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9成下咽癌都有這2習慣! 頸部腫塊、吞嚥痛、聲音沙啞小心

9成下咽癌都有這2習慣! 頸部腫塊、吞嚥痛、聲音沙啞小心發現已晚期

常春月刊 2020/09/28 09:30



60歲張先生菸癮達20多年,數月前無意中發現右側頸部有硬塊,持續數週沒有消退,且吞嚥時有卡卡的感覺,驚覺不對勁,就醫後確診為第四期下咽癌,所幸腫瘤尚未擴散,經採取前導性化療、「好神刀」放射線治療合併化療等療程2個月後,腫瘤獲得控制,不僅避免動刀影響外觀,也保留完整發聲功能。

頭頸癌居台灣癌症發生率第六位 初期症狀難察覺

根據台灣最新統計,頭頸癌長年位居台灣癌症發生率第六位,男性更高達第四位,其中下咽癌每年約有1100人,男性佔了九成以上。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吳偉榤指出,下咽癌好發年齡為50至65歲,其中高達九成病人有抽菸習慣,喝酒也是重要的危險因子,常見症狀包括頸部腫塊、吞嚥疼痛、咽喉異物感、聲音沙啞等,由於下咽癌的早期症狀並不明顯,發現時往往已是晚期,故男性、老菸槍等高危險群不可不慎。

中晚期下咽癌 治療以保留器官為主

早期下咽癌可單獨使用手術治療,或放射線治療,兩者治療效果相當,而中晚期下咽癌傳統上以手術切除合併術後放射線治療為主,缺點是喉部大範圍切除,恐影響聲帶發聲的功能,因此,針對中晚期下咽癌目前主要以器官保留方式治療。吳偉榤說明,先接受前導性化療,待腫瘤縮小再進行後續放射線治療合併化療等療程,病患得以避免較侵入性的手術,且能保留發聲功能,維持生活品質。

戒除菸、酒、檳榔降低罹癌機率 定期回診避免復發

放射治療部分,吳偉榤提及,最新直線加速器「好神刀」進行放射治療,搭配弧形調控影像導航技術,以更短的治療時間、更集中的劑量分佈、更精準的影像對位進行放射治療,得以顯著降低副作用,提高腫瘤治療效果。

吳偉榤提醒,早期戒除菸、酒、檳榔得以降低日後罹癌機率,若發現頸部不正常腫塊,經正規治療後,大多數患者腫瘤能夠獲得控制,並維持生活品質,惟部分病人仍有可能復發,須定期回診追蹤。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