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乳房微創重建不必切除乳頭與皮膚 為乳癌病友找回自信

乳房微創重建不必切除乳頭與皮膚 為乳癌病友找回自信

NOW健康 2020/09/28 17:37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



當女性知道自己罹患乳癌,突然頓時間可能威脅生命的壓力,與很可能切除乳房的衝擊,雙重打擊下,很容易帶來疾病以外的心理創傷。然而陸續有研究發現,乳房癌細胞多出現在乳腺周邊,比較少見侵犯到乳頭與皮膚,清除癌細胞可以使用例如微創手術與乳房重建,就能不像以往要把乳房完整切除,可以維持乳房原有的樣子。

高醫附醫乳房外科暨癌症中心專任主治醫師張智皓表示,原本乳癌治療就是要去除癌細胞,比較少考慮乳房重建,乳頭或表面皮膚都會完全去除,但是最期新發現,乳癌細胞多在乳腺發展,當成長較大時,會沿著淋巴與血液轉移到其他地方,較少侵犯皮膚與乳頭,因此治療乳癌時,狀況允許下可以保留乳頭。

張智皓補充,約在2009年左右台灣幾個團隊,都到了美國學習內視鏡乳房手術,只要在不明顯處打上小孔,就能去除癌細胞,不切除乳頭與皮膚,再利用填充物把放到乳房內,就能讓乳房看起來跟原先很類似,甚至也能按照患者需求,調整至希望乳房大小,臨床上擴大與縮小都有。

張智皓也說,部分患者可能會認為一旦發現乳癌,自己就什麼都不要,就想要把乳房整個切除,但目前比較新的技術,除了重建乳房外,另一側乳房也可以一起做調整,不論大小與形狀,都可以藉由醫生的技術調整,

根據2017年癌症登記報告指出,乳癌患者其治療為切除(包含切除與合併化療、標靶、荷爾蒙藥物)者佔全數乳癌患者的42.4%,人數為6,742人。高醫附醫乳房外科主治醫師歐陽賦醫表示,目前臨床觀察,切除治療中約有50%的患者是全部切除,而全切後僅有40至50%會回來重建,台灣乳癌病友重建率則有待加強。

張智皓指出,乳癌重建初期,先裝置組織擴張器,讓預計植入的位置慢慢養出足夠的空間與組織包覆度,再進行下一階段的義乳植入。目前新一代組織擴張器已從早期的圓形進步到水滴型,讓重建乳房更能接近原有胸型輪廓外,已不用外接導管,而採用羅盤磁力定位注入食鹽水,更增加使用的舒適度與方便性。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