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更年期潮熱出汗 失眠情緒不穩

更年期潮熱出汗 失眠情緒不穩

台灣新生報 2020/09/21 00:00

《黃帝內經‧素問‧上古天真論》:「女子二七而天癸至,任脈通。太衝脈盛,月事以時下,七七(四十九歲)任脈虛,太衝脈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壞而無子。」中醫認為天癸是指促進人體生長、發育、生殖功能等,以維持婦女月經和胎孕所必需的物質。主要來源於腎精,並受後天水穀精微(飲食營養)的滋養。婦女四十九歲後的腎氣衰弱,腎精不能充盈衝任二脈,會導致衝任失調,身體出現陰陽失衡,生理活動發生著巨大的變化,荷爾蒙、神經系統重新進行調整進而使臟腑功能不和這就是所謂的更年期,這是婦女卵巢生理機能逐漸減退致完全喪失的過渡時期。在這一段時間,女性體內會產生因停經而來的生理及情緒變化,其中潮熱出汗最易影響日常生活,引起失眠與情緒不穩定。

中醫師吳宛容表示,荷爾蒙失調引起的身心不適程度因人而異,從舊的平衡走向新的平衡,中醫可以扮演很重要的腳色,更年期的發熱汗出症狀是因為雌激素濃度的下降,引發身體裡控制溫度的中樞,對溫度變化較為敏感,進而引發不正常的熱能流失所致,而這個現象與中醫的臟腑心與肝有很大的關係,五臟的「心」包括了心臟血管系統以及腦下垂體、下視丘、更年期的朋友容易損耗心的血氣,這時要養心安神,中醫常常使用浮小麥,酸棗仁,歛心氣改善盜汗的狀況;而肝主疏泄功能,更年期賀爾蒙的衰退與肝氣、肝血息息相關;像情緒波動、經常生氣容易造成肝失疏泄、壓力大,中醫常常使用鬱金,柴胡疏肝理氣降低對於溫度變化的敏感,中藥可縮短適應期,讓身體盡快達到新的平衡。

要改善潮熱盜汗,情緒與壓力恐怕是是造成這個現象的危險因子,保持積極的心態。在更年期時大部分的女性在情緒上的變化波動很大,很易發生抑鬱。有了不滿時要及時的釋放出來,不要自己生悶氣,減少抱怨,可以多找家人朋友訴說,不良的情緒會加重更年期的不良表現。進入更年期之後,要多注意自己的心態方面的調節並且找到合適的紓壓方式。

這個時期建議要養成運動習慣,運動能延緩荷爾蒙減少,並能鍛鍊肌力,看起來更年輕。而運動頻率是關鍵,每天運動比周末運動要好,飲食以均衡、清淡最佳,若出現熱潮紅現象,辣、刺激性的食物咖啡、茶要盡量避免,可多吃些含膠質或黏液的海帶芽、山藥及白木耳,平常可多攝取蒸煮肉類,補充中年易損耗的蛋白質。適量的調節臥室內的溫度與濕度,特別是在夏季可以使用一些涼席,水枕,空調等,保持涼爽的睡眠環境,另外,保持被褥、睡衣乾淨,同時注意穿著寬鬆且舒適的睡衣,以減少汗液對皮膚的刺激。

鮮百合山藥蓮藕露,材料:新鮮百合1000克,乾山藥50克、蓮藕粉500克,白糖適量。作法:百合洗淨,曬乾或烘乾,乾山藥研粉,與蓮藕粉混和均勻,放置於密封罐。食用時取3匙,加水調成薄芡,再用沸水沖泡,加白糖拌勻服食,每日2次。白合清熱滋陰,山藥調脾補腎,蓮藕涼血去瘀,可以改善更年期出汗。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