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孕吐吃不下,以水果當蔬菜代替正餐、愛吃速食 小心錯誤觀

孕吐吃不下,以水果當蔬菜代替正餐、愛吃速食 小心錯誤觀念釀妊娠糖尿病

華人健康網 2020/09/17 13:55

家住台中烏日38歲的初產婦蘇小姐,懷孕初期由於孕吐不適,多以水果代替正餐,以為水果就可以取代蔬菜;三餐多以外食或速食為主,加上希望可以讓胎兒皮膚變好,天天喝蜂蜜水養胎。孕期24週接受「口服葡萄糖耐受測試」發現,其血糖值超過140 mg/dL,產前超音波檢查更驗出寶寶體重超前二週。

妊娠糖尿病檢查。

進一步安排妊娠糖尿病糖水測試,喝下100公克糖水、抽四次血,四次中有兩次不合格,確診罹患妊娠糖尿病。而蘇小姐聽聞後也緊張地詢問:「我覺得自己都沒吃什麼東西,也沒暴飲暴食,怎麼會這樣?」

高齡孕婦、一級親屬有糖尿病患者等8類人注意,罹患妊娠糖尿病風險較常人高

烏日林新醫院新陳代謝科林瑋涵主任表示,根據臨床統計,如果民眾一級親屬中有糖尿病患者,就是妊娠糖尿病的高危險族群。除此之外,35歲以上的高齡孕婦、前一胎曾患有妊娠糖尿病、懷孕前BMI值大於24以上;或曾有心血管疾病、高血壓、高三酸甘油脂血症,以及多囊性卵巢症病史者,也都是妊娠糖尿病的危險因子。

經問診後也了解,原來年屆38歲的蘇小姐除了是高齡孕婦外,其父親正是一名糖尿病患者,在上述妊娠糖尿病危險因子中,就佔了兩大項。因此,要求蘇小姐配合醫師、營養師及糖尿病衛教師的建議,開始紀錄飲食日記,並進行自主血糖監測。而蘇小姐每天自主監測血糖最少4次以上(例如:一次空腹加三餐飯後2小時)後,才驚覺自己飯後2小時的血糖值常常飆高至170 mg/dL,相當驚人。

烏日林新醫院新陳代謝科林瑋涵主任表示,要注意的是,由於一般孕期出現妊娠糖尿病者,本身罹患糖尿病的風險就較常人高出許多,故產後一定要定期追蹤血糖的變化!

血糖高居不下有原因!水果當蔬菜代替正餐、愛吃速食,醣及糖份攝取過量惹禍

而透過蘇小姐的飲食日記,林瑋涵主任也發現,原來蘇小姐孕期間因孕吐吃不下,習慣以水果當蔬菜代替正餐;且早餐常吃薯條、漢堡,三餐多以外食或速食為主,在飲食內容不佳下,自然也就導致其血糖值高居不下。

對此,林瑋涵主任分析,其實水果的含糖量和升糖指數都很高,容易引起高血糖、肥胖等問題;而蔬菜富含維生素A、鉀及鐵等營養成分、糖分較低,兩者的營養並不能互相取代。再加上,蘇小姐常吃外食、速食,而這樣的飲食內容,多有含醣量過高的問題。

因此,建議其增加蔬菜的攝取量,同時早餐改吃低升糖指數及高膳食纖維的全榖雜糧類,來取代薯條、漢堡等食物。蘇小姐在認真注意三餐的糖分攝取、戒掉含糖飲料(例如:蜂蜜水、果汁),並培養正確的飲食觀念後,終於將血糖控制在標準值,寶寶的生長速度也恢復正常了。

妊娠糖尿病控制不佳,不只對母胎帶來負面影響 產後罹患糖尿病風險恐倍增,定期追蹤助預防

除了分享臨床收治的案例外,林瑋涵主任也提醒孕媽咪,如果妊娠糖尿病控制不佳,將會對母體與胎兒產生負面影響,包括:羊水過多、胎兒發育異常、巨嬰、胎死腹中、新生兒出生後有低血糖的情形等,不可不慎!但值得慶幸的是,所幸妊娠糖尿病大多可以用飲食、運動來控制。

不過,林瑋涵主任也提醒,雖然妊娠糖尿病通常會隨著婦女妊娠結束而恢復正常。但要注意的是,由於一般孕期出現妊娠糖尿病者,本身罹患糖尿病的風險就較常人高出許多,故產後一定要定期追蹤血糖的變化!一般建議在產後6~12週回診檢查血糖,評估後續發生糖尿病的風險,之後每隔三年也要追蹤一次,千萬不能掉以輕心,定期追蹤才能避免演變成真正的糖尿病。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