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Ruth藥師畫中藥』什麼是中藥?什麼是方劑?

『Ruth藥師畫中藥』什麼是中藥?什麼是方劑?

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2020/09/28 13:09

作者 \ Ruth藥師



中藥在華人的生活型態中,密不可分,不論是熬成黑黑一碗的藥水、粉末狀科學中藥、一粒粒黑藥丸….,或是用來入菜(例如:枸杞、紅棗),在我們的生活中隨處可見,但….你真的認識你吃到肚子裡的中藥嗎?就讓Ruth藥師帶你認識中藥吧!

什麼是中藥?



定義:

中藥係指依據中醫醫療學術理論使⽤之藥品,⽤於診斷、治療、減輕或預防⼈類疾病,中藥包含中藥材及中藥製劑。

什麼是方劑?



定義:

中醫師依據患者的病症,將特定中藥,依一定規則加以組合後,開立給患者使用的藥物總稱。

方劑除了黑黑苦苦的湯劑以外,還有~粉劑、膏劑、丸劑、濃縮中藥(科學中藥)….等等。

方劑中的中藥材,會依據在處方裡起不同的作用,而區分成『君臣佐使』這四大類,【君藥】-分量最多、藥效最強,針對疾病主證而設定;【臣藥】-加強主病治療、治療兼證或兼病;【佐藥】-協助君、臣藥治療,消除或減緩君、臣藥毒烈性;【使藥】-俗稱「藥引子」,協調藥物間的作用。
就用婦女病聖藥-四物湯做個舉例吧。

1.四物湯中的(君藥)- 當歸,具有補血、養血、活血、調經、止痛、生肌、潤腸通便,屬於血中之氣藥



2.四物湯中的(臣藥)- 熟地黃,具有養血、補血、填精、滋陰、補經、益髓,屬於血中之血藥



3.四物湯中的(佐藥)- 芍藥,具有養血、調經、斂陰、止痛、平抑肝陽,屬於血中之血藥



4.四物湯中的(使藥)- 川芎,具有活血、行氣、袪風、止痛,屬於血中之氣藥

有趣的是就算相同的中藥材,亦會在不同的方劑中,依據疾病症狀的不同,扮演不同『君臣佐使』的角色,是不是很像玩大風吹的遊戲呢?

此外,即使是同一種方劑,中醫師也會依據不同的疾病病因或症狀,而去調整各中藥成分的使用量,例如血瘀嚴重甚至引起腹痛的婦女,可以將芍藥改作君藥的角色,用來緩急止痛。

不論是哪一種中藥,一定都要經過中醫師的診療,確認症候,方才能安心安全用藥。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