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攝護腺肥大 辨證探源著眼於通

攝護腺肥大 辨證探源著眼於通

台灣新生報 2020/10/01 00:00

攝護腺肥大男性應勇於啟齒、積極接受治療。開業中醫師林曾翠霞昨日表示,唯有接受治療才能改善病症,除了西醫療法之外,傳統中醫辨證治療主張治病求本、溯根探源、著眼於通。倘若出現小便點滴不通、小溲頻數、灼熱、澀痛、尿色黃赤、口苦口黏、口乾不想喝水、小腹脹滿或脹痛、大便祕結、發熱、舌質紅、苔黃膩,多半屬於溼熱下注,治宜清熱利溼通淋。

林曾翠霞醫師指出,倘若出現小腹墜脹、想小便而不出、小便量少不順暢、胃口變差、氣短懶言、精神疲乏、氣墜脫肛、聲音低微、舌質淡、苔薄白,多半屬於中氣不足,治宜升清降濁,化氣利水;倘若出現小便不利或小便頻數、夜尿多、小便清白、排尿沒力、尿液射程縮短、尿液自流不能控制、面色不華、神氣怯弱、畏寒、腰膝冷痠軟無力、舌質淡、苔白,多半屬於腎陽虛衰,治宜溫補腎陽,化氣利水。

倘若出現小便點滴而下、排尿時阻塞不通、尿如細線、小腹脹滿疼痛、舌質紫黯、舌有瘀斑或瘀點,多半屬於尿路瘀阻,治宜行瘀散結,通利小便;倘若出現尿少黃赤、想小便卻無法排尿、尿道灼熱、夜尿頻數、咽乾心煩、午後顴紅、腰膝痠軟、頭暈耳鳴、舌紅苔少,多半屬於腎陰虧損,治宜滋陰補腎,化氣利水。

倘若出現小便點滴不適或細如線、呼吸短促、咳嗽、口渴想喝水、小腹脹滿隱痛、舌紅苔薄黃,多半屬於肺熱壅盛,治宜清肺瀉熱,通利水道;倘若出現情緒抑鬱、心情煩躁、愛發脾氣、小便不通或通而不暢、脅腹脹滿、陰部隱痛不舒服、舌質紅、苔薄黃,多半屬於肝鬱氣滯,治宜疏肝理氣,通利小便。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