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水喝不多卻頻尿?可能是這4大器官出狀況

水喝不多卻頻尿?可能是這4大器官出狀況

Heho健康 2020/10/11 10:00

正常的人每天都得排尿,這是自然的生理反應,只要喝下足夠的水,平均每天排反6-7次都屬正常。不過根據國際尿失禁協會(ICS)對頻尿的定義,如果排尿次數超過8次以上,就算是「頻尿」。所以如果你水喝的沒有很多,卻一直頻繁的上廁所,要當心可能是身體器官出問題了。



一、腎臟

腎臟病早期,會因為腎臟濃縮的能力下降,因此需要比較多水分才能將身體代謝廢物排出,因此有多尿的狀況。

而糖尿病患者在血糖過高時,腎臟無法完全過濾、回收血液中的糖分,就會從尿中排出,而尿中含糖引起的滲透性利尿,會讓水分跟著從腎臟排出,導致尿量增加,再加上治療糖尿病可能需服用利尿劑,更是會讓尿液大量增加,而造成頻尿的現象。

二、攝護腺

攝護腺肥大:就是男性尿道周圍腺體增生,或形成腺瘤。攝護腺肥大好發於50歲以上族群,在80歲以上的男性年長者則有80%患有攝護腺肥大症,可能會造成頻尿、夜尿的情況。

三、子宮

1.子宮肌瘤:子宮肌瘤就是子宮長出的肉瘤,大多為良性,是婦科中很常見的腫瘤,更年期後婦女約有40~50%會有子宮肌瘤症狀。多數子宮肌瘤患者並無症狀,但如果肌瘤過大,如果壓迫到泌尿系統,就可能造成頻尿。

2.子宮脫垂:是指子宮從骨盆底端不正常突出,可能是由分娩造成的傷害、產後過早從事勞動、韌帶、筋膜、肌肉張力不足等原因造成腹壓增加,導致子宮脫垂,子宮脫垂可能會出現頻尿、尿失禁等症狀。

四、膀胱

1. 膀胱炎:膀胱炎是常見的泌尿道感染症狀,而女性由於膀胱和外陰部距離只有幾公分,膀胱特別容易被細菌感染,導致急性膀胱炎,排尿有灼熱感、刺痛感、尿液中有血、下腹痛、一直感覺有尿意,造成急尿、頻尿,如果沒有馬上處理,可能會發燒、畏寒,甚至可能引起腎盂腎炎。

2. 膀胱過動症:患者在膀胱儲尿過程中,膀胱突然發生不自主的收縮而導致有一股急迫性、需立即排尿的需求,在達到廁所之前往往會有尿失禁的現象,且未有神經病變或泌尿道感染,就應該是「膀胱過動症」問題。台灣約有20%的人有膀胱過動症的問題。

3. 神經性膀胱異常:神經性膀胱功能異常最常見於脊椎裂患者。據統計,有95%之脊椎裂患者會有各種程度之泌尿道功能異常問題,其中在兒童脊髓畸型特別門診中,有泌尿道異常者占了很大的比例,因膀胱壓力及收縮異常(例如有明顯餘尿或尿路逆流),可能出現頻尿、尿失禁的症狀。

圖/艾蜜莉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