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空污加劇 當心眼中風

空污加劇 當心眼中風

台灣新生報 2020/09/29 00:00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空氣汙染與眼睛也有關係。台北榮民總醫院眼科部主任劉瑞玲昨日表示,空汙中一些物質會刺激眼表,微粒子經由呼吸進入身體,再進入血液當中,對於心血管不健康的人,可能在特殊時間產生栓塞,倘若栓塞出現在眼睛中央視網膜動脈,就可能發生眼中風,對視力造成非常嚴重影響。

台北榮總眼科部醫師鄭惠禎指出,北榮眼科部與陽明大學、元智大學共同合作,結合台灣健保資料庫、中央氣象局六百零三個氣象測站,以及環境保護署七十八個空污測站資料大數據分析發現,不論在台灣哪一個城市,當一週內空氣污染突然增加十億分之一(1ppb)時,發生眼中風機率就可能上升一點一倍。

其中又以患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或是年齡大於六十五歲老人發生風險更高,可能高達一點四至二點一六倍,亦即空污可能也是眼中風一個危險因子,這項研究結果刊登於美國眼科醫學會所屬頂尖期刊—眼科學。

眼中風又稱中心視網膜動脈阻塞,視網膜最重要的血管之一,中心視網膜動脈突然被血栓堵住,導致視網膜瞬間失去血流供應,造成組織壞死失明。此外,眼中風常見突發性、無痛地嚴重視力喪失,目前可能治療方法包括降低眼壓,血管攝影併眼動脈血栓溶解術,高壓氧及雷射血栓溶解術等,並無確切有效的治療方法。

鄭惠禎指出,眼中風常見單眼發生,盡量一天內就診比較好,目前沒有標準治療法,但有一些治療選項可供選擇。建議如有三高情況,盡量控制好疾病,減少血管意外發生機率,平常騎車戴全罩式安全帽,再戴上防護口罩,下班回家全身洗乾淨,才不會造成吸入更多殘存空汙物質。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