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遠離肌少症 物理治療師兩招增強下肢肌力

遠離肌少症 物理治療師兩招增強下肢肌力

健康醫療網 2020/09/16 08:00

【健康醫療網/記者黃心瑩報導】

01.jpg
2020-9-16 14:34


你聽過肌少症嗎?人體老化是個正常現象,而人體肌肉的流失也是,是自然且持續的生理現象,隨著年紀越大,流失的速度也越快,過了40歲,每十年流失8%,到了70歲,每十年流失15%。其中腿部的肌力流失更為快速且明顯,也就是為什麼人上了年紀走路就變慢、變虛弱,有時需要柺杖輔助行走,物理治療師鄭宇劭說,這都是可以預防且避免的。

老化使肌肉流失 臥床、失能、營養不良也會

除了老化會流失肌肉之外,長期不運動、臥床、失能、營養不良等,也會造成肌少症。鄭宇劭表示,肌少症會使長輩們活動力下降,還可能造成骨質疏鬆、代謝疾病,也會因下肢肌肉無力增加跌倒和骨折的風險。核心力量、腿部、臀部統稱為下肢肌力,若是有持續運動及訓練者,不僅可以減緩肌肉流失,還能增加肌肉力量,即使年紀大生病,也不會立刻變得衰弱。

在家單腳起立 測驗下肢肌力夠不夠

若不知道自己是否有肌少症,其實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坐在椅子上,雙手平舉在兩側不要扶任何物品,也不要壓大腿,接著一隻腳往前伸直,用另一隻腳的力氣盡量維持平衡站起來,若無法單腳起立可能就要考慮肌少症的危機。鄭宇劭分享,在家就可以輕鬆鍛鍊下肢肌力,不一定要到健身房或是做重量訓練,在家中找一張堅固又穩定的椅子,藉由自身體重的阻力訓練就可以有效加強。

兩招居家訓練 一週至少練三次

1坐姿腿後肌伸展

將右腿往前伸直,膝蓋打直,雙手叉腰,背打直,抬頭挺胸,接著身體慢慢向前傾,腰保持直立,一次10下,一天三次,右腿做完換左腿。會覺得大腿跟小腿後側有伸展的感覺,無法順利單腳起立的時候,其實很多人不是因為大腿屁股沒力,而是另一隻腳抬不起來,可能是因為核心肌群不會出力,導致骨盆後傾彎腰,讓腿後側有緊繃感。腳如果有明顯的痠、痛、麻,要記得就醫,有可能是坐骨神經痛。

2椅上深蹲

同樣拿一張椅子,上半身不彎曲,站直慢慢坐下到椅子上再慢慢起來,一次動作約三秒,做10下,休息一下後重複三次。大腿前側及屁股後側感覺到緊繃、微酸是正常的。起立坐下都不要太快,站起來會比坐下相對簡單。練習後頂多會痠兩天,保持正常的作息習慣就可以。

一週至少訓練三次,大約兩週就能改善整體穩定度。平常很少活動的人,剛做完可能會有肌肉微痠,維持活動即可舒緩,鄭宇劭說,越練就會發現越來越不痠,他也提醒,椅子一定要選穩的,不要用塑膠板凳避免危險。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返回列表