就是針對癌友營養需求所研發,透過20多篇豐富癌別的醫學實證讓我很放心推薦病人使用。

不少癌友會覺得「營養不就一般飲食,一定要喝搭配癌症專用營養品嗎」梁雲副院長表示,癌友發生食慾與食量減少的情況真的非常常見,且在確診後,需要擔心與煩惱的事情真的太多,癌症專用營養品就像是懶人補充劑,可以很快速地幫助癌友補充正確營養,幫助治療完成有正面效果;根據臨床追蹤研究顯示,透過足夠的熱量、蛋白質與魚油EPA 2克可維持體重、增強體力,有助於減少患者療程中斷。

梁雲副院長也叮嚀,癌友雖然需要增加熱量攝取,卻不建議吃高油脂,以免影響食慾而招致反效果。

此外,如選擇低醣配方,可能會使身體無法擁有足夠能量,體力不足如何能持續治療,故再次呼籲癌友遵循三大觀念: 1. 術前即開始注重營養補充2. 選擇癌症專用營養品才正確3. 營養補充記5好:高熱量、高蛋白、適醣、適脂、優質魚油EPA 癌友營養相關問題,建議諮詢「癌症專科醫師、營養師」。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