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睡不著?睡不好? 恐體內「2大荷爾蒙」失控擾你清夢

睡不著?睡不好? 恐體內「2大荷爾蒙」失控擾你清夢

匯流新聞網 2020/10/06 03:49



▲(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想睡睡不著?睡了卻也睡不好?根據2017年台灣睡眠醫學學會調查,全台有1成人口受到慢性失眠症所苦。到底為什麼睡不好,醫師提醒,影響睡眠的因素眾多,不良的生活習慣,包括睡前抽菸或進食、咖啡因、酒精、少運動、睡前使用3C產品等之外,壓力與荷爾蒙的改變也常是重要關鍵。

30歲的溫小姐就是典型例子,在一家知名國際企業任職,工作要求隨時保持高專注度與反應力,但她卻長期難以入睡,即便入睡了卻也睡不好,常感覺頭脹脹的、不舒服,甚至工作時注意力非常難以集中,好像會瞬間斷片一般,事後檢查發現體內皮質醇濃度過高。

聯安診所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洪育忠表示,睡眠是大腦修復、重新啟動的過程,由專責睡眠及覺醒的中樞神經進行管理,目的是為了恢復精力而做出合適的休息,但全台慢性失眠症盛行率卻也高達11.3%。

除了不良的生活習慣之外,洪育忠提醒,壓力與荷爾蒙的改變也不能輕忽,其中皮質醇是身體壓力荷爾蒙的代表;他形容,若長期皮質醇過高,就好比一直被獅子追著跑,在這樣的情況下睡不好是當然的。

國外研究亦發現,只要一天睡眠不足,隔天體內的皮質醇就會增加37%;一旦整晚都沒睡,皮質醇就會增加45%。

洪育忠說,身體長期處於壓力荷爾蒙飆升的狀態,易導致血壓、血糖、落髮、肥胖、甚至連續性失眠等問題。因此,體內壓力荷爾蒙的狀態與睡眠品質有極大的關聯。另外,腎上腺素是大腦中的一種情緒荷爾蒙,若濃度過高,會加速大腦工作的速度,好比車子踩了油門,促使身體保持高亢清醒,難以入眠。

睡覺打呼也可能是睡不好的警訊!洪育忠提醒,有些民眾常態性打呼,甚至被自己打呼聲音給被驚醒,醒來後又難以再入睡,以上這些症狀,都可能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疑慮,失眠是一個複雜的議題,每個荷爾蒙和內分泌的激素都息息相關,需考量整體造成失眠、睡不好的原因,再對症下藥才能找到根本。

照片來源:翻攝自Pexels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