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勞動部最新補助上路!符合4條件,小孩學費國家幫你出

勞動部最新補助上路!符合4條件,小孩學費國家幫你出

早安健康 2020/09/17 13:00

【早安健康/李宇涵報導】

01.jpg
2020-9-17 23:59


家有子女還在就學,但近期被老闆資遣,生活費已經趨於緊繃,孩子的學費該怎麼辦?為解決非自願離職失業勞工的經濟負擔,勞動部公布今年失業補助資格,符合4大條件的失業勞工,其膝下的每一位在學子女,最高可領28800元補助。

此項補助計畫從9月14日開始受理申請,直到10月16日結束申請,有需要的民眾,快把握時間向勞動部提出申請。

勞動部補助失業勞工子女就學學費

02.jpg
2020-9-17 23:59


申請補助4大條件

為照顧失業勞工的經濟負擔,勞動部每年皆會開辦「失業勞工子女就學補助」,幫助失業民眾降低擔憂的情緒,今年補助辦法出爐,申請人必須符合4大條件:

條件一:2種補助對象,符合一項即可

想要申請這波的補助,最基本的條件是,一定要申請「失業給付」並且審核通過的勞工,無論是正在領,或者已經領完失業給付都可以;通過上述條件後,符合以下兩項條件之一,即可申請補助:

    2020/10/16之前還未找到工作,而且已經失業滿1個月以上。
    2020/10/16已經找到工作並且就業的勞工,在2019/10/16~2020/10/16期間非自願離職。

條件二:與配偶的綜合所得需在148萬元以下

依照財政部的登錄資訊,申請人跟配偶的綜合所得總額(2019年)必須在148萬元以下。

條件三:申請人2大限制

申請人在今年10月16日之前,尚未請領老年給付,並且也未參加政府機關所推出的促進就業性質的相關措施。

條件四:子女必須要有正式學籍

申請補助僅限於「子女」,如果申請人本身自己就讀大學,或者研究所並不在補助範圍內。申請人子女必須是「國內高中職」或「國內大專院校」的正式學籍學生。

研究生、公費生、各類在職班、學分班、假日班、空中大學、空中進修學院、學士後各學系學生及大專校院延畢學生等,不在補助範圍。

每名子女最高補助2萬4千元!符合特殊條件再加2成補助金

失業勞工子女就學補助發放對象,以及「每學期」補助金額對照如下:

    公立高中職:4000元
    私立高中職:6000元
    公立大專校院:13600元
    私立大專校院:24000元

符合特殊條件者,每名子女最高補助28800元

如果家裡經濟重擔落在一人身上,或者家中子女有2人以上還有學籍,勞動部加碼補助2成;前述的獨立負擔家計包含,離婚、喪偶、配偶身心障礙或罹患重大傷病導致不能工作等。

舉個簡單的例子,如果小安膝下有2個子女,這2名小孩皆就讀私立大學,那麼每名子女依照「2名以上的子女有學籍」規定,得以申請28800元的就學補助金(24000x1.2=28800),兩人合計57600元;相同地,如果小安是家中唯一的經濟來源,而唯一的子女正在就學,則符合「獨立負擔家計」資格,亦可申請2成加碼補助。

*不適用:如果已經領取教育部「高級中等學校免學費方案」的補助,或已申請其他政府就學補助措施者,就不可以再申請勞動部的「失業勞工子女就學補助」。

申請應備文件

一般申請人需備齊4種文件:

    109學年度第1學期,失業勞工子女就學補助申請書
    戶口名簿影本,如果申請人與配偶及子女不同戶籍,需同時檢附兩種戶口名簿。
    子女學生證正、背面影本,上方必須加蓋學期註冊章;或其他足以證明子女已完成註冊手續的文件。
    申請人的「金融機構存摺」封面影本。

如果符合「獨力負擔家計」條件的民眾,需另外準備證明文件,詳細文件規定,請檢視勞動部「109學年度第1學期失業勞工子女就學補助事宜」公告。

申請方式

    填寫申請書:9月14日起至「勞動部網站」下載申請書,或者到各地方政府、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各分署就業中心(就服臺)、勞保局各地辦事處等索取。
    寄件:一律採取掛號郵寄方式

*相關問題可撥打免費電話1955詢問


原文引自:失業了,子女學費怎麼辦?符合補助5條件,每人最高可領28800萬元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訊息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