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胸悶以為自己卡到陰 檢查才發現血管已嚴重堵塞

胸悶以為自己卡到陰 檢查才發現血管已嚴重堵塞

NOW健康 2020/10/12 10:43

【NOW健康 王澍清/台北報導】



1名63歲李太太近日與兒子、媳婦感覺胸口悶痛,偶爾出現喘不過氣,有宗教信仰的她,當時適逢農曆7月,以為是自己在這段時間無意間招惹鬼神導致,甚至還被鬼壓床。

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差點鬼門關前走一遭

日前在兒媳的陪同下到北投健康管理醫院進行健康檢查,透過心臟冠狀動脈血管攝影(CTA)檢查發現,心臟管狀動脈左前降枝中段已出現明顯鈣化以及有粥狀斑塊阻塞的現象,其阻塞程度將近90%,後續立即到醫院經專科醫師安排進行安裝支架手術。這次的經驗也讓李太太驚呼,好險有聽媳婦的建議,趕快安排做檢查,真的是差一步就要到鬼門關前了。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蔡聰聰醫師表示,李太太本身有體重過重及慢性病糖尿病問題,這些都是會造成冠狀動脈血管阻塞成因,主要是心臟供應養分的冠狀動脈因長時間膽固醇及糖尿病控制不佳,形成不規則粥狀斑塊堆積,讓動脈硬化、堵塞,導致心肌缺氧壞死,嚴重時堵塞冠狀動脈,阻斷血液流動並造成冠心症,還可能引發急性心肌梗塞。

有3高問題 更需積極定期檢查

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3高問題的民眾,若長期控制不佳,未改善生活型態,就容易造成動脈粥狀硬化,形成冠心症。若有糖尿病問題罹患冠心症的機率是一般人至少2倍以上的風險,男性會增加2至3倍心血管併發症的風險,女性則增加3至5倍;且糖尿病患較不容易發現冠心病所引發的疼痛感覺,較不容易發覺自己是否罹病,積極預防和定期安排檢查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相當重要。

一般大多人認為只有膽固醇過高問題才會造成動脈硬化,冠心症的危險族群還包含40歲以上男性、60歲以上女性、肥胖、停經後女性、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生活壓力大、有冠狀動脈家族史者及長期抽菸者,這些人更需注意。

入秋後應提高警覺 避免病發

蔡聰聰醫師提醒近期正值入秋之際,日夜溫差略大,血管也較容易收縮,若出現胸悶、胸痛需提高警覺。建議平日應養成規律運動、健康飲食、正常生活作息、維持理想體重、戒除抽菸習慣以避免血管硬化,降低冠狀動脈疾病發生。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