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胸悶誤以為是鬼壓床!醫警告:3種人快送醫,晚一步恐心

胸悶誤以為是鬼壓床!醫警告:3種人快送醫,晚一步恐心肌梗塞

Heho健康 2020/10/14 16:00



夜間常胸悶,不要以為只是鬼壓床,或是太累了!醫師提醒,這很有可能就是心肌梗塞的前兆,如果不趕緊處理,就真的要一腳踏入鬼門關了!

一名63歲李太太近日與兒子、媳婦反應胸口覺得悶痛,偶爾伴隨喘不過氣,有宗教信仰的她,還跟媳婦說:「適逢農曆七月,該不會是自己無意間招惹鬼神,自己被鬼壓床了。」結果透過心臟冠狀動脈血管攝影(CTA)檢查發現,心臟管狀動脈左前降枝中段已出現明顯鈣化以及有粥狀斑塊阻塞的現象,阻塞程度將近90%,後續立即到醫院經專科醫師安排進行安裝支架手術。

三高患者出現「胸痛」請先送醫!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醫師蔡聰聰表示,有體重過重及慢性病糖尿病問題,這些都是會造成冠狀動脈血管阻塞成因,主要是心臟供應養分的冠狀動脈因長時間膽固醇及糖尿病控制不佳,形成不規則粥狀斑塊堆積,讓動脈硬化、堵塞,導致心肌缺氧壞死,嚴重時堵塞冠狀動脈,阻斷血液流動並造成冠心症,還可能引發急性心肌梗塞。

有三高問題: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的民眾,若長期控制不佳,未改善生活型態,就容易造成動脈粥狀硬化,形成冠心症。

若有糖尿病問題罹患冠心症的機率是一般人至少2倍以上的風險,男性會增加2~3倍心血管併發症的風險,女性則增加3~5倍;且糖尿病患較不容易發現冠心病所引發的疼痛感覺,較不容易發覺自己是否罹病,積極預防和定期安排檢查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相當重要。

一般大多人認為只有膽固醇過高問題才會造成動脈硬化,冠心症的危險族群還包含40歲以上男性、60歲以上女性、肥胖、停經後女性、三高問題(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生活壓力大、有冠狀動脈家族史者及長期抽菸者。

遠離心肌梗塞,護心有這5大招

    飲食健康:吃重油、重鹹、高糖除了讓你外表看起來胖嘟嘟,血管裡的油脂也會迅速增加,讓血管壁越來越小,最後形成血栓,建議平常多選擇好油、拒絕反式脂肪。攝取足夠的水分來讓血管保持暢通,也較能維持正常血壓。

    控制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患者,比一般健康的人更有機會罹患心血管疾病,因此一定要積極的控制病情。

    規律運動:重訓、有氧能有效減少內臟脂肪,並且促進血液循環,提高心肺功能達到保護心血管的功效,但,要提醒的是,平常如果沒有運動習慣,或心臟本來就不舒服,千萬不要突然進行劇烈的運動,否則會對心臟造成很大的負擔,應該告知醫生和教練身體狀況後,請專業人士協助規劃適合的課程,循序漸進會更好喔!

    注意保暖:天冷時,特別是早上剛睡醒,交感神經活動力旺盛,血管更容易收縮,出現心肌梗塞的機率更大,所以冬天一大早不要急著起床(賴床有理啦),因為身體還沒甦醒,被窩外的溫度又比較低,冒然起身,血管、心臟很可能會受不了,建議在被子裡先活動一下。

    拒菸:因為尼古丁等物質,會讓血液變得黏稠,並且加快動脈硬化,當血管缺乏彈性、血液又難流通的時候,發生心肌梗塞的機率當然也會增加。


蔡聰聰提醒,近期正值入秋之際,日夜溫差略大,血管也較容易收縮,若出現胸悶、胸痛需提高警覺。建議平日應養成規律運動、健康飲食、正常生活作息、維持理想體重、戒除抽菸習慣以避免血管硬化,降低冠狀動脈疾病發生。

文/林以璿 圖/蘇鈺婷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