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鞋子磨腳怎麼辦? 皮膚科醫師列3實用方法避免起水泡

鞋子磨腳怎麼辦? 皮膚科醫師列3實用方法避免起水泡

常春月刊 2020/09/19 16:30

【常春月刊/編輯部整理】

許多人買鞋雖然有試穿,回去後卻發現鞋子會磨腳,選鞋有什麼注意事項?快來看看日本皮膚科醫生永井真知子解析,如何選擇不會磨腳的鞋子、導致情形惡化的人有什麼特徵、以及該如何保養照護。

01.jpg
2020-9-20 15:08


鞋子磨腳大多尺寸不合 肥胖、糖友難立刻察覺

永井真知子醫師表示,鞋子磨腳的最大原因,就是腳的大小和鞋子的尺寸不合,因為反覆受到外在刺激,而呈現像擦傷一樣的狀態。嚴重的話,傷口有可能會流膿,症狀也會惡化。

此外,如果有肥胖的問題或是糖尿病患者,鞋子磨腳的情形會更嚴重。症狀通常包括足部末梢的血液循環不佳、神經傳遞能力下降,因此不容易感受到疼痛。當有鞋子磨腳的情況發生時,也沒辦法立刻查覺,這是因為血液循環不良,容易進入難痊癒的狀態。要避免這種情況發生,穿上不會磨腳的鞋子和學習足部護理的方法最重要!

選鞋關鍵:小心易受擠壓部位 傍晚過後再試穿!

永井真知子醫師說,選鞋子時的關鍵是「要找出容易受到擠壓的地方」以及「留意試穿時腳的狀態」,穿著鞋子走路時想著腳後跟、阿基里斯腱、腳尖、腳內側等部位,可以找出有沒有哪裡受到強力擠壓和摩擦。此外,大部分情況下,在一天之中比起早上,腳在傍晚會變得比較大且浮腫,因此選擇在傍晚過後,腳更容易受到擠壓時試穿鞋子,可以減少挑到磨腳的鞋的風險。

預防鞋子磨腳 把鞋子折一折更有效果

想預防鞋子磨腳,除了貼上具有緩衝性的保護膠帶和更換鞋墊外,若是穿上硬梆梆的鞋前,先把鞋子折一折,讓鞋子變軟一點,這麼做會更有效果。「平常在生活中就要注意自己的皮膚有沒變硬、出現紅腫或受傷,讓皮膚保持柔軟的對策,就是要做足保濕工作和按摩。想要避免鞋子磨腳,並減少水泡和各種皮膚問題的產生,就以健康的飲食習慣、護膚用品,來提高肌膚屏障機能為首要任務吧!」永井真知子醫師如此表示。

打造不容易磨腳的環境小tips

1.傍晚過後再試穿

準備要選購新鞋子之前,可以試著挑腳腫脹的時候,也就是腳變大的時候來試穿,就很容易發現哪個地方最會受到擠壓,建議選擇傍晚最適當。

2. 肥胖者必須注意

肥胖和患有糖尿病的人,因為腳的血液循環不佳,神經較為遲鈍,就算有磨腳的情況也不容易察覺,記得平時就要確認腳部的狀態。

(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