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乳癌術後2年最易復發 術後輔助治療可望減低癌友夢魘

乳癌術後2年最易復發 術後輔助治療可望減低癌友夢魘

NOW健康 2020/10/07 10:49

【NOW健康 陳盈臻/台北報導】



每年10月是國際乳癌防治月,而乳癌多年來高居我國女性癌症發生率第1位。根據最新1期2017年癌症登記報告顯示,台灣每10萬人中有78.9人罹患女性乳癌,相較前1年發生率增加5.9人,為發生人數與發生率增加最多的癌症,且增加比率以早期發現者居多,人數占比從民國102年至今穩定維持在8成左右。

早期乳癌存活率高,其中第0期、第1期乳癌的5年存活率更高達95%,時至今日已不是令人聞之色變的絕症,但復發問題仍讓許多乳癌病友如同驚弓之鳥時刻警覺。大部份的早期乳癌患者透過積極治療,疾病已能痊癒或穩定獲控制。HER2陽性乳癌復發率在術後第1至2年會到達復發最高峰。

面對疾病的高復發率,還有什麼治療方式,可以爭取延緩復發的機會?幸而,適用於早期HER2陽性乳癌的新一代小分子藥物,在上個月已在台灣取得早期乳癌適應症,應用於術後強化輔助治療,相較使用化療及單標靶治療患者可降低約3成的復發率,為活在復發陰影中的患者帶來一線曙光!

早期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 術後徒增病人擔憂

台灣乳房醫學會曾令民理事長指出,乳癌依據不同類型,可選擇不同的治療方式,其中HER2陽性乳癌因惡性度較高,癌細胞生長速度較快,擴散和復發的機會相比起其他乳癌類型也較高。面對這類型患者,手術治療後仍須接受藥物的輔助治療,才能有效避免癌症復發。

術後使用HER2標靶藥物1年 成國際公認療程

曾令民理事長引述美國NCCN(National Comprehensive Cancer Network,中譯:美國國家綜合癌症網絡)針對HER2陽性乳癌治療指引建議,術後使用抗HER2標靶藥1年,為國際公認的標準療程。除此之外,也有雙標靶加化療或是抗體化學藥物複合體可以做為病患的治療選擇。

然而,在手術後相較使用化療及單標靶輔助治療後,部分屬於高復發的危險族群,卻已經沒有其他的治療方法可以接續使用。過往研究顯示,即使將術後輔助治療標準療程延長為2年,復發率也並未因此而下降。曾理事長表示,早期HER2陽性乳癌患者在治療後對於疾病的高復發率無所適從且焦慮不堪。

新一代藥物通過衛福部許可 成治療新武器

劉良智主任表示,醫師們都相信,唯有積極治療,才是對抗癌症最好的辦法,早期HER2陽性乳癌領域如能有更好的治療武器加入,幫助病友對抗高復發風險,對醫病雙方來說都是很大的福音。幸而,今年8月在早期HER2陽性乳癌的治療領域中,有新一代小分子藥物通過了衛福部的許可,可以加入術後輔助治療的行列,也成為醫師的新武器,國外研究證實,這個新治療選擇應用在早期乳癌術後強化輔助治療,可再降低約3成的疾病復發率。

劉良智主任補充,乳癌的治療以手術作為切點可分為術前與術後,術前輔助治療的治療目標在縮小腫瘤、提升治癒率,而術後輔助治療的目標在降低病人的復發率。除了現有的術前、術後輔助治療之外,近年來早期乳癌出現了新的治療觀念——接續在標準療程後繼續治療的「術後強化輔助治療」,目的在加強手術後的輔助治療,透過強化輔助治療讓輔助治療的效果更顯著,復發率更降低。醫界期盼術後強化輔助治療用於早期乳癌的治療上,能幫助更多早期HER2陽性乳癌患者,有效提升治癒的機會,讓乳癌復發夢魘不再困擾病友。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