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腳踝常扭傷? 骨科醫師揭日常3關鍵

腳踝常扭傷? 骨科醫師揭日常3關鍵

健康醫療網 2020/10/11 16:00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一名35歲陳小姐,兩年前踩階梯的時候踩空,整個腳「翻船」,經X光檢查顯示,骨頭並無斷裂,應該僅是扭到腳,但是經過了兩三個禮拜,陳小姐的腳還是像「麵龜」一樣,也出現了瘀青,先後打過類固醇、增生療法等都無效,經人介紹至台大竹東骨科求診,在X光及超音波判斷懷疑是前距腓韌帶撕裂傷,安排核磁共振檢查確診後,用踝關節鏡微創手術修補韌帶,經過一個多月的復健,終於回復正常的行走。

腳踝韌帶受傷不管 可能要換人工關節

台大竹東骨科黃鼎鈞醫師表示,健康腳踝承受的重量遠超過膝關節,但是當姿勢不正確的時候,力量就會傳導到關節周邊的韌帶上,就容易造成韌帶撕裂傷,其中最常受傷的就是前距腓韌帶(ATFL),當關節韌帶受傷,關節就容易不穩定,產生輕微的晃動,容易增加關節軟骨的磨損,造成關節提早退化,最終可能要換人工踝關節,所以腳踝扭傷不可輕忽。

韌帶修補不必大手術 踝關節鏡修補、重建皆微創

黃鼎鈞醫師指出,傳統的韌帶修補是採用開放式,也就是大傷口,現在已經可以使用踝關節鏡微創手術,利用兩三個不到半公分的傷口即可完成,韌帶部分撕裂,或是韌帶完全撕裂但還堪用的時候,可以考慮修補,如果韌帶完全撕裂且已不堪用,或是運動員受傷的時候,可以考慮重建韌帶,修補跟重建都是微創手術,可以減少健康組織的傷害及沾黏,還有避免傷口癒合不良,提升術後腳踝的功能跟病人滿意度。

預防腳踝扭傷 良好姿勢、鞋款、環境缺一不可

若要預防腳踝扭傷,平常運動就要注意自己的姿勢、自身的鞋款跟運動的環境。不同的運動都有不同的姿勢,運動鞋的部分,黃鼎鈞醫師建議,現在流行底越厚或底越寬大的鞋,這些鞋款容易因為著地時沒踩平或踢到東西而扭傷。

另外,若是在不熟悉、戶外不平的環境,更需要注意前方的路況,且疲累就千萬別逞強,因為肌肉疲勞後就很容易扭傷韌帶,在打籃球等衝擊性較高的運動的時候,也要注意不要奮不顧身,很容易跳起來落地踩到別人的腳,造成扭傷。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