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腎虛氣弱 致攝護腺肥大

腎虛氣弱 致攝護腺肥大

台灣新生報 2020/10/01 00:00

攝護腺屬於男性生殖系統,這個組織就位在膀胱出口的地方,主要功能是分泌部份精液,協助精子順利進入尿道裡面。開業中醫師林曾翠霞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這種病症屬於癃閉、精癃等範疇,主要是腎虛氣弱所致,也是發病的基礎,早期發病的時候,通常出現夜尿頻數。

通常年齡超過五十歲男性容易發生攝護腺肥大,但造成肥大的原因還不是很清楚,中醫認為,誘發因素應該跟肺、脾、腎、三焦脫離不了關係,只要患者有耐心接受診治,就可望逐步改善症狀。

林曾翠霞醫師指出,攝護腺肥大的發生率有一個很大的特色,那就是年紀愈大的人,發生率就跟著提高,根據統計,五十至六十歲男性約有五成容易發生攝護腺肥大,到了八十歲以上,男性約有八成以上容易出現肥大,但部分患者羞於啟齒,往往不太敢說出來。

中醫認為,小便順暢有賴於三焦氣化,只要三焦氣化正常,小便就會順利,而三焦氣化主要是靠肺、脾、腎等臟腑加以維持。

臨床表現方面,發病時早期表現為夜尿頻數,接著是尿細無力、尿後餘瀝,然後伴隨其他相關排尿症狀,就以頻尿為例,頻尿為早期症狀,剛開始為夜尿次數增加,而且每次尿量都不多;另以排尿困難為例,最初排尿較遲緩、排尿時間長、尿液射程不遠、尿線細而無力,然後逐漸出現尿流中斷及尿後餘瀝等。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疾病也會令人誤以為是攝護腺肥大,比如膀胱頸攣縮,也就是膀胱頸增生,因為臨床表現很像攝護腺肥大。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