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老翁椎間盤突出 背痛腿麻走不動

老翁椎間盤突出 背痛腿麻走不動

台灣新生報 2020/09/22 00:00

腰痛、下背痛連帶到下肢麻痛無力,也有人會出現肩部、手臂痠麻等狀況,這些都是椎間盤突出的症狀。發作時苦不堪言,不過許多民眾一忍就是好幾年。醫師提醒有症狀就應就醫,無需太過擔心手術治療,經與醫師討論後會針對個別狀況安排合適治療,且目前有腰椎內視鏡手術,相對傳統手術,傷口小復原也較快,改善疼痛困擾。

南投一名八十歲吳姓男子,經常背痛,接著往下延伸,左腿也又酸又痛。到診所診斷為腰椎椎間盤突出,原因為考量年紀大不想動刀,醫師安排神經根週邊注射藥物治療。不過止痛效果無法持久,吳男有時甚至痛到無法行走,在南投醫院神經外科葉國球主任細心解釋跟討論後,病人與家屬同意使用微創內視鏡手術。結果術後第二天就出院,而且背部與腿部的痠麻疼痛感消失,不用再使用止痛藥了。

衛福部南投醫院神經外科葉國球主任表示,腰椎內視鏡手術是新近發展的開刀技術,透過一個約1公分的小傷口,內視鏡進入腰椎,直接到達病灶處,透過鏡頭可將病灶切除,達到手術目的。內視鏡屬微創手術,不只傷口小,對鄰近組織的傷害,也能減到最輕,而且手術出血量少,可減少手術併發症。

葉國球主任指出,目前腰椎內視鏡手術最常用於腰椎的椎間盤突出,病人的症狀通常是下背痛,而且有牽引痛到下肢,這就是所謂的坐骨神經痛。如藥物治療無效,再經過影像學正確診斷,即可考慮手術治療。手術麻醉方式可選擇局部麻醉或全身麻醉,而手術中需要移動式X光機來定位病灶處,確認後即可進行內視鏡椎間盤切除手術。

當然內視鏡手術不僅限於腰椎,葉國球主任表示,對於胸椎及頸椎的病灶,也可進行內視鏡手術治療。除了椎間盤突出,內視鏡手術也可應用於小面關節囊腫伴有神經根症狀,外側椎管和椎間孔狹窄等等。當然手術也有他的禁忌症,如馬尾症候群,此時脊椎管嚴重壓迫,病人雙下肢已無力,傳統神經減壓手術是比較正確的選擇。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