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更年期症候群擾人,中醫師建議治療處方

更年期症候群擾人,中醫師建議治療處方

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2020/09/28 13:09

01.jpg
2020-9-28 14:23


報導/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黃慧玫  圖片設計/Kato  諮詢專家/亞洲大學附屬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 黃瀞瑩

    45歲的葉女士,是位熱心親切的職業婦女,平時與人相處融洽。但她最近像變一個人似,常感覺煩躁、怒氣沖沖、動不動就發脾氣,還出現晚上睡不著、精神不濟、身體熱烘烘、經期混亂等症狀。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黃瀞瑩表示,葉小姐就診後發現,原來自己正面臨更年期的考驗。最後,透過規律服用中藥、針灸治療後,症狀大幅改善,也恢復生活品質。

更年期是體內荷爾蒙變化的過程,隨著年齡增長、卵巢退化,使身體各項功能的維持遭逢考驗。黃瀞瑩說,若把身體比喻為銀行,「月經是金融風暴,而更年期則是全球金融海嘯」,使身心遭受更大、更全面的衝擊。

女性更年期最常見症狀,包括煩躁易怒、潮熱汗出、手足心熱、頭暈目眩、心悸失眠、口乾舌燥、食慾差等,有時會發生萎縮性陰道炎、頻尿、尿失禁、皮膚乾癢等。

中醫早有更年期記載,《內經》中〈素問•上古天真論〉即談到「七七任脈虛,太衝脈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壞而無子也」,表示婦女在49歲左右月經停止為正常生理現象,而「天癸竭」是引起更年期的重要原因。

此外,「二七天癸至,任脈通,太衝脈盛,月事以時下」,指的是,天癸在衝任二脈的共同作用下,才能維持正常經期,顯示停經前的月經紊亂,是天癸將竭與衝任關係失調所致。

中醫認為腎與天癸的關係非常密切,天癸藏於「腎」,其功能有賴於「腎氣」,若「腎氣衰」則「天癸竭」。黃瀞瑩指出,中醫的理論認為,「天癸竭」應著重於心、肝、腎的調養。

臨床上,更年期婦女最常見的證型為「心肝火旺、肝腎陰虛」。黃瀞瑩進一步說明,通常會透過知柏地黃丸、當歸六黃湯、甘麥大棗湯、加味逍遙散、芍藥甘草湯等治療。

此外,隨著生活習慣不同,身體也堆積不同的廢物需要清理,如貪涼的人常帶有寒、濕、瘀;喜食烤、炸、辣、醃漬品的人常帶有濕熱等,中醫會隨著體質差異擬定適合的個人化療程。

她提醒,經前症候群較嚴重的女性,如在每次月經前一兩週感到情緒起伏、腰痠、胸部脹痛、下腹悶痛、頭痛、腹瀉等症狀者,代表身體對荷爾蒙變動較為敏感,故日後更年期的不適也會較為明顯。建議這類女性應積極調理身體,讓自己處於較佳的狀態,好為日後更年期做準備。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