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迷思/黑、白、紅、黃糖,哪種比較好?

迷思/黑、白、紅、黃糖,哪種比較好?

健談 2020/10/14 10:50



黑糖、紅糖、黃糖、白糖有何不同?哪種比較糖比較好?黑糖真的比較健康嗎?高雄市立鳳山醫院營養治療科廖嘉音營養師表示,無論哪種糖,主要來源都是甘蔗或甜菜根,差別在於精煉程度與礦物質含量,但其營養價值對人體來說差異不大,且熱量相仿,建議還是要適量食用為佳唷。


  
台灣傳統製糖是以甘蔗為主要原料,但甜菜根亦是市場上常見製糖原料之一,這些高甜份食材經處理、榨汁、沈澱、濃縮、分蜜等精煉過程,依處理程度差異就會產出黑糖、黃糖、白糖等不同產品。

1. 黑糖/紅糖:是蔗糖中精煉程度最少,僅將沈澱後的雜質去除,在經過濃縮乾燥所製成,保留最多甘蔗元素、且含較多的礦物質成分的糖類。

市售常見的紅糖、黑糖都屬於相仿的製程方式,僅因產品的糖漿比例與成色略有不同,黑糖糖漿濃縮的程度較濃產品顏色通常比紅糖更深。

2. 黃糖:又稱為二砂、赤砂,在製糖過程中屬於較初階的產品,未經脫色,還保留部分甘蔗的天然色素以及營養素,製成糖水仍保留些微甘蔗風味,用於食材烹調時也有些許增色之效。

3. 白糖:白糖是蔗糖中經過精煉後得到最純淨的糖,無色、無特殊風味,完全抽離甘蔗的營養與色素,僅留下純粹的甜味,根據白砂糖顆粒大小可再區分為特砂、細砂,適合各類烹調、甜點製作使用。

那這三類糖有好壞之差嗎?廖嘉音營養師表示,雖然黑糖、紅糖精製的程度最少、保留較多礦物質成分,但這些礦物質含量對身體來說仍非常少,且熱量與白糖差異不大(白糖1公克約4大卡,黑糖1公克約3.7大卡),因此不建議以黑糖水來作為保養、調理或營養攝取的來源;若食用黑糖飲料時建議仍注意糖攝取量,並最好減糖食用,以免吃太多糖而不利健康。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