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乾癬分三個階段 需長期控制

乾癬分三個階段 需長期控制

台灣新生報 2020/09/16 00:00

乾癬是頑固的皮膚病,常令患者痛苦不已。執業中醫師郭鈺安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按照病情發展,難纏的乾癬常分三個階段,不同階段有不同治法,病人必須具有耐心,因為病情需要長期控制。必須注意的是,有一種泛發性膿皰乾癬,臨床上比較少見。

郭醫師指出,進行期階段為急性發作階段,在這個時期新疹往往不斷出現,而且舊疹不斷擴大,鱗屑厚積、炎症明顯、搔癢感較明顯;靜止期階段常會出現炎症停止發展,通常沒有新疹出現,舊疹也不會消退,簡單來看,病情處於靜止狀態。

郭醫師指出,退行期階段炎症浸潤現象將逐漸消退,而且鱗屑減少、皮疹縮小變平、紅色變淡,最後可能會遺留暫時性色素減退或是色素沉著斑。值得注意的是,臨床上比較少見膿皰乾癬,原則上可分泛發性、掌蹠型。

倘若是泛發性膿皰乾癬,患者通常急性發病,而且幾個禮拜內就可泛發至全身,發疹期可能一直發熱、關節痛或關節腫脹、全身不舒服等,患處往往出現密集針頭至粟粒大小的小膿皰,上面覆著不典型鱗屑。雖然皮疹可以遍佈於全身,但以四肢屈側或皮膚皺褶處較常見。

倘若是掌蹠型膿皰乾癬,通常皮損有疼痛、搔癢等症狀,常出現對稱性紅斑,斑上出現許多針頭至粟粒大小的膿皰,這些膿皰壁不易破裂,過一段時間自行乾涸、結痂,等痂脫落後會有小片鱗屑,剝除後會出現小出血點,常見於腳掌等部位,也可能擴展到身體其他部位。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