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假日補眠越睡越累!可能是這 4 種原因

假日補眠越睡越累!可能是這 4 種原因

Heho健康 2020/10/10 10:00



平日早起上班上課,一到了假日當然要把握機會大睡特睡,把平常沒睡飽的份都補起來!但怎麼好像反而越睡越累……

如果發現每次睡醒後,身體依然昏昏沉沉、沒有精神時,可能是因為以下這些原因導致的:

1. 疾病的前兆

當發現不管怎麼睡都覺得很累時,很可能是身體出狀況的警訊。例如貧血、慢性疲勞、糖尿病或是甲狀腺分泌異常等,這些疾病都會使身體感到虛弱與疲憊;

此外,也有可能是因為憂鬱症讓情緒一直處在緊繃的狀態,因而無法在睡眠中得到充分的休息。

2. 睡眠過度

睡眠過度的感覺跟宿醉非常相似,所以科學家也把它稱為「睡醉」(Sleep drunkness)。當平日睡很少、假日又習慣賴床時,會影響大腦中的生物時鐘,使得睡眠週期被打亂,進而引發疲勞感。

3. 睡眠環境差

如果是床舖或睡眠環境不夠舒適,例如室內溫度太冷或太熱,床上太凌亂導致空間不足,會使身體在睡眠時長期處於淺眠期,相對縮短了深度睡眠的時間。深度睡眠不足時,即使睡了很久的時間,醒來後還是會感到很疲累。

4. 寢具不舒適

枕頭過高或過低,床板過軟或過硬,都會影響到睡眠品質,例如枕頭過低會使呼吸不順,容易打呼流口水、枕頭過高會使肩頸緊繃等。這些因素可能造成翻來覆去睡不著,或是越睡越累,因此枕頭與床對睡眠品質也有很大的影響。

圖、文/海倫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